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咳五个月竟是肿瘤作怪

  怀孕的准妈妈咳嗽五个月,几次就诊只当是哮喘,但随着病情急转直下才发现是肿瘤堵住了气管。日前,上海市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所在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对一名孕妇进行急救,专家认为,孕产妇高度关注健康状况没错,但不能因噎废食,拒绝合理检查。

  孕妇小王去年12月频繁咳嗽、气急、胸闷,只当是哮喘,就在医院配了些药物服用。今年1月,小王开始无法平卧,到一家三甲医院就诊,出于对胎儿的保护,医院未做进一步检查,只开了些对症的药物。3月初,在一次喝水呛咳后,小王的病情突然加重,胸闷气急,被紧急送往上海市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急救。

  六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黄亚绢教授高度怀疑并非哮喘导致气急,经呼吸内科、心胸外科、麻醉科等科室专家会诊,均认为不能排除气道部病变。反复说明危急情况后,家属同意接受影像检查,结果CT检查应征了医生们的判断:气管内占位,性质不明,恶性疾病不能排除。正是肿瘤引起的总气道狭窄令小王呼吸困难。

  就在医院准备为小王进行全院会诊的前夜,小王突发气急,胸闷气促,专家判断气道阻塞已引起急性呼吸衰竭,要立即抢救。由于小王的肿瘤位于气管下段,无法通过直接切开气管建立通气管道,唯有冒险行气管内插管才可能挽救孕妇及胎儿生命。凭借多年经验,麻醉科主治医师杨永刚用纤维支气管镜引导,顺利地将气管插管插入,小王呼吸困难随即缓解,但分泌物、肿瘤脱落、出血等情况随时可能导致窒息。在严密的监护下,小王通过剖腹产顺利娩出男婴,医院随后决定为她行急诊气管肿瘤切除术。术中发现肿瘤已累及胸段气管全长,冰冻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小王罹患的是腺样囊性癌,由于肿瘤阻塞,肺内淤积了大量分泌物。

  “孕妇健康无小事,像小王这样咳嗽迁延不愈早就该引起警觉,就肿瘤而言,如果能早期介入,治疗效果会更好。”黄亚绢教授称。(记者唐闻佳 通讯员沈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