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岁宝宝张嘴一笑满口黑牙是何因

  金陵晚报

  近日,一位一岁的宝宝刚刚长出的6颗小牙,竟然全部发黑了,任凭家人怎么清洁与擦拭,都无法祛除牙齿上的色素沉积,最后,宝宝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被诊断为黏附在牙齿面上的色素斑作怪。

  案例:1岁宝宝6颗乳牙全发黑

  成人每天都要清洁牙齿,早晚至少要刷牙一次,吃完食物后最好用清水清洁口腔,防止食物残渣遗留,那吃奶和辅食的宝宝每天需不需要清洁口腔,可能很多家庭都忽视了。很多家庭认为宝宝的嘴巴是干净的,甚至从来不去考虑清洁的问题。

  其实,近期,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就收治了一个1岁大的宝宝,结果家人发现小宝宝的6颗牙齿上竟然全部发黑,这把爸妈吓坏了。入院就诊时,专家告知,这是色素斑。可色素斑为什么会出在一岁多的小宝宝的牙齿上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吴永正副主任介绍,一般来说黏附在牙齿面上的色素斑,属于牙齿表面产生的外源性着色,如烟草、茶叶、咖啡、饮料、药物或产色素细菌等都能使牙齿表面着色。

  究因:与饮食和药物有关

  但为什么会发生在萌出乳牙的幼儿身上呢?吴永正表示,那主要是因为幼儿的饮食及服食药物所致。比如,幼儿发热后服用的药物,某一些含有抗生素的药物导致口腔内的寄生菌群结构失衡,寄生在口腔产黑色素细菌数量增加引起牙齿着色。

  在服用含有色素的饮料或中药制剂、咳嗽糖浆等时,色素也会沉积在牙齿表面。除此之外,家长往往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喂养与营养搭配上,很容易忽略日常的口腔清洁,此时流质食物又能够使牙齿面更容易黏着各种碎食物和细菌。

  建议:出生后就要注意口腔清洁

  值得一提的是,沉着的色素大多并不易清除,建议到口腔科请医生协助清除掉色素斑。

  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家长应该密切注意并尽早发现口腔问题,如果能及时处理效果会比较好。家长要从宝宝出生起就要注意口腔清洁工作,比如在喝奶后喝上几口水清洗口腔,定期用纱布或乳胶牙刷轻轻擦拭宝宝的乳齿。(孔晓明 苏丽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