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蓝眼睛”或是贫血前兆

  如果你发现你的宝宝眼睛发蓝,不要高兴你的宝宝和外国宝宝的眼睛一个样,蓝闪闪的。如果你的宝宝是中国宝宝,眼睛却是蓝色的,那么这很有可能是幼儿贫血的征兆。

  亚洲儿童眼白应是灰白色

  眼球外围的白色部分人们常称为眼白,医学上称之为巩膜。生活中,人们见到清澈见底的蓝眼睛的孩子,都会情不自禁地说,“这孩子的眼睛多漂亮呀!”其实,有研究表明,亚裔儿童眼巩膜本应至灰白色。

  为什么有些孩子的巩膜会发蓝呢?这要从人的生理上说起。因为,人的巩膜是由胶原组织组成,而体内的铁元素又是合成胶原时的重要辅助因子。如果体内缺铁,胶原合成不足,巩膜就变薄,无法有效遮掩眼球内棕黑色的脉络膜,在自然阳光下看上去,就成浅蓝色了。

  孩子“蓝眼睛”可能贫血了

  孩子眼睛发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是缺铁性贫血的早期信号。所以,如果眼睛发蓝,首先可从贫血考虑,及早正确治疗“蓝眼睛”,是防治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关键。

  对“蓝眼睛”孩子,最重要的是纠正其缺铁性贫血。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给孩子服用一些补铁药物,如硫酸亚铁糖浆等,但更重要的是在饮食中给予补铁,增加富含铁质的食物,如精肉、蛋类、动物血、海产品、豆制品、牛奶、绿叶蔬菜等。

  宝宝贫血吃什么好

  一、枣泥肝羹

  原料:红枣6颗、猪肝50克、西红柿半只,油、盐适量。

  制法:

  1、红枣用清水浸泡1小时后剥去外皮及内核,将枣肉剁碎。

  2、西红柿用开水烫过、去皮剁成泥。

  3、猪肝用搅拌机打碎,去掉筋皮。

  4、将加工好的红枣、西红柿、猪肝混合拌在一起,加调味料和适量水,上锅蒸熟即可。

  营养揭秘:红枣的甜香加上西红柿的酸甜,能使肝泥变得别有风味。同时红枣和西红柿中的维生素能促进铁质的吸收,使肝泥中的铁质能更好地被宝宝利用。

  二、烩肉丁鲜蘑

  原料:熟肉100克,鲜蘑(红蘑或白蘑)50克,高汤50克,料酒、酱油、精盐、淀粉、油、葱、姜、香油各适量。

  制法:

  1、将熟肉切丁,鲜蘑切片。

  2、锅内加油,以葱姜炝锅,放入肉丁翻炒,加高汤,再加入鲜蘑及调味料。

  3、加入淀粉勾芡。

  4、出锅装盘时淋入香油即可。

  营养揭秘:本款菜肴汁浓,味鲜,其中的鲜蘑含铁量非常高,肉中也含丰富铁质,是1岁以上宝宝补充铁质的实效菜肴。

  三、猪肝瘦肉粥

  原料:鲜猪肝、瘦猪肉、大米、油适量、盐少许。

  制法:

  1、将猪肝、瘦肉洗净、剁碎,加油、盐适量拌匀。

  2、将大米洗干净,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粥将熟时,加入拌好的猪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四、四彩珍珠汤

  原料:面粉、瘦猪肉、鸡蛋、菠菜、紫菜,适量油、葱姜末、盐、酱油。

  制法:

  1、将面粉放入盆内,用筷子沾水拌入面粉中,边加水边拌匀面粉,使之拌成小疙瘩。

  2、将猪肉剁成肉末;菠菜用开水焯一下,控去水,切成小段。

  3、热锅入油,放点葱姜末,下肉末煸炒,再放少许酱油,添入适量水烧开。再放入小面疙瘩,用勺搅拌均匀,煮片刻。然后倒入鸡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适量盐,稍煮片刻即成。

  五、胡萝卜肉菜卷

  原料:面粉、黄豆粉、瘦猪肉、胡萝卜、白菜,适量油、葱姜末、盐、酱油。

  制法:

  1、面粉与黄豆粉按10∶1的比例掺合,加入适量水,和成面团发酵。

  2、将瘦猪肉、胡萝卜、白菜切成碎末,加入适量油、葱姜末、盐、酱油搅拌成馅。

  3、把发酵好的面团加入碱水,揉匀,擀成面片。

  4、面片抹入肉菜馅,从一边卷起,码入屉内蒸30分钟即成,吃时切成小段。

  六、鸡血豆腐汤

  原料:鸡血、豆腐、黑木耳、瘦肉、胡萝卜、鸡蛋,适量葱花、酱油、盐、香油、水淀粉。

  制法:

  1、把豆腐和鸡血切成细条,黑木耳、熟瘦肉、胡萝卜切成细丝,下入鲜汤中烧开,略煮片刻。

  2、加入适量酱油、盐,用水淀粉勾薄芡,然后淋入打好的鸡蛋液,加香油、葱花即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