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得了脂肪肝如何对症下药

  不要盲目吃药

  万一孩子检查发现了脂肪肝,父母也不必惊慌失措,武汉协和医院儿科张志泉教授说,如果只是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脂肪肝,一般经过合理饮食,积极运动,无需药物治疗就可基本恢复。

  他说,孩子轻度的脂肪肝,一般不用降脂药治疗,因为降脂药副作用大,服用不当可能损伤肝功能,专家建议通过饮食控制+合理运动来减肥,来逐步改善症状;如果脂肪肝已导致肝脏出现了炎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郑丹介绍,孩子远离脂肪肝,家长要控制其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糖的摄入,尽量少吃高脂高糖以及油炸烧烤类食品。郑丹还特意给孩子制定了一个营养食谱,早餐可以喝杯牛奶,吃富含维C、维B瓜果蔬菜等,午餐则以吃主食,如米饭、瘦肉、蔬菜为主;晚餐也要符合低糖低脂的要求。

  他特别提醒家长:对患有脂肪肝的儿童,每天吃的鸡蛋黄不超过2个;不吃动物内脏;忌食煎炸食品;不吃巧克力。

  宋恩峰教授表示,胡萝卜、花生、葵花子、山楂、无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经常选食。他还特别推荐了一副预防儿童脂肪肝的健康茶:白茅根5克,玉米须5克,荷叶5克,泡茶饮,当饮料喝。

  生命在于运动

  专家建议,预防脂肪肝家长要鼓励孩子每天坚持1小时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游泳等,把多余的能量消耗掉。

  临床中,经常有家长向姚辉诉苦,孩子学习太紧张,根本抽不出时间运动减肥。对此,姚辉并不认同,健康比成绩要金贵得多,只要愿意挤,时间总还是有的。即便真的太忙,不妨利用“边角余料”时间。比如课间十分钟,小胖墩一定不要坐着,站起来走一走就是运动;步行上学、放学,既运动了也不耽误时间;如果住得远,提前两三站下车,走路到达,也是减肥。

  一般而言,减肥期的孩子,每天需保证4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量,慢跑、快走都是好项目,暑假还可以尝试打羽毛球、游泳等运动项目。

  姚辉提醒,运动与节食一样重要,坚持锻炼一段时间,孩子的体型可能变化不大,但检查后会发现,指标在渐渐趋于正常,坚持下来,孩子就可能不药而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