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接诊七成宝宝是肺炎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近期武汉持续低温,记者从多家医院儿科了解到,肺炎患儿近期“井喷”。在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接诊的七成小毛毛是肺炎患儿,不少孩子都是被家庭成员传染的。 

  家住石牌岭的梁女士女儿15天大,孩子出生后一直能吃能睡,家长很省心。但最近,孩子开始不爱吃奶,哭声微弱,还经常像呼吸很困难似地喘气。昨日,她抱着孩子来到省妇幼保健院就诊。经诊断,小宝宝已患上较严重肺炎。梁女士回忆,孩子的奶奶这几天有点感冒,但不严重,吃了药还是帮着带孩子,没想到居然传染给了宝宝。 

  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彭巧英介绍,最近接诊的新生儿中,有七成是肺炎患儿,而且病情普遍比较严重,有的甚至合并了心力衰竭。冬季本来就是新生儿肺炎的高发期,再加上近日早晚温差很大,不少有新生儿的家庭成员患上了呼吸道感染,病毒侵袭导致新生儿患病。另一方面也与家长护理不当有关。现在温度低,有的家长一天到晚都把宝宝“捂”得严严实实,孩子体温调节中枢还不完善,再加上家里成天开着空调不通风透气,容易滋生细菌,易使宝宝发生呼吸道感染,导致肺炎等疾病。 

  值得警惕的是,新生儿肺炎症状不典型,家长察觉时已比较严重。彭主任提醒家长,发现孩子上述症状应及时就诊,感冒的家人应与婴儿隔离,即使天气寒冷,房间应每天通风透气。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