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失败的母亲

撒切尔夫人与儿子在一起
撒切尔夫人和龙凤胎儿女

  文字:杨美萍 国际周刊专稿

  讲述英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电影《铁娘子》日前上映,并在美国拿下了单厅票房冠军头衔,而其中扮演撒切尔夫人的老戏骨梅瑞尔·斯特里普不仅凭此片获得第18届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还得到了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可谓喜上加喜。但撒切尔夫人本人却和这些风光无缘,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和新年,她被龙凤胎子女撇下,幸好有老管家和侄女陪伴,才不至于孤零零一个人过节。而这已经是撒切尔夫人第二次没有与子女一起过圣诞了。

  第二次被子女撇下

  据英国《每日邮报》透露,这个圣诞节,撒切尔夫人的儿子马克在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海享受蓝天碧海和阳光,女儿卡罗尔则在瑞士克罗斯特斯度假胜地过了一个白色圣诞节。没有迹象表明他们会在短期内回英国。

  报道称,马克所住酒店每天收费1800英镑。他正着手购买巴巴多斯一处价格高达数百万英镑的房产,一旦成功,他将与“选秀之父”西蒙·考威尔、著名演员卡拉·布莱克、以及英国“猫王”克里夫·理查德等名流成为邻居。卡罗尔现居马德里,她在那里学西班牙语。圣诞节当天,她与前男友、滑雪教练马尔科·格拉斯一起在瑞士度假。而2010年的圣诞节,喜欢到处旅游的卡罗尔在意大利,也没有和母亲团聚。

  而现年86岁的撒切尔夫人近年来身体越来越差,同时她也变得越来越健忘。虽然居住在伦敦上流社会住宅区的豪宅里,但家里只有忠诚的老管家凯特陪着她。这已经是她第二年没和孩子们一起过圣诞了。

  《每日邮报》称,虽然撒切尔夫人脑子越来越糊涂,记忆力越来越差,但再次被孩子撇下独自过节,她肯定也是不开心的。据悉,她家的客厅角落里有一颗假的圣诞树,上面闪烁着装饰灯。一般情况下,她总是坐在客厅里听听音乐,或者招待少数来访的好友。壁炉上还有子女及密友寄来的圣诞贺卡。而她在议会上院的办公室里,还有数百张来自支持者的贺卡。

  很多人邀请撒切尔夫人参加圣诞派对,但这些活动对她来说有点困难,因为她现在的短时记忆力越来越差,这让她出席公开活动时会感觉不自在,正因为如此,她现在不太不门了。

  为了填补撒切尔夫人的空闲时间,负责保护她的警卫准备一起在圣诞节当天上午拜访她,给她带去一点节日的气氛,而当天的午饭她将和凯特一起享用传统的圣诞大餐。下午,她准备观看女王的圣诞祝词。

  侄女弥补圣诞缺憾

  不过,就在圣诞节前,一位亲人得知了她的圣诞计划,并向她发出了邀请。那是撒切尔夫人姐姐穆丽尔的独生女简·梅耶斯。

  穆丽尔比撒切尔大4岁,两人感情很好。据悉,年轻时的撒切尔有个名叫比利·库伦的男友。但是当她在一次舞会上把库伦介绍给姐姐后,库伦却看上了穆丽尔。而撒切尔夫人居然也欣然接受了自己由女友变成媒人的命运。撒切尔夫人很赞赏姐姐坦诚相告的做法。穆丽尔曾说:“玛格丽特说过。‘我的姐姐是我最好的朋友。 ’她指的是,我总是把我真实的想法告诉她。 ”

  穆丽尔因长年患病,已经于2004年去世,享年83岁。

  简是一名教会职员,撒切尔夫人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她非常赞成侄女的职业选择。撒切尔夫人的父亲阿尔弗莱德·罗伯茨也是一个传道者,他和妻子就是在教堂认识的。

  据悉,当简发现姨妈将要一个人过圣诞时,她马上更改了自己原定的计划。圣诞节当天,撒切尔夫人去了简的家里,和姐夫及侄女夫妇一起庆祝。

  撒切尔夫人的一位朋友说:“这个邀请有点晚,但是很受欢迎。凯特陪着她度过了美好的一天,很安静,很平和,但很特别。 ”这位朋友还说:“撒切尔夫人生前很喜欢姐姐穆丽尔,在她成为保守党领袖前,她们经常见面。穆丽尔是个很直爽的人,就像撒切尔夫人一样。所以能和穆丽尔的女儿在一起,对她来说很愉快。 ”

  圣诞节的意义

  但是,与侄女共享天伦并不能掩盖子女带给她的落寞。在电影 《铁娘子》中,卡罗尔经常会去探望母亲,但现实生活恰恰相反。虽然卡罗尔曾在圣诞前一个星期回英国看望过母亲,但她也可以一走半年,不来看母亲一次。马克定居西班牙,每四到六个星期才去看望母亲一次。他上次出现在撒切尔夫人家中,还是在去年11月。

  随着马克和卡罗尔露面的次数越来越少,撒切尔夫人的朋友开始填补这些时间空当。圣诞节前不久,撒切尔夫人和保守党前主席肯尼斯·贝克在议会上院共进午餐。凯特·米德尔顿在嫁给威廉王子前夜下榻的格林饭店一直是撒切尔夫人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她经常在那里举办小型的午餐会。

  撒切尔夫人任首相期间担任首相官邸发言人的伯纳德·英厄姆经常拜访她,英国独立电台的前老板苏·廷森也是她家的常客。辛西娅·克劳福德是撒切尔夫人在唐宁街10号时的私人助理,她们现在依然保持着密切联系。

  说到马克和卡罗尔,撒切尔夫人依旧希望他们能多来看看她。他们是她遗嘱中的主要受益人。这些年来,撒切尔夫人通过写自传和演讲,赚取了数百万英镑的酬劳。

  在辉煌时期,撒切尔夫人曾有很多演讲广为流传。而现在,她又有了新的名言:“圣诞节是个具有传统意义的节日,是一个和家人及朋友在温馨的氛围中度过的日子。”要是她的子女也能同意就好了。

  “铁娘子”在家庭方面有不少遗憾。女儿不能常伴身旁,而儿子更是从小到大麻烦不不断。有人说,撒切尔夫人的老年痴呆症越来越严重,就和她宠爱了一辈子的儿子脱不了关系。

  女儿更亲近爸爸

  卡罗尔不算不孝,但她是个记者,要东奔西跑,又经常与男友住在瑞士,并不会经常陪伴在母亲身边。

  其实卡罗尔和父亲丹尼斯比较亲近。后者于2003年逝世,享年88岁。她曾为父亲写过传记,里面充满浓浓的父女之爱。但2008年她写另一本书时,却连撒切尔夫人的朋友都忍不住光火。这本书名为《在金鱼缸里游泳》,里面记录了证明母亲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一些 “案例”。卡罗尔在书中写道:“有时候,她需要费力地组织语言,而且连早饭吃了什么也想不起来。”而在一次午餐会上,她还透露,母亲混淆了马岛之战和波斯尼亚冲突。书中还披露撒切尔连丈夫去世也不记得了。据卡罗尔称,每次被人提醒丈夫已经不在了,撒切尔夫人看起来都很困惑,并问当他去世时,家人是否都在他身旁。好友称,丹尼斯的去世对撒切尔夫人打击很大,也让她的病情恶化。

  电影《铁娘子》中也有撒切尔夫人与老年痴呆症抗争的情节,还有一系列她想象与亡夫对话的场景。

  儿子是个惹事精

  比起女儿,撒切尔夫人显然更溺爱儿子,但马克却一直给她惹麻烦。“慈母多败儿”,在教育儿子方面,撒切尔夫人经常被指是个失败的母亲。

  马克从小就读的就都是最有名的贵族学校,但他成绩奇差无比,高中毕业时门门成绩只有O级,原则上没有任何一个学校愿意接受他,但由于母亲身份特殊,不少名牌大学争着招揽马克。但马克在学校称王称霸,包括老师在内,无人敢惹。几乎隔几天,在外忙完国事的撒切尔夫人就要回家替儿子收拾烂摊子。

  荒废学业的马克在从商后也没消停过。一开始,他在一些公司就职,但没有在一家公司待满过一年。自己开公司后,马克利用其母亲职务之便“牟利”的事例并不少见,被称为“商界扒手”。英国媒体称,在其母亲当政期间,马克在英国对沙特和伊拉克的军售中可能扮演着某种“角色”。《星期日泰晤士报》当时报道说,在20世纪80年代英国对沙特250亿美元的军售中,马克得到了1500万美元佣金。

  1982年,29岁的马克参加 “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时迷路了4天。当时撒切尔夫人正忙着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的马岛战争,猛然得知儿子丢了,她在长达11年的执政生涯里第一次在公众面前落泪。好在救援人员日夜搜索,终于发现了马克的下落。撒切尔夫人百忙中去机场迎接儿子,而且放下架子,恳请所有新闻媒体不要过多地询问自己的儿子。

  后来马克和美国富家女戴安结为夫妇。借助母亲的地位和妻子的财富,马克在非洲、中东以及亚洲参加一系列冒险活动挣钱。 2004年,马克在位于南非坎普镇的家中被捕,罪名是资助赤道几内亚政变。在获悉儿子出事后,撒切尔夫人拖着病体奔赴南非。此案最终以“5年徒刑缓期执行”和27.5万英镑罚金结束。最后,还是撒切尔夫人自掏腰包为儿子缴纳了罚金。

  第二年,妻子便与马克离婚,并改嫁给一个出版大亨。戴安对马克的评价是:“离开母亲就一无是处”。而宣布离婚不到两个月,马克就宣布要娶一位有夫之妇。 2008年他在直布罗陀秘密再婚,家人都是通过媒体报道才得知的,而撒切尔夫人不知道是否理解了这一消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