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胎教不是孕妇一个人的事

  《胎教,影响孩子未来的神奇手册》

  女性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比如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方式、人际关系,还有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等等。对于准妈妈而言,为了怀孕而放弃这一切无疑是强人所难。随着怀孕一起到来的诸多变化会让准妈妈感到苦恼,此时她应当与自己的丈夫、双方的亲戚、同事朋友以及整个社会一起努力,使自己从压力当中摆脱出来。

  社会胎教

  此刻,对于那些刚刚得知怀孕的事实或是正有生育打算的人来说,谈及胎教时有一个概念是绝对不该被遗忘的,这就是所谓的“社会胎教”。

  社会胎教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胎教的责任不应由孕妇一个人承担。孩子是夫妇二人的结晶,是爷爷奶奶们的宝贝孙子孙女,也是叔叔、婶婶、姑妈这些亲戚们的可爱侄儿侄女,进一步说还是祖国未来重要的人才。因此胎教并不应该是由孕妇一个人承担的责任,而应该由以上所有的人齐心协力,共同进行。

  让丈夫参与到胎教中来

  对于准妈妈本身而言,即使自己不多想也会本能地去进行胎教。她会主动要求营养美味的食物,主动不去不安全的场所,主动听美妙的乐曲,在工作的时候受到压力,也能很好地进行自我调节。在心态平和的情况下想起自己以前对不起别人的地方,并会萌发出一丝歉疚和忏悔。这些都是孕妇本能做出的胎教反应。

  那些意识到胎教重要性的准妈妈,毫无疑问会在怀孕期间尽心尽力地进行胎教。

  在此基础上,如果胎教的合作伙伴——准爸爸能够给予一臂之力,胎教无疑将会进行得更加有声有色。毕竟从怀孕的那一刻,不,应当说是从怀孕之前开始,胎教就已经注定是妻子和丈夫两人共同的责任了。

  最近,逐渐意识到胎教重要性的准爸爸的人数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准爸爸自发地参与到胎教活动当中。当然,与和胎儿连成一体,共同分享胎教乐趣的准妈妈相比,跟胎儿的接触机会不多的准爸爸身上所承担着实轻多了。

  然而,如果准爸爸知道胎儿能够对外部传入的说话声音产生强烈的、积极的反应,就一定不会再对胎教采取马马虎虎、敷衍了事的态度了。他一定会常跟孩子说说话,甚至试着给妻子做轻微的按摩。其实父亲可以为孩子做的事情有很多,其中最简单的就是陪妻子散步。

  除了散步以外,丈夫为了让妻子保持平和的心态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会转化为胎教成果。

  “准爸爸胎教”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绝不能抱有“胎教主要是妻子的事情,丈夫仅仅起辅助作用”这种想法,胎教的核心是强调妈妈和爸爸二者合一。若要深究二者谁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则毫无意义。

  与公公婆婆维持和谐的关系相当重要

  在胎教的各个环节中,另一个起到重要作用的当属婆婆一家。婆媳关系对女性而言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因此,为了让儿媳妇心平气和地度过这十个月的孕期,婆婆一家确实应当给予她更多的关怀和照顾。不仅不让身体和神经皆处于敏感期的媳妇进行体力劳动或处理大小事务,还应该时刻牢记不说过分的、可能对她造成一定伤害的话。

  如果家里有个聪明且健康的孩子出生,又怎么能说这只是媳妇一个人的幸事呢?

  那时大家都将沉浸在喜添贵孙(女)、喜添贵侄(女)的幸福之中,为了这一刻,大家一起照顾处在怀孕期的媳妇吧。心里始终想着自己的言行、举止都将对小生命一生的健康与幸福产生影响,举手投足皆应三思而后行。

  将怀孕的消息公开并寻求上司和同事的理解如今,有了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我们不得不承认职业女性承受着更多的压力。

  在极为复杂并且保持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当中,孕妇要想得到特殊的照顾真是难上加难。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不将自己怀孕的消息公开并寻求上司和同事的理解呢?

  当然在有些情况下,这种做法可能使自己的工作受到影响,但为了隐瞒事实真相而使胎儿受到不必要的影响,哪个更重要呢?

  让我们来听听美国某著名杂志社理事会的一个女职员的故事吧。她在忙忙碌碌的杂志社里工作,曾因压力过大而生下一个有多种并发症的早产儿,在那之后,她为自己的第二次生育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这个女强人向丈夫和身边的人们发出了求助,于是压力随着她的工作量一起得到减轻,她终于有精力去调节自己的运动和饮食了。

  这个女强人将过去放在工作上的热情全部放在了胎教上,结果,她生了一个健康的孩子。当然,她是在经历了第一次生育的磨难之后才意识到的,但对于我们大家而言,谁都应该从这件事上吸取教训:再好的工作也无法与孩子身体的健康相提并论。

  胎教并不是孕妇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孕妇时刻需要获得身边人的帮助,共同完成这个任务。

  胎教对国家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有人对“胎教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石”这样的说法持怀疑态度,认为把胎教的作用上升到决定国家竞争力这样的高度是不是有点夸张了。但是,胎教确实直接决定了国家的竞争力。国力的基础难道不是国民的素质吗?拥有健康、聪明国民的国家难道还会没有强大的国力吗?

  对于现在的准父母来说,未来一家人的幸福此刻就把握在自己手中。因为健康的父母所生下的子女,在未来也将生下健康的下一代。

  法国人经常大量食用含有动物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可能会导致胆固醇数值与血压升高,然而比起其他西欧地区的人,他们的心脏病发生率反而小了许多,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通常认为这和他们经常食用橄榄油和红葡萄酒、大蒜的饮食习惯有关。

  但如果我们认真研究一番,则会发现这其中还含有一个胎教的秘密。与其他国家不同,早在一百年前,法国人就开始对孕妇实施胎教方案。那么胎教就可以算作是今日健康法国的古老基石了。

  从这件事的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胎教不仅对个人,而且对家庭、对国家也都是非常重要。因此,胎教并不是孕妇个人的职责,丈夫、亲戚、同事和国家都应该共同参与。

  对于女性来说,在怀孕期间有许多她无法舍弃的:工作、家庭要让孕妇一个人应付这些压力,实在是勉为其难。

  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件事的主人公。我们应该一起为了保护孕妇和胎儿去遵守各个事项,同时尽力缓解她们的压力。大家很快会意识到,保证一个人的幸福,其实是保证家庭、公司、社会乃至整个国家幸福的必经之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