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发“教子经”引热议

  现代教育报

  筷子不许立插米饭中,因为象征着香炉;

  不能用筷子敲盘碗,有乞丐之嫌;客人添饭时一定不能说:还要饭吗?

  敲门应该先敲一下,再连敲两下,急促拍门属于报丧……

  吃饭的时候,坐哪位子不能再换;不许用筷子敲盘碗;筷子不准插在米饭上……

  近日,“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一条谈“规矩”的微博在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不少网友表示赞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要从小时养成。很多网友在网上称,为了这些“规矩”,小时候都没少挨打,现在轮到自己做家长了,想让自己的“熊孩子”严格执行,却很困难。

  郭德纲的相声受追捧,他的微博也很火。昨天,最热的一条微博,就是郭德纲以儿子郭麒麟为由头,大抖包袱,讲规矩的。这条微博,在短短一天内,转发量超4.5万次,评论1.2万次。

  郭德纲微博讲“规矩”

  @郭德纲:一日与师哥王少立先生聊天,提起我儿麒麟一劲夸奖。“少爷挺懂事”“怎么呢?”“每次见面都知道站起来打招呼”“这不应该的吗?”“唉,现在的孩子们净不懂规矩的”我愣了一下,细细咂摸规矩这两个字……

  人活一世是要有规矩的。有礼数有体统,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孩子在街上走,穿着打扮看娘的手艺,说话办事显出爹的教导。

  全家人围坐用餐,大人不动孩子不能动。长辈坐正中,其他人依次而坐,一般来说夫妻要挨着。有的孩子得宠,可以挨着老人,但坐椅不可高于长辈。吃饭坐哪就不能再换,端着碗满处跑那是要饭的。不许用筷子敲盘碗,也有乞丐之嫌疑,在外吃饭这叫骂厨子。喝汤不许吸溜,吃饭不许吧嗒嘴,要闭上嘴嚼。儿时的郭麒麟常因吃饭出声音而被呵斥。夹菜只许夹前面的,不许过河。许骑马夹,不许抬轿夹。骑马指的夹浮头的菜,抬轿是抄底,那为下作。吃烙饼不许从中间吃,咬一洞像纸钱,老人不开心。筷子不许立插米饭中,因为象征香炉,只有死刑犯的辞阳饭才这样插筷子。吃饭时,手要扶碗,决不许一只手在桌下。家有客人,要谨记茶七、饭八、酒满。客人添饭时一定不能说:还要饭吗?必须问:给您再添点?当然,讲究是赴宴一般不添饭。

  上人家串门,敲门时先敲一下,再连敲两下,急促的拍门属于报丧,本家必不悦。递剪子时要手攥剪子尖儿,把剪刀柄让给对方。与人拍照合影,轻易不要手搭对方肩膀,除非是长辈疼孩子方可。

  另外,大人教育孩子还有许多琐碎事。不许叉腿待着,不许咋咋呼呼,不许嘬牙花子,不许斜着眼看人,老话说眼斜心不正。不许撸袖子挽裤腿,不许抖腿,所谓男抖贱女抖浪。与人交谈必须称您,第三人称尊称要说怹(tan)。

  规矩可以不遵守,但是不能被毁灭。

  老规矩常引发家庭“战争”

  “我父母小时候就是这样要求我的,为了这些规矩没少挨打,印象深刻的是那时候站着没事就喜欢抖腿,被我爸踢了一脚。从那以后再也不敢了。”郭德纲说的老规矩,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家住迈皋桥的张先生,还对这些老规矩进行了一一比对,他说,感觉现在执行起来很困难,让“熊孩子”都执行,很困难。

  老规矩:吃饭长辈坐中间

  郭德纲说,全家人围坐用餐,大人不动孩子不能动。长辈坐正中,其他人依次而坐,一般来说夫妻要挨着。有的孩子得宠,可以挨着老人,但坐椅不可高于长辈。吃饭坐哪就不能再换,端着碗满处跑那是要饭的。

  现状:一家人吃饭,是不是长辈有序,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执行这种长辈次序。平常,孩子是“最大”,他想坐哪就坐哪,不管怎么坐都行。至于不能乱跑,那就更难。张先生就为孩子吃饭头疼,常常是熊孩子跑到哪,就追着喂到哪。

  老规矩:吃饭不能吧唧嘴

  吃饭的时候,要闭上嘴咀嚼,不然会发出很响的声音,吃相难看。吃饭的时候,尤其是嘴巴里满满的,更是不能说话,一说话,嘴里的食物可能会喷到别人身上。

  现状:家住迈皋桥的张先生就因为儿子吃饭吧唧嘴犯愁,家里还为此引发过多次家庭“战争”。由于儿子习惯了吃饭张着嘴,张先生每次看到,都要骂吃相难看,但很快又遭到了其他人的攻击。爷爷奶奶都说,孩子吃饭那么香,在学校已经很累了,在家好不容易吃顿饭,还要批评,太过分了。

  老规矩:

  不抖腿,不斜眼看人

  郭德纲说,不许斜着眼看人,老话说眼斜心不正。还不许抖腿,所谓男抖贱女抖浪。南京名嘴老吴说,他以前二郎腿都不敢翘,看到欧美片里,有人把脚翘到桌子上,一开始都很不习惯。

  现状:饭桌上的事情,真的是说都说不完。李女士家的孩子,一到饭桌上,两个脚丫就活动开了,脚上的鞋子早“飞”了,两只脚特活跃,一会儿抖,一会儿又放到了凳子上……至于斜眼看人,现在的“熊孩子”,很多人是说话不看人,张先生说,他的儿子和别人说话,看都不看人,都不知道他看哪里,每次提醒了,会好一些。

  老规矩:筷子不能反着拿

  除了郭德纲提到的一些老规矩,市民们还列出了他们家的一些老规矩,比如筷子不能反着拿,认为那样吃相难看。刘女士说,她小时候常常因为拿不好筷子挨打。

  现状:孩子只要能用筷子夹菜就不简单了,孩子经常把筷子掉在地上了,这个时候爷爷奶奶在第一时间就把筷子捡起来,去洗了。管得多了,爷爷奶奶就说,孩子在学校吃不好饭,在家难得吃一顿,还那么多规矩。

  南京老吴:

  现在的“熊孩子”被娇惯坏了

  那么多的老规矩,现在有的还一代一代延续,而南北方的老规矩也有一些差异。

  南京名嘴吴晓平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候说,北方人的规矩比南方人多。不过,在南京,老规矩也很多。

  “孩子在街上走,穿着打扮确实是看娘的手艺。为什么呢?以前人都比较穷,孩子走在街上,身上的衣服尽管破,但补丁很齐整,穿着又很干净,说明妈妈很勤劳。而说话办事就显出爹的水平了,孩子的教养,需要爸爸来调教。”老吴说,在南京,骂人最狠的一句话是:没有家教。这比什么都难听。这是骂人家父母没有文化呢。

  在以前,南京有一句俗话:穿衣要看袖子,娶妻要看小舅子。啥意思呢?一个人穷和富,都从袖子暴露出来。“如果袖口是油叽叽的,就是有钱人。有钱人吃的好,嘴巴油油的,用袖子一抹,袖子也油腻腻的了。袖子也可以看出你穷不穷?如果袖子都磨成毛边了,那肯定比较穷。以前,老南京还有专门换领子、袖子的行业,当时的裁缝店里,很多人去换一截领子和两个袖子,这样露出来的部分都是新的。到澡堂洗澡,往往就露馅了,其它部分都是破破烂烂的。”而娶妻看小舅子,这是因为,以前人结婚都是对八字,男女双方不见面。男方怎么判断女方呢?一般就看女孩的弟弟,如果女孩弟弟有教养,长得清秀,那姐姐也不会差到哪里。如果弟弟很调皮,到处捣乱,那就不能娶,姐姐肯定也很皮……

  老吴说,过去的很多老规矩,都是教人如何做人的。如今,时代文化在改变,大家的素质在改变,尤其是现在家家都是独生子女,一家子大人惯都来不及,更别提那么多的规矩了。

  面对家长们抱怨,规矩执行难。游府西街小学李万青老师说,他的办法是把这些规矩变成故事,用正反例子讲给孩子听,渐渐的,孩子的习惯自然就变好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