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挑食、便秘怎么办

  1.何妈妈的儿子喜欢吃各种蔬菜水果,但是他不爱吃肉,除了带筋的,其他鸡鸭鱼肉都不吃。相反,林妈妈的儿子最爱吃肉,但他最讨厌吃蔬菜水果。两位妈妈都郁闷了,这可咋办?

  福建医科大学副教授、国家二级营养师许晓清:现代儿童的健康饮食,就应该以果蔬和海鲜为主,少吃点肉,所以不爱吃肉的家长不要着急。幼儿园小朋友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为25克,小学生为三四十克,不吃肉,还可以从鱼虾类、豆类里面去获取,比肉类蛋白更优质,而且植物里的维生素、矿物质是肉类所没有的。

  不爱吃蔬菜,家长可以做点花样,比如三四种蔬菜混起来做一道咖喱菜,咖喱还能拌饭,孩子会喜欢;家长在家里可以把五谷杂粮、蔬菜用料理机搅碎,然后自己磨成粉做成营养素,泡一杯给孩子喝,对不爱吃果蔬的孩子就方便了许多,就是成本会高一点。

  不爱吃肉,家长可以试试自制“肉饼”,不用煎炸,只需把肉末、半块豆腐、大蒜、酱油和均匀后,做成饼的形状,然后隔水炖40分钟左右即可,酱油最好使用有机酱油。

  2.陈妈妈的儿子3岁了,刚读小班,小宝贝读书倒是挺乖的,就是学校里的伙食,宝贝吃不惯,啥都不吃,连奶也不喝,没上几天课,就经常便秘,不知道怎么办好?

  国家二级营养师穆亚敏:如果大便不正常,甚至出现便秘的话,多与孩子平时少喝水,少吃蔬菜,或者不喜欢运动,造成肠胃缺乏蠕动有关。3岁的孩子正值生长发育的阶段,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钙。也要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生活要有规律,作息要有序。

  学校食堂的早餐要能让学生吃得饱,吸收足够供应上午活动的能量,可以安排粥、粉、面,加牛奶或鸡蛋;而午餐则要让学生吃得好,为学生提供足够的蔬菜和肉,最好还有水果,由于现在是秋季,提供梨或苹果最好。

  至于晚餐,大部分学生都是回家吃的。不少家长都有一个误区,以为学校没有给自己的孩子足够的营养,所以会在晚餐时让孩子吃得很丰富,其实晚餐应该吃得少而精,吃得太饱太多,能量在晚上消耗不完,就会在体内积聚,从而引起肥胖。

  3.如何合理安排家里的饭菜,弥补幼儿园伙食的缺乏?

  国家二级营养师穆亚敏:家长要想给孩子补充营养,首先,应该先了解孩子在学校一般吃哪些饭菜。如果学校食堂蔬菜类不多,平常可以多烧点青菜给孩子吃,如果学校食堂没什么肉,家长也可以多烧点肉给孩子吃。当然,不排除有些孩子比较挑食,在学校只吃合口味的食物,那在家里就可以在饭菜里面,适当加一些他们不爱吃又比较有营养的食物,像胡萝卜、西红柿等,让他们慢慢适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