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养宝宝的18个糊涂之举

  妈咪都想把宝贝喂得聪明又结实,但有时却不一定知道自己做得不恰当,结果是事与愿违。以下十八种做法,就是妈咪经常发生的糊涂之举:

  糊涂之举1:吃鸡蛋多多益善

  有家长以为,鸡蛋富有宝贝生长发育最需要的高蛋白,所以给宝贝吃再多鸡蛋都不怕。

  明智之举:以6个月前的宝宝为例,他们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成熟,鸡蛋中的白蛋白经过肠壁直接进入到血液中,刺激体内产生抗体,引发湿疹、过敏性肠炎、喘息性支气管炎等不良反应。

  另外,过多吃鸡蛋会增加消化道负担,使体内蛋白质含量过高,引起血氨升高,同时加重肾负担,容易引起蛋白质中毒综合征,发生腹部胀闷、四肢无力等不适。营养专家认为,1岁至1岁半的宝贝最好只吃蛋黄,每天不能超过1个;1岁半至2岁的宝宝隔日吃1个整鸡蛋,待2岁以后才可每天吃1个整鸡蛋。

  糊涂之举2:多吃鱼松营养好

  也有家长认为,鱼松营养丰富,口味又很适合宝贝,应该多多给宝贝吃。

  明智之举:研究表明,鱼松中的氟化物含量非常高。宝贝如果每天吃10~20克鱼松,就会从鱼松中吸收氟化物8~16毫克。加之从饮水和其他食物中摄入的氟化物,每天摄入量可能达到20毫克左右。然而,人体每天摄入氟的安全值只有3至4。5毫克。如果超过了这个安全范围,氟化物就会在体内蓄积,时间一久可能会导致氟中毒,严重影响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发育。平时可把鱼松作为一种调味品给宝贝吃一些,但不要作为一种营养品长期大量给宝宝食用。

  糊涂之举3:多吃肝脏补维

  有父母觉得,动物肝很有营养,又含有很多维生素A,给宝贝吃得越多越好。

  明智之举:研究表明,肝脏具有通透性高的特点,血液中的大部分有毒物质都会进入到肝脏,因此动物肝中的有毒物质含量要比肌肉中多出好几倍。除此之外,动物肝中还含有特殊的结合蛋白质,与毒物的亲和力较高,能够把血液中已与蛋白质结合的毒物夺过来,使它们长期储存在肝细胞里,对健康有很大影响。其实,动物肝只吃上很少的量,就可获得大量的维生素A并储存于肝脏。一般来讲,未满1岁的宝贝每天需要13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1~5岁每天需要1500国际单位,相当于每天吃动物肝时吃12至15克左右。

  糊涂之举4:鸡汤比鸡肉有营养

  更有父母认为,给宝贝吃鸡时,要多喝汤少吃肉,鸡汤的营养比鸡肉好。

  明智之举:营养学家指出,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鸡汤虽然味道十分鲜美,但鸡汤中所含的蛋白质仅是鸡肉的10%,脂肪和矿物质的含量也不多。但是,鸡汤中的营养虽然比不上鸡肉,可汤能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因此,最适宜的做法是汤和鸡肉一起吃。

  糊涂之举5: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越多越好

  有父母认为,给宝贝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越多越好,比如多补充维生素A、D。

  明智之举:虽然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婴幼儿十分重要,然而也不能给宝宝过量地摄入或滥用,否则会对宝宝身体产生不利影响,造成的危害比如会有维生素A、D中毒等。 维生素C对人体有许多益处,但长期大量服用,血浆中维生素C的浓度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幼儿容易产生草酸盐尿。现在市场上有许多专为儿童配制的口服营养补剂,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脂肪、蛋白质及糖类,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但也不能长期多量服用,否则会造成消化不良,发生腹胀、腹泻等症状,反而阻碍了小儿的生长发育。

  糊涂之举6:母乳不如奶粉有营养

  有父母觉得,母乳看上去稀稀的,没有奶粉冲出来的牛奶那样浓,所以放弃母乳喂养,以牛奶替代母乳

  明智之举: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很多好处,母乳中含有抵抗多种疾病的抗体,实践证明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少生病;母乳与牛奶相比,所含营养较全面、充分,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健康;母乳对于宝宝来说更容易消化吸收,且吸收率最高。对妈妈来说,母乳喂养更方便、更省钱,不用消毒,且温度适宜;母乳喂养的妈妈身体恢复较快,并不易患上乳腺疾病。

  糊涂之举7:初生儿吸奶嘴比吸乳头好

  有父母觉得:在宝宝未习惯吮吸母乳前用奶嘴喂宝宝比较好。

  明智之举:用奶嘴吃奶,比吮吸母乳省力。但是如果宝宝习惯了奶嘴,就会拒绝吸妈妈的乳头,妈妈的母乳量就是会减少。因此,在宝宝未习惯吮吸母乳前,不要随意用奶嘴喂宝宝,更不该使用安慰奶嘴。

  糊涂之举8:鲜奶比配方奶粉好

  有父母认为:用鲜奶代替配方奶粉喂养2岁以内的宝宝

  明智之举:对宝宝来说,除母乳外的其他乳汁,如牛乳、羊乳都有不可避免的缺陷,如牛乳蛋白质中的酪蛋白太高,不利于宝宝消化;牛乳中蛋白质、钙、钠、钾等的高含量与宝宝未成熟的肾脏能力不相适应。因此,2岁以内的宝宝最好选用配方奶粉,尽量不用鲜奶。

  糊涂之举9:辅食添加比母乳喂养更重要

  有父母认为:从宝宝4个月开始,辅食添加对宝宝的发育来说更重要,此时的母乳已经没有什么营养了!

  明智之举:在宝宝4——6个月内,一直给其喝流质食品。4——6个月后,宝宝需要补充一些非乳类的食物,包括果汁、菜汁等液体食物,米粉、果泥、菜泥等泥糊状食物以及软饭、烂面、小块水果、蔬菜等固体食物。此时补充食物与母乳喂养同样重要。添加可掌握以下原则:逐渐由1种食物添加到多种,不能在1——2天内加2——3种,以免宝宝消化不良或对食物过敏;

  添加过程中,如果出现消化不良或过敏症状,应停止喂这种食物,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少量重新开始。如果仍出现过敏,应暂不使用并向医护人员咨询;宝宝患病或天气炎热时,应暂缓添加新品种,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糊涂之举10:宝宝肚子痛是因为食物不易消化

  有父母认为:宝宝腹痛是因为进食的食物引起消化不良。

  明智之举:婴儿腹痛,也称为婴儿肠绞痛,常见于3个月内的宝宝,多发生在夜里,表现为婴儿突然大声哭闹,烦闷不安,两腿屈曲,喂奶或抱起仍啼哭不止。常见的原因有:奶嘴的孔过小或过大,或者奶嘴未充满乳汁,宝宝吸奶时就会吞入大量空气,气泡在宝宝肠里移动会引起腹痛;吃得过饱,胃胀不适,易引起腹痛;宝宝剧烈哭闹时,也会吸入空气,引起腹痛。

  糊涂之举11:吃牛初乳和蛋白粉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有父母认为:吃牛初乳和蛋白粉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宝宝就不容易得病。

  明智之举:给宝宝多吃牛初乳和蛋白粉能否提高婴幼儿免疫力尚无定论,不能用它替代母乳喂养宝宝。蛋白粉的蛋白质纯度太高,食用时容易加重肝肾负担,父母不应该给宝宝吃蛋白粉,更不能用它代替乳品。

  糊涂之举12:豆制品是蔬菜

  有父母认为:让宝宝多吃蔬菜好,豆制品就是蔬菜。

  明智之举:实际上,豆制品可看作荤菜,里面的主要成分是植物蛋白,而并没有蔬菜所富含的维生素和粗纤维。所以平时不要把豆制品当成蔬菜,吃了豆制品还是需要食用一些蔬菜。

  糊涂之举13:孩子大便干燥需吃香蕉、麻油

  有父母认为:如果遇到宝宝便秘,最好是吃些香蕉、麻油可以帮助消化。

  明智之举:吃这些并不管用,最重要的是养成孩子良好的排便习惯,排便时间要固定。因为食物消化到达大肠的时候,大肠的主要功能是,吸水—造血;蠕动—将食物残渣排出体外;如果能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把食物残渣及时排出体外,那么大便干燥就能得到缓解。如果食物残渣滞留在大肠中的时间越长,那么水分就被吸收的越彻底。

  糊涂之举14:孩子不能晒太阳

  有父母认为:如果晒太阳,孩子很容易被晒伤,最好是不晒得好!

  明智之举:晒太阳可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和免疫功能,特别是在防治儿童佝偻病或成人骨质疏松症方面,有着特殊的疗效。

  可有些父母在孩子晒太阳时,给孩子蒙上纱巾、戴上帽子,还隔着玻璃晒。专家指出,这样晒并没有效果。晒太阳要尽量使皮肤直接与阳光接触,给孩子晒头后部、手腕、脚腕、屁股,防止生病。如果担心阳光强烈刺激皮肤,父母可利用清晨或傍晚的阳光,或在树荫、屋檐下,或开着窗利用折射光,使宝宝受益。

  糊涂之举15:吃零食有害健康

  有父母认为:零食有害健康,孩子吃了这些垃圾食品,会影响生长发育。

  明智之举:零食不等同于垃圾食品。高热量低营养的食品才是垃圾食品。而对于一些有营养的零食,专家建议在不影响正餐的情况下,可以给孩子适量摄入,补充体内营养成分。特别是身材瘦小的孩子,最好晚饭后就给他吃零食,一直吃到睡觉前为止。上了小学的孩子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增强发育。

  糊涂之举16:蔬菜,水果削皮吃卫生

  很多父母都认为,蔬菜瓜果的皮是不卫生的,总想去掉皮食用。

  明智之举:殊不知在你去掉皮的同时,也去掉了很多营养物质。其实蔬菜连皮煮汤很有营养,菜叶比菜梗有营养,而苹果皮中含有大量铁质。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充分清洁蔬菜水果表皮以后,连皮一起吃。

  糊涂之举17:牛奶+鸡蛋是最好的营养早餐

  有父母认为:牛奶+鸡蛋是最好的营养早餐,光吃这两种就可以补充所需的营养。

  明智之举:营养质量好的早餐一定要包括4个部分: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蔬菜或水果。包含其中三部分的早餐质量为一般,只包含一二部分的属于质量差的早餐。谷类食品,如馒头、面条、稀饭等,对孩子的身高发育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蔬菜和水果提供了一上午的维生素供给。

  糊涂之举18:多给孩子吃钙片补钙

  有父母认为:如果想要长高个子,就必须经常补钙。

  明智之举:婴幼儿如果保证了奶制品的摄入,那么他们的体内就并不缺钙,而是缺乏促使钙吸收的维生素D。与其给孩子吃钙片,还不如给孩子补充一些鱼肝油,或者多做户外活动晒晒太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