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有问题?不妨先从夫妻关系上找根源

  新民晚报

  孩子有问题?不妨先从夫妻关系上找根源

  ◎专家支持:郭铁军 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心灵花园专家组组长杨光 大连福临心理咨询首席心理咨询师

  专家调查档案

  有人说,母亲和孩子的关系是天然的。因为,从十月怀胎开始,母亲和孩子之间就建立了特殊的联系。在孩子呱呱坠地后,母亲与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所扮演的角色、所起到的作用各有不同。如果将父母和孩子的最佳关系用一个等腰三角形来形容,那么,当等腰三角形成了斜三角形时,也就意味着家庭关系中的平衡被打破,失衡的关系可能会给家庭中每个人都带来伤害。

  【事件回放】

  单先生的儿子出生后一直是爱人带的,两三岁的时候,爱人把儿子留在老家到张家港打工。“儿子从小学三年级时被我们带到张家港上学,今年17岁了,但从来不敢一个人睡。”单先生说,儿子对父母比较依恋,刚到张家港上小学的时候,每天跟他和爱人睡在一张床上。后来渐渐大了,他让儿子自己睡,但儿子说害怕,爱人心疼孩子,他也就没再坚持。“现在孩子都1米72了,一张床上挤不下三口人,我只能睡到小卧室的床上,让他跟妈妈睡大床。”单先生感到很奇怪,儿子没有受到过什么特别惊吓,但到晚上,儿子总说特别害怕,怕黑、怕鬼。(来源:人民网)

  1 一个新生命 从建立依恋关系开始

  在过去的中国社会中,一般都是男主外女主内,慈母严父是大多数家庭的格局。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中国社会中,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学校里成绩拔尖的常常是女孩,而职场上经济独立的女性也比比皆是。虽然很多客观条件都在变化,但是,有些事情依然如故。当孩子呱呱坠地,首先依赖的人总是母亲。“在孩子0到3岁的阶段,妈妈一定是孩子的陪伴者。这是孩子建立依恋关系的关键期。良好的依恋关系可以带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帮助孩子发展健全的人格、使得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较强的适应性。”郭铁军说,母亲给孩子的爱,是这种依恋关系中最关键的所在。“别觉得这是简单的事情,其实,它的要求是很高的。比如,孩子有任何需求了都会哭,作为妈妈,是否知道孩子哭是为了什么?是饿了?是尿了?是害怕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很多妈妈在休完长假后马上就回到职场,把孩子交给老人帮忙照顾。夜里往往是由老人陪孩子睡觉。对此,郭铁军表示不赞同:“孩子一天中最恐惧的就是晚上。如果晚上是老人陪伴他,那他就会和老人建立起依恋关系,而不是和自己的妈妈。”

  对于那些工作繁忙,经常出差,或者长期不能和孩子相处的年轻父母,郭铁军提醒说:“0到3岁的孩子,如果妈妈长期不在身边,孩子会认为妈妈不要他了。这容易让孩子产生自我封闭、退缩等问题。”

  2 父亲带来刚性 母亲带来弹性

  对于年幼的孩子而言,母亲的存在,在现实层面是照顾,在心理上是获得安全的氛围。母亲要懂得用母性的温柔和韧性帮助孩子培养情绪调控能力。这个“任务”在孩子3到6岁的阶段尤为重要。

  曾有妈妈向郭铁军求助,她刚刚4岁的女儿,很怕见陌生人,每次都会大哭,而且一哭就哭到窒息。“孩子通常都会用哭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关键是孩子哭完以后,妈妈怎么做。”郭铁军说,从母亲的角度,在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不妨将孩子抱在怀里,用温和的语调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对他是理解和接纳的,比如告诉孩子:“宝贝,妈妈知道你在发脾气。”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情绪被接纳时,他会渐渐平静下来。这个时候,就可以询问是为什么哭。也许,孩子没办法说清楚原因,聪明的妈妈在这个时候要懂得让孩子做选择题。是饿了?是在找妈妈?是以为妈妈不理你了?……当了解到孩子哭泣的原因后,可以帮助孩子共同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然后,通过游戏的方式,来模拟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并得到练习,下一次,遇到同样的问题,孩子就知道该怎么做,而不只是大哭了。郭铁军提醒说:“不要小看这样的学习,有的孩子到了青少年阶段暴露出很多问题,追根溯源,问题都是出在情绪控制上。”

  如果说,母亲的角色是柔软的,弹性的,那么在孩子的成长中,父亲的角色则是刚性的。对于男孩子来说,3岁以后父亲的角色尤其重要。“我们在生活中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父亲带着孩子玩耍,每个细节都和母亲是不一样的。父亲带给孩子的是刚性的部分——自控能力、自信、意志力,父亲是权威的象征,是规则的制定者。”郭铁军说。

  在打破母子之间“二元关系”的舒适区,变成父母和孩子的“三角关系”的过程中,母亲要懂得调节孩子和父亲的关系,特别是儿子和父亲之间的关系。比如,在爸爸陪儿子玩耍的时候,妈妈可以退出,给他们更多的相处空间。在生活中,夫妻相处难免有争执,但是,在孩子面前,作为母亲要注意维护孩子父亲的形象,尽量避免当着孩子的面抱怨丈夫,而应该表示出对丈夫的欣赏。

  3 “等腰三角形”失衡 先从夫妻关系找根源

  新闻中的男孩子已经到了青春期,晚上却还是要跟着妈妈一起睡,让所有人费解。而在咨询师杨光接触过的个案中,还有更让人疑惑的——儿子会对妈妈做出一些过度亲密的举动。

  当大多数人都在试图探寻这些孩子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的时候,杨光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孩子身上的问题,往往暴露的是夫妻关系的问题。一般来说,一家三口的关系就好比一个等腰三角形。当孩子出现了问题,也意味着等腰三角形的平衡被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关系出现了失衡。”曾有母亲向杨光求助,在他们家里孩子和父亲的关系很不好。杨光首先问的是:“你对你的丈夫是怎么看的?”杨光提醒说,作为母亲,要在孩子的父亲面前多肯定孩子,同时,在孩子面前多肯定孩子的父亲。“要知道,一个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在否定自己的父亲的时候,他内心是得不到力量的。”而那些看上去很粘妈妈的男孩子,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妈妈过多地粘住了儿子。

  郭铁军则提醒说,年轻的父母要在孩子刚出生时就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依恋关系建立得好,孩子青春期时的叛逆就会比较少。而对于如今很多家庭中父亲缺席,母亲和孩子的关系过于亲密,导致各种问题的情况,郭铁军表示:“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陪孩子,没有替代的方案。”◎采访:朱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