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发短信可能会影响智商

  研究发现:常发短信可能影响智商

  据2007年12月22日香港《大公报》报道,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频繁发短信、写电子邮件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甚至造成短时间内智力下降。

  研究人员调查发现,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少人一天没有收到短信、电子邮件或没有接到电话,就会显得坐立不安。有些人甚至表示,如果每隔半个小时手机没响,他就会不由自主地拿起来看,担心是不是没电了。而在之后进行的智商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忙于处理短信、邮件的人得分明显偏低。科学家们将这一现象命名为“资讯癖”。他们认为,短信和邮件交流是在一个虚拟的平台上,人如果沉溺于其中,就会大大减少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这必然会降低人们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和智商。

  除可能影响智商外,手机还可能给身体带来影响。美国理疗协会医学家史蒂文·康韦表示,人们长时间看手机的小屏幕或疯狂发短信,注意力和手指活动都集中在很小的区域里,同时由于手机位置放得过低,可能导致胳膊和颈部肌肉紧张。“随着人们对手机等电子产品依赖程度加深,这类伤痛问题会更加普遍。”康韦建议,用手机时,应尽量保持其位于与眼睛同样的高度,至少要避免低头姿势超过10分钟。

  就此问题,本报采访了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沈政。他表示,要客观地看待短信、电邮带来的影响,“毕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能加强人与社会的交往。但如果使用过度,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信息收发上,则很可能导致思维不清,影响正常社会交往,不利于大脑开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