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食品干燥剂:误伤孩子的健康“炸弹”

  近日,国内发生多起因食品干燥剂爆炸导致孩子眼睛受伤或失明的事件,另还有多起小孩误吃干燥剂嘴角被灼伤或被送进医院医治的事件发生。现在,食品干燥剂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孩子们吃零食的时候随时都能轻易接触到。专家表示,干燥剂属化学物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定要妥善处置,勿拆封勿食用勿浸水勿玩耍,最好直接扔掉,千万不要让孩子接触。如果孩子不慎误食,一定要在家里先喝水稀释,再及时送医院就诊。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发生多起因食品干燥剂爆炸导致孩子眼睛受伤或失明的事件,另还有多起小孩误吃干燥剂嘴角被灼伤或被送进医院医治的事件发生,网络中同时出现干燥剂爆炸试验视频。

  针对上述新闻,央视《是真的吗》节目最近也播出了现场实验求证真假的节目。节目现场选用了一种最常见的瓶子——空洗洁精瓶,并按照网友的说法实验使用了生石灰食品干燥剂。只见干燥剂沾水后迅速开始冒泡,而瓶子也已经开始膨胀变形,随后只听到一声巨响,瓶子爆炸了。这让观看电视的记者至今仍心有余悸。

  现在,食品干燥剂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孩子们吃零食的时候随时都能轻易接触到,那么它真的有这么危险吗?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干燥剂属化学物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定要妥善处置,最好不要让孩子接触。

  干燥剂保管不慎屡发安全事故

  干燥剂是我们在食品包装中常见的一种物质,为了降低包装袋中的湿度, 防止食品变质,许多食品包装中都能看到食品干燥剂。本着勤俭持家的理念,不少人会在吃完食品后会把食品干燥剂留下重复利用,不少人还会把干燥剂储存在瓶子里,这些都造成了潜在的隐患。

  记者近日去超市买东西,特意在休闲食品货架前停留,发现在干枣、海苔、雪饼、烤鱼片等干果和甜品包装袋中,都放有食品干燥剂。这些干燥剂多为粉状或透明颗粒状,包装大小不同,包装袋上的说明也各不相同。有的标有“勿食用、勿浸水、勿开袋、勿玩耍、幼儿勿取”字样,有部分干燥剂只用中文注明了“不可食用”的字样,再没有其它的安全提醒。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身边的朋友。他们表示,并不是很了解干燥剂的危害,平日都是将干燥剂和食品袋一起扔掉。一位朋友对记者说:“干燥剂能爆炸我没听说过,对于干燥剂的成分也没怎么留意,但曾经将食品干燥剂放进衣柜等空间中进行除湿。有些透明颗粒的干燥剂,跟衣物干燥剂差不多,发现这种干燥剂,我就会保存起来。”

  据不久前的新闻报道,一个2岁小孩误食了半包放在月饼里的干燥剂,造成嘴部灼伤明显,及时送医院医治后幸无大碍。孩子母亲说:“这类干燥剂的小包放在每个月饼里面,包装也比较粗糙,我家2岁的小孩都可以撕开,小孩又看不懂上面的‘不能食用’字样,而且干燥剂也没有标明里面的成分,给医院的用药也带来麻烦。”当时急诊的医护人员也介绍说,每年中秋都会接诊几例这样的小患者,年龄多在3~7岁。还有更危险的真实事件频频上演:一个中学生在上课时玩耍,将海苔盒里的干燥剂放入保温杯中盖上杯盖,结果导致干燥剂爆炸使孩子眼睛被炸伤,右眼基本上失明;还有河南周口市一个6岁女孩,孩子拿着海苔里的干燥剂袋子玩耍,一瞬间,惨剧就发生了。经过抢救,孩子的左眼保住了,右眼却失明了……

  针对上述事件,相关专家解释说,现在干燥剂有很多是石灰干燥剂,其主要成分是氧化钙,遇到水后,溶解很快,会放出大量的热量,造成气体膨胀和水体膨胀,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当压力达到一定的程度,可能会引发“爆炸”反应。建议厂家多使用硅胶干燥剂。这种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是一种高活性的吸附材料,也是唯一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证,可直接与食品、药品接触使用的干燥剂。硅胶干燥剂相对安全,无毒、无味、无腐蚀、无污染,即使不小心吃下去,也不会有太大危害;但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遇水后颗粒会发生轻微炸裂。因为硅胶干燥剂价格相对要高一些,目前市场上食品中的干燥剂很大部分都是以氧化钙为原料。

  勿拆封勿食用勿浸水,勿玩耍,干燥剂最好直接扔掉

  那么,如何让食品干燥剂爆炸或被误食的危险不再发生?有关专家说,一般食品干燥剂的包装袋上,都会写着不能食用、不能浸水之类的提醒,而且按照要求食品干燥剂必须是密封的,但这些提醒往往容易被忽视。家长买回食品后,如果包装袋内装有干燥剂,尤其是石灰干燥剂,在目前国家对此没有制定统一处置标准的情况下,最好将它直接扔掉。因为有些石灰干燥剂内不是颗粒状而完全都是粉末状的,拆开后可能会不小心喷进眼内。食品中的干燥剂均为碱性化学物质,对角膜的破坏性很强。一旦进入眼中就会引起眼角膜、结膜的烧伤。如果有干燥剂不慎溅入眼睛里,应该尽快用清水或者生理盐水从眼内侧向外侧冲洗。不便冲洗时,可以将双眼浸泡在水中,用手分开眼睑,转动眼球晃动头部。

  专家还表示,不管是哪种成分的干燥剂,归根到底都是化学物质,不仅不能让孩子随便拿着玩,而且要按照要求存储,最好不要乱扔乱放。专家呼吁,干燥剂的回收应该跟回收废旧电池一样,由国家出台统一的处置标准。

  孩子误食干燥剂应先喝水稀释,再酌情及时就医

  有些孩子吃东西时,囫囵吞枣,可能不小心把干燥剂也吃了下去;或者小孩子对干燥剂好奇,把它们放在嘴里咀嚼,易造成误食,因此家长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专家介绍,一般市面上的干燥剂,大致上有四种,一种是透明的硅胶,这种是无毒性的,在胃肠道不能被吸收,可由粪便排出体外。这种干燥剂对人体没有毒性,不需做任何的处理,除非出现了头晕、呕吐等特殊反应。

  第二种是咖啡色的三氧化二铁,这种只有些微的刺激性,让误食者喝水稀释就可以了。除非患儿刻意大量服用,产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之症状,需考虑造成铁中毒之可能性,必须赶快就医。

  还有两种均是白色粉末,一种是氯化钙,也是只有些微的刺激性,只要喝水稀释就可以了。另一种是氧化钙,石灰干燥剂的主要成分就是氧化钙,它遇水后会变成碳酸氢钙之强碱,有腐蚀性,容易灼伤、腐蚀口腔或食道。请在家先喝水或喝牛奶稀释,然后送医院作进一步处理。

  此外,专家还强调,对误食三氧化二铁、氯化钙及氧化钙的孩子,在家里均需先喝水稀释,尽快催吐,以减少其在体内的吸收。喝的量以患儿体重每公斤1~2ml为准。但氧化钙中毒还不宜喝过多的水,以免造成呕吐,容易使食道再次灼伤。另外,若太小的孩子不肯喝水,要立即送医院急诊。急诊医护人员会对小孩进行清水洗胃,减少干燥剂在胃里的残留时间,减少吸收,并予以输液,以加快代谢。同时家长要注意,不要用任何酸类物质来中和,因为中和反应释放出的热量可加重对身体的损伤。(本报记者 王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