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得怪病好心夫妻捐脐带血救人

2013年04月10日09:21  重庆晨报 微博
工作人员将脐带血解冻激活。 工作人员将脐带血解冻激活。
母亲雷艳在层流病房照顾李铭阳。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母亲雷艳在层流病房照顾李铭阳。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昨天上午9点半,儿童医院内科大楼9楼,两个分别装有37.5毫升脐带血的液氮低温罐送进了2岁的李铭阳所在的层流室。这两份脐带血分别来自陕 西西安和江苏苏州,西安的马先生夫妇放弃了为自己的孩子留保障的脐带血,作为救治李铭阳的“主力”,而苏州的那份则作为备用。10点半,移植正式开始。

  整个移植过程,李铭阳的妈妈雷艳都陪在床边,看着脐带血一滴滴流入儿子体内,她的心也渐渐踏实。雷艳是贵州人,生活在昆明。2011年10月, 当时才8个月大的李铭阳突然连续发烧,吃药打针都不见好,没过几天,还开始吐血,大便中也出现血丝,稍一碰撞还会内出血。因为怪病,雷艳连抱一抱孩子都怕 伤了他。在当地一直没查出病因,到重庆儿童医院检查后,雷艳才知道,李铭阳得的病叫免疫缺陷伴血小板减少、湿疹综合征,又叫WAS综合征,是一种遗传疾病。之前雷艳的哥哥和大儿子的夭折,也可能和这种病有关。目前,根治该病唯一方法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确诊之后,雷艳便通过重庆儿童医院申请脐带血配型。一年多的时间里,李铭阳在昆明和重庆总共住了四五十次院。

  据了解,捐出脐带血的是西安的马先生,他的女儿比李铭阳大四个月。女儿出生时,马先生夫妇采取存捐互利的方式将脐带血放在陕西省脐带血造血干细 胞库。在得知重庆儿童医院有一名2岁的儿童需要脐带血之后,马先生就想把女儿的脐带血捐出去。他把想法告诉了老婆,老婆对此很理解,两人便决定将脐带血捐 献出来。

  昨天,李铭阳的外公雷广树激动地说:“等外孙身体好了,我们全家一定要去西安,当面感谢马先生一家人。”得知这一消息后,马先生也表示,愿意让女儿和李铭阳成为朋友。

  目前,李铭阳还需住院观察。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罗清艺 实习生 彭姣姣

  相关新闻>

  明年重庆

  

  将建成脐带血库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筹)获悉,重庆的脐带血库已经在两江新区动工建设,共投资2亿元,占地30多亩。据悉,明年内重庆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将完工,形成干细胞产品研究、开发和治疗一体化的综合平台。

  每年,重庆都有30万新生儿出生,不过,很多妈妈在分娩时不会保存或捐献脐带血。其实,捐献脐带血很简单,只需在怀孕期间咨询重庆脐血库,生产前签署《知情同意书》,进入产房时通知重庆脐带血库就行。捐献脐带血的妈妈和孩子如果需要移植脐带血,享有优先配型的权利。

(原标题:2岁宝宝得怪病易内出血
陕西夫妻捐脐带血救他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