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烧拒用抗生素险送命

  7日,国家卫计委公布2013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方案。在抗生素知识普及的同时,市民对抗生素表现出“坚决不用”和“有病就用”两种极端态度。医生表示,目前食物中添加抗生素越来越普遍,不少人还未就医就已经吃上抗生素了。

  不用抗生素

  孩子再送医

  日前,青岛一名家长带着高烧39℃的孩子来到青岛市海慈医院西医儿科就诊,化验后发现感染了细菌,孩子嗓子已经肿得说不出话。严重症状由细菌引起已确诊无误,医生当即建议家长使用抗生素类药物防止孩子病情加重。“家长一听抗生素,说什么也不让用。”西医儿科主任冯金环回忆,当天晚上,孩子的高烧仍然没有退去,而且还出现了抽风的症状,只能再次来院抢救。

  “抗生素的使用该出手时就得出手。”冯金环说,依据病人的感染程度,尽量在病情早期使用抗生素,细菌导致的感染非常严重且治疗困难的一定要用。在医院环节,抗生素的使用还要看医生的职业道德,医生乱开药是导致抗生素滥用的一个因素。

  对待抗生素

  态度两极端

  记者了解到,在对待抗生素的态度上,部分患者态度分化明显,“把抗生素当饭吃”和“就是不用抗生素”两种极端态度让医生很无奈。

  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常年接诊感冒发烧的孩子,不少孩子在打了三五天吊瓶可以停药时,反倒是家长先不乐意了,非要孩子打上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才算完。这种情况在农村家长中出现较多,坚决不用抗生素的情况多出现在城市家长中,这与对抗生素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关。

  日常食物中

  也有抗生素

  虽然抗生素多属处方药,药店需要根据处方销售,但实际上市民不凭药方也能在药店买到抗生素已是公开的秘密。冯金环说,市民应先分清楚自己的病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所致,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没有任何效果,细菌感染按照感染程度,选择正确的抗生素剂量。在发生细菌感染还未就医以前,宁可不服药,也不要自行到药房买药或配药。一般的感冒、喉咙痛,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可以起到缓解作用,就不要服用任何抗生素,即使只吃一两颗也可能出现产生抗药性的风险。

  抗生素现在作用不明显了,很多医生都有这样的感受。青岛医院全面开展细菌耐药监测后,掌握的细菌耐药情况也证实了细菌耐药越来越普遍的现实。

  “医院目前掌握的细菌耐药数据与青岛市和山东省的数据变化趋势一致。”青医附院副院长孙运波表示,耐药大肠杆菌、多重耐药的不动杆菌和耐药的葡萄球菌被检出的最多,耐药大肠杆菌多出现在腹腔感染患者中,另外两种多出现在肺部感染患者中。

  抗生素的滥用,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包括医生乱开药、病人不按医嘱服药、吃太多高级抗生素以及食品中抗生素的摄入。“从顺序上来说,医生使用抗生素是病人抗生素摄入的最后一个环节,现在居民在整个生命过程中都在使用抗生素。”徐静说,海鲜、肉类、蛋类等食物中普遍添加抗生素,这让不少人还未就医就已经吃上抗生素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