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上火便秘与口疮,快用三味药敷脚心

  《中医传世老偏方:宝宝疾病一扫光》

  脾上火引起便秘与口疮,不怕,快用三味药敷脚心

  症状:小孩牙根肿烂,四五天才大便该怎么办?(脾胃有热)

  很老很老的老偏方:黄连18克,吴茱萸3---5克,大黄5克捣为末敷脚心,每天晚上敷,次日再去除,每日一次,消肿即可逐渐减少用量,直到完全恢复。 

  明明今年7岁,这几天上火,有好几天没有大便了,而且今天起来牙根肿烂,我在路上碰到明明妈妈的时候,她跟我抱怨孩子上火了,饭也吃不好。我看到孩子的舌尖也红红的,手心发热,嘴唇也很干。结合明明妈妈说的孩子的情况,我判断孩子是上火了,而且是实火。

  其实实火相对虚火来说是更容易解决的。如果是虚火的话,我们常用一些滋阴降火的药物,而实火则用一些清热泄火的药物。而大黄就是其中的一种。大黄对实热引起的便秘,咽喉肿痛,牙根肿烂有很好的作用。这基本是妇孺皆知的。另外两味中药,黄连和吴茱萸,它们经常是搭配在一起用,这两味药,一寒一热,对于实热,常按照6:1的比例配,一主一辅。寒重,就加大吴茱萸的用量,热盛就加大黄连的用量。我告诉明明妈妈,用这三味中药配在一起给孩子敷脚心就可以了!

  明明妈妈回去给孩子用了后效果非常好,三天后明明基本上已经可以正常吃饭了!也不闹牙齿疼了!我告诉她,只要孩子大便通畅了牙根不怎么疼了,这个偏方就不要多用了,因为这个偏方是偏寒凉的,过度祛火也会伤害孩子的阳气,所以家长一定要把握一个度。祛火这件事,最好是“见好就收”,剩下的就用饮食来调理就可以了。明明妈连连点头,说,一定遵照医生的话。

  其实孩子上火对症下药才能迅速让孩子恢复健康,而要对症下药,最主要的就是要分清孩子是实火还是虚火,通常,80%的上火都是虚火。如果是尿黄、尿少,大便干结,舌尖红就是实火。与大人相比,生命力旺盛的小孩子们却更容易受到“上火”的侵害,在中医理论里:儿童是属“纯阳之体”,生命力旺,新陈代谢,生长发育迅速,容易出现阴阳失衡,阳盛火旺即“上火”的现象。而“上火”不仅容易发生在干燥的秋冬季,每逢换季或者炎热的夏季也是宝宝“上火”的高发期。所以,每个季节都要掌握相对应的养生方法,避免孩子上火。

  “上火”除了气候以及孩子自身的原因外,宝宝的食物也是诱发“上火”的重要因素,当孩子处于两三岁的时候,正是在生长发育阶段,日常主食渐渐开始转为奶粉或者是婴儿米粉之类,这些母乳代替品中通常动物蛋白质的含量很高,在宝宝肠胃尚未发育成熟的情况下便会因为难以充分消化,而造成营养聚积,消化不良。大便干、小便黄、红屁股、口舌生疮、睡不香等“上火”症状也就随之而来了。成人“上火”之后自己很快就能发觉,并且开始调理饮食,注意休养,而宝宝却只能用哭闹来表达了,由于上火而引起的食欲不振,睡眠不良给家长带来更多的负担,更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发育和成长。宝宝“上火”引起的便秘更容易造成宝宝胃肠道的感染,成为各种疾病的潜在病因。所以说不管是处在哪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应该积极的对待孩子上火的问题。

  在孩子上火期间,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多喝水,少食多餐,尽量通过饮食来调理,而不是滥用祛火的药物。如果要用药也一定要分清是实火还是虚火,脾胃虚寒的孩子过度用泻火的药物,不但不能消火,反而会使孩子的脾胃功能紊乱。所以,父母在用药前要慎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