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冬季腹泻常伴发热

  时而温度低至5℃,时而飙至近20℃,东莞最近的忽冷忽热天,让照顾宝宝的家长犯愁。据了解,近日到医院求诊的腹泻病婴幼儿增多,这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其中,轮状病毒感染是冬季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病原之一,也称为冬季腹泻。

  宝宝冬季腹泻常伴发热  

  东莞育儿专家王丽芳指出,轮状病毒感染所致腹泻常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有部分患儿可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轮状病毒感染潜伏期1-3天,多发生在半岁至2岁的婴幼儿身上。在幼托机构或人员密集地易发,如果宝宝腹泻就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防止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冬季腹泻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即有呕吐,常先于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腹泻的患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容易并发脱水和酸中毒。轮状病毒还可侵犯多个脏器,如影响到大脑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惊厥等。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不喂乳品的患儿恢复更快,病程约3-8天,少数较长。 

  最重要的是注意补体液

  目前轮状病毒腹泻主要依靠对症和支持治疗。在护理方面,最重要的是注意补液,莫让婴儿体液流失出现脱水。口服补液盐能及时补充体液,一般轻、中度脱水,每公斤体重补充50-100毫升,开始喝时每次5-10毫升(相当于2-4小匙)为宜,每隔3-5分钟喂一次,少量多次口服可防止发生呕吐。若病儿呕吐,家长也不必紧张,力争在6-8小时服完。以后可根据腹泻程度继续服用,直到痊愈。  采写:南都记者 王婉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