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食品,云山雾罩的景致

  《舌尖上的安全》

  街头食品,云山雾罩的景致

  1.油条好吃,但你看过那油的真实面目吗?

  前段时间,媒体大肆炒作河北保定一个早点卖炸油条的小伙子,就是因为他不用二锅油,因此在社会上很是红了一阵子。油条吃起来香喷喷,但那冒着青烟的一锅黑油,看着实在瘆人。

  不知道是哪个精明过头的摊主带头实施的潜规则,很多摊点的炸油条居然隔天不换油。第一天使用的新鲜油,经过几十上百次的煎炸将面棍变成脆香四溢的油条,收摊的时候那锅油会被主人收起,将锅底的残渣过滤,将黑油放到第二天继续开炸。因为油脂经反复高温加热后,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经高温加热后所产生的聚合物——二聚体、三聚体,毒性较强。油的化学分子改变后,大量的致癌物质在里面形成,这时的黑油已经不叫油了,应该叫癌症制造物。

  炸油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面粉,为什么炸馒头片没有炸油条那么蓬松呢?是因为炸油条的面团里添加了化学蓬松剂,长期食用会造成有害物质积累,影响身体健康。油条本来是个好东西,不过在不安全的食品黑名单里,它的位置估计相当靠前。这不是油和面团的错,错在用油和面团的人在成本控制和社会责任面前重心失衡。

  2.路边烧烤,不仅考验你的肠胃

  路边烧烤,那烟熏火燎的景致,是夏日晚上最具“风情”的胜地。不管你是“高富帅”还是“白富美”,都很难摆脱这一方胜地的诱惑,在烟雾缭绕、灰尘满天飞的环境里体验那份快感和逍遥。

  和炸油条不同,这种摊档隐藏的安全隐患是不靠谱的食材。当羊肉1斤4块多钱的价格进货时,你也许还能吃到真正的羊肉,但当羊肉进货价格飚升到1斤30块钱左右的时候,如果你还能吃到货真价实的羊肉,就值得思虑了。商业都是为利而来为利而往,社会责任只有在有利可图的前提下才会被提起。

  幸好现在的烧烤已经从以前单一的烤羊肉串丰富到海鲜、鸡肉、蔬果都能烤。要想体验烧烤的风情,不仅考验你的胃肠还要考验你的智慧。君子择地而行、智者择邻而居,说的就是一种鉴别和选择的智慧。当羊肉成为稀缺资源,价格高到不可能在地摊被接受的时候,去吃烧烤就要学会风险规避,强制调整舌尖味蕾的记忆,而改吃价格合理的其他食材产品。其实大家都知道,吃烧烤不是为了肚子饱,为的是那份快活的心情。食品安全的弦绷紧点没坏处,保持身体健康更多的是要注意细节保养而不仅仅是胡吃海喝造成对胃肠的冲撞。

  3.街头食品加工,需要你用良心

  对于早点,南方人习惯的是豆浆、油条、糍粑块,北方人习惯风采各异的煎饼、小米粥、豆腐脑。南北方共同拥有的早点风景是一摞摞层叠高起的小笼包。这些都是街头现场加工的食品,从食材的采购到现场加工的环境卫生、个人卫生,考验的不只是摊主们日夜辛苦操劳的耐力,还考验着摊主做人的良心。

  假冒伪劣的食材隐藏着大量有毒有害的腐败病菌,这些东西被客人吃进肚子,一旦发作,除了本人有生命安全威胁、痛苦不堪以外,还会牵连他的家人亲戚、同学同事朋友一大群跟他有关联的人。每个人来到人世间的机会只有一回,没有人有权利随意夺取他人的性命。

  “医者仁心、食者良心”,说的是两种职业人士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从事食品生产和食品加工的人,需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才可以在商业成本压力和利益诱惑面前坚持做人的底线,坚守钱可以少赚但切不可害人的原则!

  *温馨小贴士*

  安全饮食小提示

  1.油炸食品虽然口味好,不过有节制地吃很重要。天天吃炸油条,身体不大可能会好到哪里去。

  2.面包是西方人的主食,跟中国人的米饭、面条一样。人家吃了几万年都没事,估计这个食品很靠谱。所以要改善早餐口味,面包是个不错的选择。蛋糕、饼干类食品因为多数使用氢化植物油,涉嫌反式脂肪酸,味道虽好但还是少吃为好。

  3.不管是街边摊贩还是饭馆,选择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好的地方就餐很重要。如果餐馆用价格便宜换取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的低劣,建议你宁可选择不吃也不要将就。

  4.一些地区流行吃毛鸡蛋,值得警惕。毛鸡蛋多数是孵化失败的鸡蛋,各种病菌含量很高,往往现身于路边摊,这种食品既不营养也不安全,建议慎食。

  5.夏天路边烧烤、麻辣烫之类的摊点,加工时原材料没有冷藏设备,肉食品很容易腐败变质。而且场地都是露天的,满天飞的灰尘直接往烧烤架和汤锅里扑,卫生非常差。不是身体特别强壮的人,胃肠道的抵抗力不一定都能承受这种食品污染带来的伤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