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生完宝宝正在坐月子,闷坏了,老公还不理我,婆婆竟然还对我挑三拣四,真是郁闷。”新妈妈小黄在一个育婴论坛讲述着自己“升格”当妈后的“憋屈史”。而小黄的帖子引起了不少新妈们的共鸣。“这样的憋闷是不是产后抑郁呀?”不少人都在询问这个问题。

  随着生活压力增大,抑郁人群逐年攀升,而其中由于产后生理因素导致的抑郁症也在逐年增加,且这些人大多产前就有抑郁症状。产后抑郁症不仅影响产妇的健康,还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水平,导致宝宝变笨。

  现在产后出现心理问题的女性越来越多,究其原因可能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方面是生理因素:怀孕、生产会使得女性的激素水平、内分泌等产生很大波动,特别容易出现精神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可能与现代社会生活压力较大有关。现代社会本身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很大,尤其是当妻子生育不工作,小孩需要抚养时,丈夫的压力会剧增,只能更加积极地工作,忙碌的同时就可能忽视了对妻子和孩子的关心,而尚未完全适应身份转变、急需关爱的女性则可能产生强烈的被忽视感,从而变得敏感多疑,进而产生精神方面的问题。

  据悉,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妈妈,由于其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以及不良的个性特点和对待孩子的方式,会影响孩子情绪、智力发育、行为发展等各个方面。专家分析,宝宝在出生后的2—3年里,大脑发育最快,也是心理行为及智能发育的关键时期。

  由于产妇受到抑郁情绪的影响,泌乳功能下降,母乳喂养难以坚持,这就容易使宝宝的体重和身高受到影响。抑郁情绪的产妇抚育宝宝大多缺乏兴趣,说话较少,且对宝宝表现出无反应、反应迟钝的消极情绪。致使宝宝日夜哭闹,使产妇更加心烦意乱,加重抑郁焦虑情绪,对宝宝越发疏远,不愿意与孩子有肌肤接触,进而导致宝宝神经系统刺激缺乏,神经心理发育受到抑制。

  正是由于缺乏语言交流,亲情交融,导致宝宝的语言能力降低、活动水平降低、运动能力差、情绪反应强烈、心理消极、生活规律差,对外部的环境和人表现出退缩及不能适应、对母亲说话的响应能力降低、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缺乏等,最终影响宝宝的情绪、智力发育和心理行为发展。

  因此专家建议,为了宝宝的健康,请认真对待产后抑郁症。一旦母亲出现情绪低落、思维明显缓慢、社交障碍等症状,要及时就诊,特别是本身有抑郁情绪的患者,孕前、孕中、产后都要接受专业医生的指导。及早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避免病情的加重。

  传统的观念觉得产妇生完孩子之后脾气古怪一点是正常的,不用去管,慢慢就好了,其实这是误区。家人对产妇的情绪变化缺乏足够的重视,可能会导致症状的加重。预防产后抑郁等产后精神问题的发生,应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产妇自身应该学习一些心理知识,很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和精神状态,及时排解一些负面情绪;另一方面作为产妇的家人,应该尽可能多的与产妇多沟通,多交流,密切关注产妇的情绪变化,特别是家族中曾经出现过抑郁症、精神病史的,如果发现产妇的精神和行为出现异常,应该及时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