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炎”患儿原来患的是肠套叠

  健康报

  日前,6个月大的妮妮(化名)因哭闹伴呕吐、发热,被诊断为肠炎。3天后,因病情加重,妮妮被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被确诊为肠套叠,由于肠组织感染坏死,切除了右半结肠。专家提醒,小儿胃肠功能紊乱,可能导致肠套叠,家长和医生切莫大意。 

  妮妮初次就诊时,医生按肠炎处理。其后,患儿出现哭闹、呕吐加重并伴有发烧等症状,医生又按感冒施治。重庆市儿童医院医生接诊后检查发现,妮妮右半结肠出现肠套叠,病变肠管嵌入正常肠管,肠壁严重水肿,大量肠组织坏死甚至出现肠穿孔,已危及生命,不得不为患儿实施右半结肠切除术。  

  该院胃肠外科副主任王佚教授介绍,肠套叠是小儿常见腹部急症之一,常见于4个月~10个月大的宝宝,体型较胖、饭量过大的宝宝更容易中招。每年3月~6月,因早晚温差大致该病高发,该科每月收治肠套叠重症患儿60名以上。王佚提醒,阵发性哭闹、呕吐、便血、腹部包块,是肠套叠的4个主要表现,确诊肠套叠并不难,通过B超就可查出。(记者谭  嘉  通讯员刘寒雪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