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爬,为什么重要?

  年轻爸爸妈妈都知道,爬——对宝宝的身体发育很重要。

  但是,爬另一个重要意义却被我们忽略了:

  爬,是成长中的宝宝的第一次独立行动,他第一次能自主地移动自己的身体,去自己想去地方,而不需要爸爸妈妈的帮助。

  宝宝第一次享受到空间的自由和自我作主的愉悦。

  这种自主的愉悦对宝宝的独立意识和自信心的发展意义重大。

  作者简介

  马艳:浙江大学心理学系、儿童发展心理学硕士毕业,曾在中美两地多家儿童教育机构进行实践与科研活动;现旅居纽约,为多家儿童发展教育杂志特邀撰稿人。

  心理意义

  大于动作发展

  * 获得自由和自主的喜悦对宝宝今后建立自信和发展自我意识,

  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 爬能带动宝宝身体协调能力的快速发展,极大程度地影响大脑的

  综合发展。

  一位妈妈诉苦:宝宝已经快11个月了,居然还不会爬,这可如何是好!

  另一个妈妈却否定:爬是可有可无的。我家珊珊不到1周岁就会走路了,基本上就没有经过爬的阶段,大家都夸她很聪明。现在快2岁了,她还是不喜欢爬,有必要让她喜欢爬吗?

  成成妈说:我经常对照书来观察我们成成的发展是否落后,书上似乎没有爬这个项目。爬,只是为了让宝宝更好地学习走路而提供的一个预备和训练,有没有都不怎么要紧吧。

  对爬的重要性存在疑惑的家长数不胜数。其实,不仅是妈妈们,即使是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对爬是否有那么重要也争论不休。

  总结各方的观点,我认为:爬,不是宝宝动作发育的一个必须经历的阶段,但是,它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发育却是一项很有益处的活动。

  独立和自信

  爬行是宝宝的第一次独立行动

  宝宝能依靠自己的手脚,四处移动自己的身体啦!想去沙发那里,就巴拉巴拉地移动到沙发边;要去妈妈的卧室一探究竟,自己挪动身体,说去就去了,不再需要大人的帮助,更不用跟大人打商量了。

  爬行是宝宝的第一次独立行动。

  这种获得自由和自主的喜悦对宝宝今后建立自信和发展自我意识,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宝宝从出生到逐渐学会抬头看世界,大多时候他都是四肢软软地被妈妈抱在怀里,要不就是固定地圈坐在各式各样的器具里,譬如小推车、围栏、宝宝座椅等等,活动总是被限制在某个小小的空间里,自由受到极大的限制。

  可以这么说,在会爬以前,他的一切都需要依靠别人。

  当宝宝开始爬行,他就开始领略到凭借自我的力量探索环境的喜悦和成就感。小肘变得有力了,大腿蹬得有劲了,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在一个大空间里来回往复,只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就能得到想要的东西了。

  本刊提示:

  请给宝宝自由活动的空间

  宝宝的活动范围常常被疼爱他的大人限制在大人的怀抱、婴儿椅、童车和游戏围栏之间,没有机会自由活动,不能玩自己想玩的游戏。

  这不仅影响宝宝的动作发育,还会妨碍宝宝独立性的发展。

  宝宝需要一个并不很大的、自由的空间,能自由地玩耍,自主地活动。

  没有什么比自由活动的欲望得到满足,更使宝宝开心了。

  渴望独立和自由,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

  大脑发育和四肢的灵活性

  爬行能带动宝宝协调能力的发展,从而影响大脑的综合发展

  0~3岁宝宝的大脑发育直接与四肢的灵活性有关,爬行能带动宝宝协调能力的快速发展,极大程度地影响大脑的综合发展。爬行对骨骼发展、肌肉锻炼、视觉广度、平衡感、协调能力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也是勿庸置疑的。

  人的协调性、接受外在世界的综合刺激的反应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爬行活动能不断改善宝宝大脑和四肢的状态,使他的协调性不断增强,从而促进大脑发育。

  爬行是所有大动作发展的基础,在爬行过程中宝宝能学会如何承受身体的重量。而当未经爬行阶段的宝宝直接进入行走阶段后,下肢一下子承受从未有过的全身负重,一时间可能会无法适应,双腿容易形成X型或O型姿势。

  本刊提示:

  爬的心理意义

  1. 可以抬头转颈四处看,扩展视野,增加环境刺激的机会,有利脑发育。

  2. 能按自己的心愿移动身体,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从被动到主动,自我意识和自主意识得到了良好发展。

  3. 活动范围大大扩大,探索世界,眼界开阔,好奇心被大大地激发。

  4. 爬着去把自己放置的玩具找回来,记忆力和注意力得到了锻炼,开始了解“我和物品”的关系。

  5.  “这样动手动脚,比那样动更快” 激发了主动意识,学习解决问题和因果关系; “动得越多,得到的玩具越多”,学到了自我激励,技巧不断提高。

  观点:

  * 爬这项活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人的本能,许多宝宝稍一引导就学会爬;

  * 不爬,不一定会造成某些必然的不良后果;

  * 多爬必然有利于宝宝身心的发展,特别是3岁以前;

  * 在大脑发育旺盛期,无论是先爬后走,还是先走后爬,都应该鼓励宝宝。

  特别提示:

  对于已经学会走路的宝宝而言,即使他已经能熟练运用下肢活动,需要协调四肢的爬行活动依然能够起到促进身心发展的作用。

  在美国的幼儿中心的感觉统合活动室里经常看到,大大小小来这里接受感统训练的孩子们在训导师或妈妈的帮助下来完成规定距离的爬行活动。这是因为爬行有利于增强大脑整合外界各类刺激的能力,即使到了5岁大脑细胞不再大规模生长的年龄,爬行依然能够促进和修正大脑的某些机能。

  如何教宝宝爬?

  * 爬,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爬的过程中你跟宝宝的亲子互动。

  * 宝宝学爬,更需要的是妈妈的耐心、爱心、恒心和一定的技巧。

  泰泰妈:

  我知道爬很重要,我很愿意鼓励泰泰练习爬。可是,他已经9个月了,不仅不会爬还讨厌爬。我一让他腹部接触地面,他就大喊大叫,无论怎么鼓励他,他都不肯动一下,有时干脆翻过身仰卧在地上。

  灵灵妈:

  灵灵也是,让她腹部一贴着地面,她就在那里趴着,懒懒地,一动不动。也许她就是不会爬?

  很多妈妈会遇到这个挑战:让宝宝在学走之前学会爬;

  宝宝的动作发展有非常大的个别差异,妈妈要学会淡定。

  有些宝宝长得灵巧,很容易学会爬;有些宝宝长得肉乎乎的,要让小肚子挪一个位子很不容易;有些宝宝7~8个月的时候正值冬天,厚厚的衣裤阻碍他学习爬,而有些宝宝该学爬的时候正值夏天,短衣薄衫,加上到处都是方便练习的场地,自然容易学会爬,因此,妈妈不要将宝宝跟其他宝宝作横向比较。只要你的宝宝是依照自己的速度健康地成长,大人就用不着过于焦虑。

  爬这项活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人的本能。

  许多宝宝稍一引导就学会爬,这个一点不稀奇。可是,由于各方面环境的变化和条件的限制,有些宝宝的这种爬的本能变弱了,非得通过妈妈和宝宝的共同努力才能习得,这也很正常。

  本刊提示:

  1. 爬的时候头部有了左右转动的机会,对颈部和脊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2. 用手腕支撑身体的重量,能锻炼手腕,今后万一跌倒,宝宝会比较善于保护自己,他用手来支撑身体时更有力量;

  3. 手的抓地动作能锻炼手指力量,手指更灵活,提笔涂画都有益处;

  4. 充分运用四肢,动作协调性和四肢灵活度得到充分发展,有益大脑的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

  5. 爬,是一项比较剧烈的消耗能量的活动,有助于代谢机能,吃好睡好,促进发育。

  常见误区

  宝宝被“剥夺”了什么?

  过于疼爱宝宝的大人,时时捧着宝宝、抱着宝宝,在给予他无尽关爱的同时却剥夺了他爬动的机会。而为了安全成天把宝宝塞在小车里,限制了他运动能力的发展。

  * 平时,你是经常让宝宝在地板上玩耍,还是整天和家人轮流抱着宝宝或是让宝宝坐在小车里?如果回答 “是”,那么你让宝宝少了很多练习爬的机会了。

  * 7~8个月的宝宝已经很喜欢不断触摸物品,不断探索四周环境了,此时,若大人能经常给予宝宝俯卧和坐的机会,宝宝定能慢慢积聚支撑的力量,逐渐发现爬行的奥秘和乐趣。

  * 你打算让宝宝在哪里学习爬?为了卫生,你不准许宝宝在草地上活动?为了避免磕碰硬物,你只准宝宝在你认为已经很大的双人床上活动?如果有这样,那就不能怪宝宝不愿意爬了:他需要一个更大、更舒适的练习空间。

  * 你也许觉得走比爬更重要,急不可耐地先让宝宝学习走路。这样,宝宝练习爬的机会必然远远少于他本该拥有的。

  观点:

  为宝宝爬行做好准备——关键是妈妈的行为和妈妈的态度。只有认识到爬行的重要性,打心眼里积极鼓励宝宝爬行,才会给宝宝创造学习爬、练习爬的机会和场地,让宝宝在一个充满趣味的环境和氛围中,快乐地爬,健康地成长。

  宝宝学爬,妈妈要有——

  耐心、爱心、恒心和技巧

  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宝宝也未必能很快学会爬。让宝宝学会爬,更需要的是妈妈的耐心、爱心、恒心和一定的技巧。

  宝宝学爬的两个阶段:腹爬和跪爬。

  一开始,宝宝就像搁了浅的鲸鱼在原地没法动弹。这个时候,无论宝宝还是妈妈,可能都在经历整个学爬过程中最艰难的阶段:宝宝还没有爬的意识,即使有了爬的意识,也完全没有掌握爬的技巧。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使不上力。

  此时,你可以帮助宝宝调整好爬的姿势,帮他把腿弯起来,或用手抵住他的脚,成为他用力的支点,这样宝宝的身体就可能会贴着地面慢慢挪动。

  只要坚持练习,宝宝必然进入下一个阶段:真正的腹爬。此时,即使没有别人的帮助,宝宝也能借助自己的手和腿,移动自己的身体了!

  当腹爬不断熟练,手脚协调,爬速慢慢加快后,宝宝会有意无意地向下一步进军:肚子离开地面,用膝盖跪爬。

  妈妈可以这样帮助他:

  帮宝宝将小肚皮托起,让他慢慢感受肚皮离地、只靠四肢支撑身体的感觉。一旦当宝宝学会跪爬了,他就能到处“闲逛”了!

  “过来人”的经验分享:

  * 引导宝宝学爬,最重要的方法莫过于鼓励诱导,且百试不爽

  拿一个宝宝感兴趣的玩具放在距离宝宝一手臂的地方,鼓励他朝目标爬行前进,直到拿到玩具。妈妈要不断琢磨,如何更有效地鼓励宝宝,让他爬行的距离不断增大,但又赶在宝宝失去兴趣和信心之前能拿到玩具。

  在远处晃着宝宝的某一个玩具,并不能逗引宝宝为这个玩具“奋斗”,这是因为他会想“我还有其他好玩的玩具”。有一天,这位妈妈把宝宝所有喜爱的玩具都拿到远处,自顾自地在那里不停地玩,结果宝宝终于“愤怒”了,一股脑儿地爬向了自己的玩具,坚决向妈妈讨还自己的东西!

  * 还有一个好方法,就是和宝宝一起爬

  这个方法无论在宝宝学爬之初,还是进入熟练练习期,都非常有效,它能

  有效激起宝宝极大的参与兴趣。

  * 爬,也可以事后补课

  当当妈:

  已经2岁多了,不可能再回到“走之前学会爬”的时间了,怎么办?

  爬虽然重要,但并非唯一重要的活动,所以,当当依然可以通过其他活动来补偿。譬如,做操能锻炼肌肉和骨骼,坐摇摆椅能锻炼平衡能力,等等。对未爬或少爬就进入学走路的宝宝,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鼓励他“玩爬”,譬如,爬着钻小桥洞,爬着找玩具等等。

  本刊提示:

  光脚爬能使宝宝爬得更好、更远。

  还没有学会走路的宝宝的脚多半是扁平的,要使他的脚底有弧度,双腿结实

  有力,必须有适当的锻炼。

  爬,是锻炼宝宝体力和训练走步等运动能力的基础。缺少爬行而直接学走路的孩子,走动时脚会有点偏内,走不稳当,原因就是他的大脚趾缺乏锻炼和力量,脚跟先着地,步法就显得软弱无力了。

  赤脚,可以使宝宝更自如地控制自己的动作,减少打滑跌跤的机会,多爬多站,接下来很快就会开步走了。赤脚,还可以更好地发展触感。

  结束语

  爬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爬的过程中你跟宝宝的亲子互动。

  亲子互动,对宝宝今后的身心发展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只有在不断的亲子互动中,宝宝和妈妈的依恋关系才会更加巩固,彼此更了解对方的需要,感觉更敏感,反应更迅速。

  爱会使妈妈找到各种鼓励宝宝学习的方式,亲子互动会使得宝宝把学习变成愉快而幸福的游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