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My God,宝宝罗圈腿?

  很多妈妈发现宝宝的双腿总是往内收,怎么都拉不直,便开始担心宝宝是不是罗圈腿,甚至会用一些老办法来制约宝宝腿脚的自由。这些都是不可取的行为,宝宝的腿部发育有自己特有的过程,即使出现了罗圈腿,也可以通过各种方法及时矫正,不用过度担心。

  罗圈腿是怎样形成的?

  罗圈腿也就是“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畸形。

  1.缺乏维生素D 

  早期以多汗、易惊为主要症状,如不及时纠正,会影响骨骼发育。

  2.骨骼生长发育受影响 

  维生素D缺乏时,钙、磷在肠内吸收减少,新骨由于缺钙而使骨质钙化不足而质地松软,肌肉关节松弛,直立行走时在重力作用下就会变形。

  怎么知道宝宝得了罗圈腿?

  2岁以前罗圈腿属于正常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腿部会历经从膝内翻到正常,再转变为膝外翻再到正常的过程。一般来说,新生儿是膝内翻,至2岁时接近正常;2岁后逐渐成轻微的外翻,至10岁再恢复正常。所以,家长在孩子2岁前发现他是罗圈腿,不必着急,更不能用绷带把孩子的双腿缠起来。正确的办法是适当补充维生素D,同时督促他积极进行运动,改善肌肉张力,让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慢慢纠正过来。2岁以后,还存在罗圈腿现象,则应及时治疗。

  罗圈腿自查方法   

  应让宝宝仰卧,然后用双手轻轻拉直宝宝双腿,向中间靠拢。正常情况下宝宝的两腿靠拢时,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是并拢的,如果有间隙,就应引起重视,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以便尽早发现宝宝下肢发育的问题。如果按上面的方法,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的间隙超过10厘米,很可能就是罗圈腿了,家长应马上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进行骨科矫正治疗。

  这些方法可以纠正腿型

  1.按摩法

  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两手分别抓住大腿和小腿,两个拇指顶在膝关节凸起侧,双手稍用力,按畸形相反的方向按揉膝关节及附近的肌肉和肌腱,使关节两侧韧带松弛,关节位置松动。每天按摩3~5 次。

  2.夹板固定

  最好在晚上孩子入睡后实施。选择一块与孩子膝盖宽度相仿、长度可以包括足部至大腿中部以上的木板,外面先包裹上一层软布,以防压伤。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将膝关节架空,如孩子是O 形腿,就将夹板置于腿内侧。先用绷带固定足部和膝盖上方,然后逐渐用力将膝盖固定在夹板上,开始时不可太紧,要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

  3.罗圈腿矫正操

  8步矫正法:

  向后迈步走,注意矫正宝宝走路的姿势,要让脚跟先着地,路线走直。每次走8步。

  锻炼腿部内侧肌肉:

  让宝宝的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足稍内扣,膝关节内扣做下蹲和起立的动作。20次一组,每天做2~4组,不需要完全蹲下去。

  矫正股骨方向:

  让宝宝平躺,双足曲起,小腿与大腿成45度,臀部抬起,使上身与大腿成一平面。

  小编提醒

  手术适应于有骨性畸形的患者,通过手术截骨+内固定矫形,可以马上恢复正常的肢体力线及外观。文/子衿  采访咨询/杨振国  骨科硕士,小儿骨科主治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