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实用的儿科医生家庭药箱清单

  摘要:婴儿难免有受伤的时候,这个时候妈妈们光心疼是没用的。一个细心的妈妈会早早地准备好一个婴儿专用的急救箱。让我们来看看专业的儿科医生会列出怎样的医药箱清单呢。

  你家里有个医药箱吗?医药箱里有什么?除了爸爸妈妈用的药,宝宝的药物又有什么呢?宝宝难免有受伤的时候,这时,一个幼儿专用的急救箱就显得非常重要。你家的药箱,是把它视作生活的必需品呢,还是只是因为先前吃剩下了,就留着备作他用呢?

  在家常备药

  保湿剂:轻微的异位性皮炎只要做好保湿就会变好。

  退烧药:美林或泰若林。因为这几种药均是橙汁味,口感很好,小孩喜欢喝,家长应将药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小孩过量误吃引起中毒。

  炉甘石乳液:出汗、被蚊虫叮咬、生水痘时使用。可以止痒。

  电解质保湿剂:防止脱水,药粉用水冲服。到医药专卖店开处方购买。

  艾洛松:可以预防尿布感染和轻微的湿疹。

  眼药膏:鼻涕多,鼻腔溃烂时或脸上有伤时使用。患结膜炎时也可涂抹眼睛上。

  洋柑菊香氛护理油:可用作常备药。夏天时在电子蚊香炉中滴入几滴可达到防虫效果。外出时妈妈用手将一滴涂抹到孩子的胳膊、腿等部位上可以防蚊。洗澡时在水中滴入几滴同样可以达到防虫效果。此外还有镇定、愈合伤口、止痒等作用。

  体温计:主要是用水银温度计。耳式温度计因为可以两秒内测定体温也可以备用。但要注意外出时不要使用

  吸鼻器:去除鼻屎。

  生理食盐水:清洗伤口或去除鼻屎时用。

  灭菌纱布:给肚脐消毒、清洗伤口、眼屎时使用。

  湿巾:当孩子脸上有伤口的时候,我一般不给它消毒或者涂抹药膏,而是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后,给孩子敷上湿巾。这样不仅不会残留伤疤,而且孩子的手还碰不到,从而可以很好地保护伤口。

  按摩油:和矿物质提取的油相比,植物性油没有副作用,保湿效果更好。

  防晒霜:出生6个月以上必需。

  喂药器:给孩子喂药时必需。

  棉棒:清除鼻屎、涂抹药膏、清洗耳内时需要

  可选择类药品

  绿药膏:主要用作消炎止痒。可用于尿布感染、晒伤、湿疹等皮肤性疾病。

  退烧栓剂:发烧时孩子呕吐、无法喂药时使用。

  功能肽-Fe:预防贫血。母乳喂养的孩子6个月大后铁质补充不够时喂服。

  清肠剂:腹泻时,便秘不严重时可暂时使用。

  百草糖浆:在消化不良或进食过多时使用,但一周岁前不要使用。

  急支糖浆:咳嗽有痰时要及时治疗,在节假日或深夜咳嗽严重时可服用糖浆。

  花露水:夏天去野外时要备用

  家医建议:

  先确认下这些药有没有过期,再去附近的药店确认下用法和用量。

  保管药箱两原则:避光和干燥。

  湿气和日晒都会破坏药效,因此在湿气大的浴室里置放药品是大忌。药品不要放在不密封的橱柜里,而应放到遮蔽阳光的不透明的容器内。而且,药品外的包装盒也不要扔掉,最好在上面写上药的名字、服用方法、在何种症状下使用、开瓶日期、有效期等。药品要放到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因为很多粗心的妈妈把药品放到了孩子能碰到的地方,因为懵懂无知,很多孩子在看到后出于好玩大量误服而造成难以想像的后果。

  在夏天,透明色的糖浆冲剂或者药膏放到冰箱的冷藏室储存比较好。

  栓剂在体温(35~37度)会融化,所以要避忌光线或温热的器具,置于清凉的地方。一般说来,放置于冰箱内保管最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