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按压这几处,婴儿远离腹绞痛

  《中医传世老偏方:宝宝疾病一扫光》

  常常按压这几处,婴儿远离腹绞痛

  症状:小孩有时捂着肚子老说疼,有时疼的厉害,过一阵又好了,担心有什么病(腹绞痛)

  推拿方法:捏肚角穴,揉丹田,掐五指节,按揉足三里穴

  那天在小区下棋的时候,正下的入神,看到跟别的小孩一起玩遥控飞机的小胖突然蹲下来喊肚子疼。他妈妈跑到楼下,看到孩子疼的白色发白,赶紧回身准备拿止痛药给他吃。我对小胖妈妈说,“你先不急,我来看看”。我让小胖妈妈拿来热水和毛巾,给他敷了敷,十几分钟后,孩子就不疼了,又起来和其他小朋友玩起来了。

  我跟小胖妈妈说,下次孩子再肚子疼的时候可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三指相对用力,捏拿肚角穴,位置在脐下两寸,旁开两岁处,如图所示。这个方法对很多原因引起的腹痛都管用,但这个方法比较刺激,一般3-5次就可以了。(对急腹症的后期以及肠炎等疾病,怀疑有肠坏死者慎用),另外按摩腹部,掐五指节或按揉足三里穴,对解除疼痛有一定帮助。小胖妈妈开心的说,那以后孩子再这样,我就知道怎么处理了!另外,孩子受凉、吃过多生冷食物,也可能导致腹痛。所以家长必须严格控制儿童的饮食,特别是要少吃冷饮,睡觉时注意不让肚子受凉。

  一般孩子腹痛,如果不是腹腔内器质性病变,那么很有可能就是胃肠生长痛,小胖就是这样的。因为孩子生长发育快,机体的血液供给发生一时性的不足,肠道在暂时缺血状态下,就会出现痉挛性收缩,引起疼痛;也可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肠壁神经兴奋与抑制作用不协调,肠管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疼痛,所以医学上又称之为儿童“肠痉挛”。

  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3-12岁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是最常见的。判断孩子是否是胃肠生长痛,父母可以自己做出判断:疼痛反复发作,而且每次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10分钟,疼痛部位以脐周为主,或者是上腹痛。疼痛没有规律性,疼痛程度也不一致,轻的仅为腹部不舒适感,重则表现为肠绞痛,可以看到孩子疼的面色发青或发白,甚至恶心呕吐,还可听到“咕噜咕噜”的肠鸣音。有的父母看到痛苦的孩子常常控制不住给孩子吃止痛药,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一般疼痛可很快缓解,父母可以采取我提供的方法给孩子止痛。通常疼痛缓解后,孩子的精神状态、饮食玩乐又恢复正常了。

  另外,还要提醒家长的是,腹痛的原因很多,比如说像肠胃炎,肚子里有蛔虫,这些都可能导致孩子腹痛。如果疼痛时间比较长,用手按压时孩子感觉疼痛加剧,或孩子疼的不让大人用手触碰,应考虑到患肠胃炎、肠套叠、蛔虫症等其他疾病,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2岁左右的孩子最容易发生肠套叠,这个时候的孩子通常无法清楚的用语言表达,剧烈哭闹就是他们唯一的表达方式,而且怎么哄也哄不好。并且还呕吐,比方说吐奶。便便中带血,或者在宝宝肋缘下面摸到腊肠样块。在这几种情况中,只要出现其中一种就考虑孩子可能是肠套叠。由于小儿肠蠕动活跃,特别是在添加辅食的年龄,最有可能因肠蠕动紊乱而发生肠套叠。如果反复疼痛,孩子精神会变差、疲乏不堪、面色苍白。父母可以把孩子仰面放在床上,稍用力顺肠走向拉压,如有套叠可松懈驰开。肠套叠时不要给孩子吃东西,减轻胃肠的压力,并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