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婴用爽身粉或可诱发卵巢癌

  多年来,很多妈妈都喜欢在宝宝洗完澡后,给宝宝身上扑上一些爽身粉。虽然这样既可以吸汗,身上显得光滑,夏天又能防止宝宝长痱子。但最近有专家指出,女婴最好不要将爽身粉扑在大腿内侧、外阴、下腹等部位。因为一些调查表明,女性长期使用爽身粉,卵巢癌的发病危险增加3.88倍。

  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病房丁翊君大夫认为,这与女性的身体结构有关。因为女性的盆腔与外界是相通的,尤其是妇女的内生殖器官与外界直接相通,而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颗粒很小,容易通过外阴、阴道、宫颈、宫腔、开放的输卵管进入到腹腔,并且附着在卵巢的表面,这样就会刺激卵巢上皮细胞增生,进而诱发卵巢癌。国外一些统计资料说明,每70个新生女婴就有1名可能会在未来的一生中患卵巢恶性肿瘤。因此为慎重起见,年轻的妈妈应避免用爽身粉为女婴扑下身。

  爽身粉使用不当,还会产生不少的弊端

  一、可能造成铅吸收。一些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而滑石粉中含有不可分离的铅,铅进入婴儿体内不能很快被排泄。当长期蓄积于人体时,就会危害神经、造血系统及消化系统,严重影响婴儿的智力和身体发育。

  二、可能造成粉末吸收。爽身粉含有氧化镁、硫酸镁,容易侵入呼吸道。因孩子的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善,即使吸入量少也不能靠自身功能排除。如果吸入量多,侵入支气管破坏气管的纤毛运动,就会降低防御力,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

  三、不利汗液排出。爽身粉剂容易吸水,吸水后形成颗粒状物质,导致皮肤发红糜烂。假如爽身粉扑在婴儿屁股上,尿湿后,就会阻塞汗腺,导致摩擦发红,甚至产生皮疹。建议为保持宝宝屁股的干爽,可以擦些护臀膏或熟麻油。尤其对皮肤皱褶处发红或尿布皮炎的新生儿应用紫草油或其他消毒植物油、抗菌软膏等涂患处。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小儿,特别是女童还是少用爽身粉为宜。(副主任药师 常怡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