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急疹全攻略

  Luka 8个月零1天,婴幼儿急疹,如期而至。 38.5℃~39℃的高热状态持续了3个夜晚60个小时后,烧退并出现了传说中的红疹子,4天后疹消病愈。整个过程未吃药、未打针,全然凭借小家伙自身机能抵御病毒。

  1.防患于未然篇

  认知:关于婴幼儿急疹网上可以搜到很多信息,《育儿百科》和《郑玉巧育儿经》也有提及。关键一句话:不到病程,体温就是不降;到了病程,体温就自然而然地下降了。

  病程:突然发热→持续高热3~4天→退热出疹→疹消病愈,所以吃药打针完全起不到任何作用,只会降低免疫力,不如给宝宝一个自我修复的机会。若对此有了一定认知,那遇到急疹就不会贸然给孩子吃药打针,也不会慌张了。但这病只能等烧退疹子出来才能确诊,Luka发烧这几天,老公和我一直坚定采用物理降温方法,这过程无比煎熬,所幸判断正确。

  细心:没有任何人会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孩子。从Luka出生起,每回抱他都会下意识地去试一下他的体温,若有疑虑便测下耳温。在他半岁后,观察更为仔细。这次,他午睡前体温都没异常,醒来我亲他小脑袋就明显感觉不对劲,测下体温38.2℃。我第一时间发现了他的病情,无感冒症状,精神状态良好。小家伙体格一直都不错,前后也并没有什么身体不适,那么发热如此突然,很容易便联想到了婴幼儿急疹。

  降温贴:早在怀孕前就已备好数盒,物理降温对于小宝宝来说最为适宜。

  1秒钟耳温计:必备品,请务必相信当宝宝发烧的时候,配合是最难做到的,尤其是你要在他腋下量体温,还得保证他不乱动,并得随时提防着体温计遭遇不测后水银可能带来的危险。

  VC补充液:Luka生病期间食欲相当差,只喝母乳,额外补充点VC,可以增加点抵抗力。选的是美国一个专业儿童保健品牌,唯一针对6个月以上宝宝,口味也讨喜。

  Tips:

  退烧药尚未在我们家的药箱出现过。一是等宝宝烧起来去医院确诊后听了医嘱再买也不迟,二是婴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散热能力差,对退热药物反应差。所以还是尽量少吃药。

  2.就医篇

  Luka发热第2天晚上,我们还是带他去了儿童医院。测体温38.8℃,交代病情后,随之检查咽喉,无红肿发炎,没事;接着听肺音,正常,我悬着的心放下一半,开单做血项检查,白细胞数据显示病毒感染,这回悬着的心差不多放下了。返回医生处,问:这是不是婴幼儿急疹?答:现在不知道,只有等出了疹子才知道。再问:这不会烧出肺炎吧?再答:不会。随后给我开了退烧针和退烧药,问诊完毕,说完“谢谢”出门后,便把那张药单子随手放进了包里。就这样,我们带着Luka回家了。

  3.护理篇

  心理满足: 每回他半夜醒来,一睁开眼睛就能看到老公和我,并且我们把他最喜欢的灰色木马Bubble也搬进房间,这样我们问他Bubble在哪时,他就能在房间找到(这也是我用来判断路小卡有没有被烧坏脑子的唯一评判标准),然后会给我们一个大大的笑容,多好呀。

  Tips:

  发热期间我们照样带他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只是活动范围缩小至楼下小区花园或周边,路小卡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心情自然好。

  夜间护理:晚上小家伙很是难受,平均1个多小时就要醒来哼哼唧唧,最高温度达到39℃,有时甚至哭闹的难以入睡。趁他醒来,我们也会立即用温水给他擦身,最高温度那次我们直接给他洗温水澡,的确降温比较明显,能感觉他安静了很多。

  Tips:

  半岁以后,他晚上睡觉我是不换尿不湿的,一是他夜晚尿尿次数明显比小时候减少,二是不想大晚上折腾他。但发烧期间,只要他哼哼唧唧醒来,尿不湿湿了,我们就换,让他舒服透气。

  饮食:这几天,我们餐餐都是煲粥喝,为的就是让他能喝到新鲜的米汤,他能勉强喝上一小碗,这已经是不错的进步了。另外就是苹果和香蕉都压成泥喂给他,他也能吃几口。中午晚上都是给他喝点米汤,但睡觉时又会吐出来,看来烧退并不意味着食欲恢复。

  Tips:

  还好,他不拒绝母乳,我只能自己一味狂喝水,每天额外补充VC和综合维生素片,并尽量让他多喝前半段母乳,水分多。

  4.物理降温篇

  降温贴:管用,可以长达8小时降温。这次路小卡发烧,我放了部分降温贴在冰箱,38.5℃以下我给他用常温的,临界39℃就给他用冰箱里的,这样小家伙在高热状态下会明显感觉舒服点。降温贴还蛮好玩,接触皮肤面跟果冻似的,贴在额头上凉飕飕的。

  温水擦身:管用。用低于宝宝体温1℃~2℃的温水擦宝宝全身,尤其是手心、脚心、胳肢窝等散热的地方,可以选柔软的纱布,我们用的是海绵。

  温水澡:特别管用。路小卡童鞋对水尤为钟爱,平时我们一天给他洗2次澡,分别是中午和晚上睡觉前。这次最高纪录一天给他洗了5次。泡在澡盆里当即摸他额头,能感觉到非常明显的降温,虽然只是暂时的。

  穿着:平时小家伙就穿得少,这次我更是恨不得给他光着。但担心他发热后出汗,万一着凉就麻烦了,所以还是给他选了纱布的小睡袍,整个都是透开的,有很好的散热性。老生常谈一句:宝宝发烧,千万别穿多,更别捂着!

  5.出疹篇

  第4天凌晨,明显感觉Luka体温下降了,一测耳温低于38℃。于是老公和我腾地一下来了精神,找出手电筒偷偷摸摸地在小家伙身上找寻传说中的疹子……到了早上也才只是孤零零几颗小红点。老公说每个宝宝体质都不一样,也许这就是发完疹子了呢。啊,这就完了?事实证明,错了——对于路小卡同学发出来的疹子我只能用“排山倒海”、“触目惊心”来形容,这对于连1颗湿疹都没见过的我来说,实在有点难以承受,也终于理解婴幼儿急疹为什么也称为“玫瑰瘢”了。

  我潜意识里一直以为烧退就意味着病愈,其实不然,出疹子的过程路小卡也非常不好受,照样没胃口。给他洗澡时,发现小家伙身上的疹子特别红,一片一片往外冒,所以水温会调至比平常低几摄氏度。

  疹子是逐渐发出来的,开始零星几颗,到最后颇具规模性,妈妈们还是稍微要做点心理准备。但请放心,再恐怖的疹子它也都是暂时性的。今天小家伙的疹子已差不多消失了,一夜之间差距如此之大,胃口也比昨日好了不少,所以请所有妈妈们放宽心。

  6.絮絮叨叨篇

  如果确定是婴幼儿急疹,请相信是完全可以靠物理方法降温的,打针、吃药都只是一个表象,药物降温只会阻碍整个病程,让宝宝丧失一次自我修复的机会,并且让宝宝在身体已经不舒服的状态下还要再次遭受打针、吃药的心理恐惧。

  后记

  细心护理非常关键,连续3个夜晚,老公和我几乎都是整夜未眠,也许每隔1小时左右就测一次耳温看来有些多余,但我们既然选择了物理降温方法,就要对宝宝负责,随时监控体温,并仔细记录下来,可以清楚掌握他的发热程度,并对此做出相应的降温方法。Luka的最高温度在39℃,比预期理想不少,希望这是我们努力的结果。文/LUKA妈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