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便反映新生宝宝健康

  《原来育儿可以这样高效》

  大小便反映宝宝健康

  省时阅读

  新生儿的大小便的状况是宝宝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妈妈需学会仔细观察,出现异常时及时护理。

  新生儿大便异常监护

  出生2 天内,新生儿排出的大便呈暗绿或者黑褐色,这就是通常说的“胎便”。3~4 天后,宝宝的大便会慢慢变成黄色,说明胎便已经排尽,宝宝的肠道已经畅通了。正常新生儿起初每天大便3~6 次,几周后减少到每天1~2 次。新生儿的大便稍微有些改变,颜色或深或浅,状态或稠或稀都没有很大问题,不需要忧虑。但当新生儿的大便出现了较大的形态或次数上的改变就一定要警惕了,如宝宝大便干结、偏硬,颜色发暗,甚至带有红血丝,可能是新生儿便秘。如果大便颜色灰白,同时白眼球和皮肤呈现黄色,有可能是胆道梗阻、胆汁黏稠或者肝炎的征兆,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新生儿小便异常监护

  从宝宝出生的第5 天开始,宝宝每天尿湿的尿布数量开始增加,24 小时内至少尿湿6~8 片尿布,尿液颜色较淡,刚开始时会发红,尿布上有红色结晶物,这是由尿酸盐结晶所致,是正常现象,一般发生在夏天,3 天左右就可消失。如果3 天后仍没有消失可能是异常状况。冬天新生儿排出的尿如果是白色的,可能是尿酸盐遇冷引起的,属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尿色发白,有骚臭气味,同时伴有尿频、尿急、新生儿排尿时啼哭的现象,则很有可能是新生儿泌尿系统发生了感染,要及时治疗。如果宝宝排尿过频,要观察尿量是否同时增加,如果有所增加,说明是正常情况,如果过频量少,就可能是异常状况。如果宝宝尿量明显减少,且同时伴有尿色发黄,可能是饮水不足引起的,只要适当喂水就可以。但是如果同时伴有腹泻、呕吐等现象,尿量减少可能预示着脱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的情况,要及时看医生并补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