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走亲访友莫忘宝宝健康

  春节临近,不少家长都计划着带孩子走亲访友,不过专家提醒,春节带孩子外出前一定要做好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准备,宝宝的健康才能有保障。

  备好药品开心上路

  节日期间,因为生活规律打乱,生活环境改变,饮食习惯改变,这一切都导致孩子可能患上感冒、发烧、积食、外伤等疾病。所以,家长在出行前,一定要为孩子准备一些常用的药物。 

  消化不良药:小儿胃酶合剂或胰酶散,当孩子饮食过度消化不良时,可以服用。 

  止泻药:蒙脱石散(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都可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或头孢克洛颗粒(此为抗生素,肠道感染时可以遵医嘱服用)。 

  感冒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护彤、臣功再欣、纳尔平、艾畅等都是抗感冒药,任选一种,可以缓解孩子感冒带来的鼻塞,流涕等不适症状。因里面含有少量退烧药成分,不要和退烧药同时服用。 

  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这两个为专用退热药,如果孩子感冒后,口服抗感冒药仍高烧不退,高于39℃,可以用一次,不推荐反复使用。 

  抗过敏药:氯雷他定或西替利嗪或地氯雷他定等任选一个,当孩子水土不服时出现浑身痒或急性荨麻疹时可以服用。 

  儿童开塞露:孩子高烧不退同时当天没有大便的时候,用一次,有通便退烧的作用。 

  止吐药:吗丁啉混悬液或片剂,如果确实是孩子饮食不当,呕吐厉害,没有明显的腹痛,可以给孩子吃一次观察。 

  外伤药:包括碘伏,创可贴,棉签,云南白药等。

  孩子生病切勿过虑

  除了药物准备外,心理准备也是家长应该注意的问题。过年是件高兴的事情,可是不少体质弱孩子的家长出门前就开始焦虑了,如果孩子生病,可能一个好端端的年就这样破坏了。 

  其实孩子生病了,只要对症处理一定能好,没什么大不了的。焦虑和恐惧对疾病恢复没有任何作用。相反,过度焦虑还会间接延长孩子的病程,甚至导致过度治疗。 

  此外,出门在外,一定要亲自看护孩子,不要轻易托付给别人照看,以免发生走失等意外事故。

  硬物卡喉及时处理

  春节快到了,每家每户都准备了很多诸如瓜子、腰果、开心果、花生等坚果类食物。有小孩子的家长可要注意了,一定要看好孩子,别让这些美味的坚果状食物捣乱了过年的气氛。 

  小孩子为什么容易发生气管异物呢?首先,是由小儿的生理特点决定的,小儿的气管与食管交叉处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当小儿口中含物说话、哭笑和剧烈活动时,容易将口含物吸入气管内引起气管阻塞,导致窒息。 

  其次,是家长不合理喂养的方法导致的。发生气管异物的孩子,很多都是1岁左右的。如今都只有一个孩子,不少家长恨不得把所有的好吃的都给孩子吃。看到孩子出牙了,就认为孩子能吃硬东西了,于是,发生了“意外”。 

  为了预防异物呛入,不推荐给五岁以下的孩子喂花生、瓜子等坚硬的食物,即使是出了牙。不推荐给3岁以下孩子喂果冻(要吃,一定要用小勺子喂,不要让孩子自己吃)。不要让孩子嘴里含异物,发现有类似习惯,要及时纠正。对于2岁以下的孩子,家里不要随便放能入嘴的小东西,尤其是刚开始学会爬行和走路的孩子。不要在吃饭的时候逗孩子笑,改变边吃边说的坏习惯。 

  看到孩子吃了不该吃的食物,家长千万别惊慌失措,不要试图用手把食物从嘴里挖出来,这样容易吓住孩子,反而导致孩子呛入。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尽快清除异物。 

  一、倒立拍背法。对于婴幼儿,家长可立即倒提其两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二、推压腹部法。可让患儿坐着或站着,救助者站其身后,用两手臂抱住患儿,一手握拳,大拇指向内放在患儿的脐与剑突之间,用另一手掌压住拳头,有节奏地使劲向上向内推压,以促使横膈抬起,压迫肺底让肺内产生一股强大的气流,使之从气管内向外冲出,逼使异物随气流直达口腔,将其排除。 

  若上述方法无效或情况紧急,应立即将患儿急送医院。

  糖果点心吃完漱口

  春节期间,家宴、拜年、亲朋好友团聚……宝宝跟着父母吃了上顿接下顿,平时限制的饮料和零食也开禁了。然而,由于小儿各种消化酶的分泌少,消化能力差,如果在节日期间吃得过杂,宝宝的肠胃就会有麻烦了。 

  因此家长应该看住孩子,不让他们过多地摄入这些高热量、低营养的食物。很多孩子喜欢吃巧克力,巧克力脂肪含量高,而且不含能刺激肠胃正常蠕动的纤维素,吃得太多会影响孩子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 

  另外,巧克力还容易引起咳嗽和鼻子不适,因其味道太甜,对嗓子有一定的刺激,而且还可能会诱发不同程度的呼吸道过敏症状。 

  一些饼干打着全麦苏打饼的旗号,很多人认为其热量低,比较健康。其实,很多这样的产品中全麦的成分很少,相反,油脂含量比较高。另外,曲奇饼干也是很多孩子的最爱,但也是一种热量很高的食物,曲奇饼干是用牛奶和面制作而成,吃得太多会让人觉得太甜太腻,而且体重也会飙升,这些高热量零食一定要少吃。 

  过节不让宝宝吃零食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不能没有限制。分给孩子零食前趁他不注意藏起大部分,给他留下小部分,一天吃一点,等小家伙吃完了自然不会吵着要了。给宝宝吃完糖后,还要给他准备一杯白开水,要么让他喝了,要么让他漱口,尽量减少糖对牙齿的损害。本报记者叶洲

  ■指导专家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刘海燕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鹏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