不支持Flash

孕妇喝咖啡少放咖啡伴侣

  健康报

  要研究咖啡对胎儿发育的真正影响是很困难的。目前关于这个问题的结论还只能依赖观察和理论分析。就现有的资料来看,有两点结论是比较明确的:一、不建议孕妇喝咖啡。二、在正常饮用量的情况下,未发现咖啡对胎儿发育有实质性危害。

  长期喝咖啡可能是心理依赖

  咖啡因最明显的作用是提神。这种提神作用既与大脑兴奋有关,也与心理依赖有关。有些人对咖啡因比较敏感,感到提神效果特别明显,甚至会造成失眠或入睡困难。经常喝咖啡的人则不会那么敏感,有时甚至感受不到提神作用。长期喝咖啡真有提神作用,抑或只不过是一种习惯性心理依赖呢?有时很难鉴别。 

  咖啡因对母乳喂养宝宝的兴奋作用是很容易观察到的,母亲喝咖啡会使婴儿多动不安,睡眠时间减少。孕妇喝咖啡常常也会使胎动频率增加,幅度增大。这些作用的实质危害尚不得而知。

  不过,从理论上讲,咖啡因摄入量越多,胎儿出生体重减少的克数越多。

  孕妇喝咖啡少放咖啡伴侣

  除咖啡因外,植脂末(咖啡伴侣)也可能会带来不良影响。植脂末的成分比较复杂,主要有葡萄糖浆、氢化植物油和各种食品添加剂,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拮抗剂等。各种复杂多样的食品添加剂暂且不论,氢化植物油含的反式脂肪酸对胎儿就会有潜在危害。

  反式脂肪酸已经被证实对健康有害,已明确的害处是造成血脂异常,增加冠心病的危险性。还有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能通过胎盘以及母乳转运给胎儿和婴儿,并影响其生长发育。我国婴儿配方食品国家标准也禁止使用氢化植物油。当然,咖啡伴侣或植脂末并不是反式脂肪酸的唯一来源。面包、饼干、方便面、膨化零食等都普遍使用氢化植物油并含有反式脂肪酸。孕妇喝咖啡时要少放咖啡伴侣,少选用含有植脂末的速溶咖啡。

  常喝咖啡要注意补钙

  咖啡在肠道内会干扰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降低其吸收率。所以喝咖啡的时候,尽量不要与食物混杂。咖啡对胃炎、溃疡患者不利。由于咖啡会促进胃液分泌,促进胃酸增多,故胃肠不好的孕妇在喝咖啡时要多加注意,不要空腹喝咖啡。咖啡会造成钙质流失。咖啡因使尿中排出的钙增多,从而增加患骨质疏松的危险。所以经常喝咖啡的女性应注意补钙。总而言之,咖啡对孕妇弊多利少,孕妇以不喝咖啡为最佳,非喝不可时一定要限量,尽量少喝。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