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小孩发一次烧学一次乖?

  《中医古法婴幼养生》

  何谓“变蒸”?

  “变蒸”是古代医家用来解释乳幼儿生长发育规律的一种学说。指的是初生儿到周岁,由于生长发育的旺盛,其骨脉、五脏六腑、神智都在不断地变易,逐渐向健全方向发展。通俗地解释,变蒸就是生理性发热,变就是变化的意思,蒸就是蒸腾的意思。因为小孩五脏六腑,脏器都是属于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他是一个成长过程,每变蒸一次,就让自己的筋骨,还有五脏重新得到一次发育,这样是一个好的现象。

  妈妈们关于发烧的疑惑:

  以前常听老人说,小孩子发一次烧就会长大一点。我也留心观察了一下,自己的孩子确实是。因为我女儿特别爱发烧,但是每发完一次,就会觉得她好像长高了一点点,或者是又长大了一点点。

  发一次烧就长大一点,像我的宝宝到13个月了,她没有发过烧,只是平时会有一些热伤风之类的,这样代表不好吗?  

  小孩子发一次烧,就会学一次乖,所谓的乖就是乖巧了,证明孩子神经系统发育的比较好。乖的意思是代表好的意思,代表聪明,然后健康。

  为什么老人讲“小孩发一次烧,学一次乖”

  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变蒸候》认为:“小儿变蒸者,以长血气也。变者上气,蒸者体热。”唐代孙思邈《千金方•变蒸论》说:“小儿所以变蒸者,是荣其血脉,改其五脏,故一变竟,辄觉情态有异。”

  《备急千金要方》谓“小儿所以变蒸者,是荣其血脉,改其五脏。”

  宋代钱乙《小儿药证直诀•变蒸》则对变蒸作了更为详细的解释:“小儿在母腹中乃生骨气,五脏六腑成而未全。自生之后,即长骨脉、五脏六腑之神智也。变者,易也,又生变蒸者,自内而外,自下而上,又身热,故以生之日后三十二日一变。变每毕,即有情性有异于前,何者?长生脏腑智意故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