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六状况妈妈应释怀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看着刚刚生下来的小宝宝,不少新妈妈会有许多疑惑:宝宝的耳朵怎么有点招风?足底扁平会不会是扁平足?腿怎么不直?下面六种状况都是新生儿的正常表现,年轻的妈妈不必担心。

  状况一  有双“扁平足”

  事实上,新生儿足底扁而平是正常的。相反,如果婴儿在头几个月里就有很高的足弓反而是一种不良的信号,因为它预示着宝宝会有神经或肌肉方面的问题。宝宝到了4-6岁的时候足弓才会发育好。

  状况二  内八脚和罗圈腿

  由于子宫中空间有限,胎儿是以双腿交叉蜷曲,臀部和膝盖拉伸的姿势生长的,因此他的腿、脚向内弯曲。出生后,随着宝宝经常运动,臀部和腿部的肌肉力量加强,身体和脚就会慢慢变直。

  状况三  只能用鼻子呼吸

  这是因为新生儿的喉咙位置比较高。较高的喉咙位置可以让他在吃奶时进行呼吸,并且保证液体不会流入气管。缺点是宝宝不能用嘴呼吸。如果宝宝发生鼻塞,要及时用吸鼻器吸通鼻子。

  状况四  不流眼泪

  这是因为新生儿的泪腺所产生的液体量很少,只能保持他眼球的湿润。而且,宝宝在出生时,其泪管是部分或全部封闭的,要等到几个月以后才能完全打开。

  状况五  爱打嗝

  宝宝出生后的几个月内,一直都有较频繁的打嗝。这是在锻炼横膈膜,它对宝宝的呼吸运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打嗝是由于宝宝过于兴奋,有时则是由于刚喂过奶。到了三到四个月的时候,宝宝打嗝就会少多了。

  状况六  软塌塌的耳朵

  新生宝宝的小耳朵非常柔软,显得有些像招风耳。其实,这只是因为宝宝耳朵里的软骨尚未发育好的缘故。几个星期之后,随着软骨日渐发育成熟,宝宝的小耳朵就会慢慢变硬,直立起来,有一个正常的形状了。朱本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