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巧护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春季是湿疹的高发季节,新出生的宝宝易患湿疹,出现奇痒难忍、夜不能眠、烦躁不安等不适。此时,家长应懂点护理技巧,帮助宝宝缓解不适,避免病情加重。

  找出原因,对症治疗  先观察宝宝有没有食物过敏,如食用牛奶、母乳或鸡蛋白等动物蛋白质后出现湿疹加重的情况,有则要改变喂养方法。若母乳过敏,则改用牛奶,同时,在喂奶期间,母亲最好不要吃鱼、虾、蟹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若牛奶过敏,最好母乳喂养,无母乳的,可更换牛奶品牌,或多煮几次,减少致敏因素。同时应摄入大量维生素、无机盐和水;如若是某些食物过敏,则应先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宝宝逐渐适应。吃鸡蛋时,试着单吃蛋黄,不吃蛋白,必要时可选用植物蛋白质代替。与此同时,还要及时治疗宝宝消化不良、大便干结、腹泻等不适情况。

  精心护理,谨慎用药  宝宝的皮肤比较柔嫩,抵抗力较差,应随时保持局部清洁。当宝宝皮肤渗水结痂时,不要用热水或肥皂擦洗,可以用植物油涂擦;宝宝穿衣应以棉质、宽松材质为主,出汗时要及时擦干宝宝汗液,衣物要勤洗勤晒;给宝宝勤洗手、勤剪指甲,以防抓伤皮肤;多给宝宝喝水,补充足量水分;湿疹发作期间最好不要接种疫苗;如要给宝宝使用外用药物,应视其皮肤病变状态而定,必要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消炎、止痒、脱敏药物,切勿自行使用一些缓解症状的激素类药膏。如果湿疹化脓感染或宝宝因此发烧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湖南省儿童医院  雷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