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评:富平婴儿被拐案—医生的良心比医术更重要

2013年08月05日17:44  新浪育儿
    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很多人看来,张淑侠是妇产科大腕,最权威专家。被拐婴儿的爷爷与她是小学5年的同学,两家相隔不过百米...本该是最让人信任、尊敬的医者、朋友,却是披着良善皮囊、包藏肮脏祸心的人渣,做绝伤天害理。这才是最可怕的...

被医生拐卖婴儿重回父母怀抱被医生拐卖婴儿重回父母怀抱
婴儿父亲跪谢各界帮助婴儿父亲跪谢各界帮助

   离奇的婴儿被拐案

    陕西富平,因近日发生的一起“产科医生私卖婴儿”的骇人案件而一夜知名。被拐走的婴儿历经磨难,在多方努力下终于回到父母怀抱,而在派出所排队报案的家庭,还有50多户。这个寓意“富庶太平”的县城名称,没有给这些家庭带来太平和希望,不可承受的“丧子”之痛永远成为他们心头的一道伤痕。

  7月16日,富平县薛镇村村民来国峰的妻子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分娩后,该院产科副主任张淑侠以“婴儿患有先天性疾病”为由,诱使家属放弃对婴儿治疗并交由自己处理。张淑侠于7月17日凌晨以2.16万元将这名男婴卖掉。婴儿后被多次倒手,价钱分别为3万、5万、6万元。专案民警分赴山西、河南等省市,在当地警方紧密配合下,行程3000余公里,抓获嫌疑人6人。被拐新生儿于8月4日凌晨3时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被成功解救。8月5日,富平警方将被拐婴儿交到来国峰夫妇手中。DNA检测,婴儿确定为他们的孩子。来国峰下跪感谢各界帮助追回孩子…

  医院责任不可推卸

    富平县妇幼保健院,一所担负着全县人口2/3的妇女、儿童的医疗保健任务的公立医院,何以会发生这样匪夷所思的恶性案件?而该跨省拐卖婴儿团伙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正是一直担任受害产妇的主治医生、该院产科的副主任。在产妇分娩过程中,这名医生先后多次以“孩子患有先天性传染病”等为由劝说其自愿放弃新生婴儿。出于对医生的信任,产妇和家属最终同意签字,放弃自己的孩子。

  更令人诧异的是,当地警方确认与此案类似的新生儿被“处理”事件,在该院已发生7起。是院方故意姑息、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方便之门?还是其他工作人员也有协同作案?为何一名产科医生能如此肆无忌惮,成功拐卖多名婴儿并一直瞒天过海?其中因由、犯罪过程自有警方追踪,给大众一个交代。而医院在管理方面的长期疏漏、对医务人员行为的无约束,值得社会广泛关注、反思。医患矛盾如此突出的今天,这样的事件无疑会更增加大众对医院、医生的不信任。在医生行业准入规则上,有关部门是否更应严格审查,医德甚至比医术更重要。

  医者良心

    愿意善良地相信,这名丧尽天良的医生在执业之初,也曾怀着“医者仁心”的美好祈愿。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许多人看来,张淑侠是妇产科的“大腕”,也是产科最“权威”的专家。被拐卖婴儿的爷爷与张淑侠是小学5年的同学,两家相隔不过百米。如不出意外,再过两月,张淑侠就要从产科副主任的位子上退休了。是什么原因让她走上拐卖婴儿的不归路?一名婴儿2.16万元,对于当地工资水平,算是一笔不小的横财。钱迷心窍,竟将黑手伸向自己小学同学、同乡的亲孙子。同为女人,不知在听到产妇分娩时痛苦的呻吟、在看到作为母亲失去刚刚生下的孩子时绝望的眼神,她作何感想?

    “我将要凭我的良心和尊严从事医业;我对人类的生命,自受胎时起,即始终寄予最高的尊敬;即使在威胁之下,我将不运用我的医学知识去违反人道…”

    不知是否每一位从医者,在进入执业医生生涯时,都会举起自己的右拳诚恳宣誓,将病人的健康作为他的首要顾念。一份对职业操守的宣誓,亦是向自己内心的谆谆嘱咐。金钱正吞噬着这个社会的道德底线,和人们最后残存的良心。医生行业,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在选择“救死扶伤”的道路上,“良心”才是最坚强的支撑。

    严惩买方、卖方

  是什么人在购买新生婴儿?河南买主朱某,“三个女儿”的父亲,要买个男娃“续香火”。对,没有听错,“续香火”!这样根深蒂固的愚昧思想,我们或许无法改变。但法律可以做到的是,严惩买方市场。我们常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同样没有“买孩子”,就不会有“卖孩子”。从根本上减少拐卖婴儿的犯罪,严惩买方卖方!永远不要让一个家庭的无知和荒谬毁掉另一个家庭的幸福,不要让法律姑息任何一个企图伤害孩子的犯罪分子。所有对孩子的犯罪,都应得到法律的严惩。

  愿每一位母亲,不再因失去孩子而哭泣;愿每一位孩子,不会离开妈妈的怀抱…

    (文/独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