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个大胖娃娃”就真的是好事吗?

  核心提示:母体本身就患有糖尿病、或是怀孕期间出现妊娠期糖尿病,这时候母亲会提供给孩子特别多的能量,导致孩子特别大,但这个是催肥的,并不代表其发育成熟。

  欧美国家十分重视控制胎儿的体重,通常不会让孕妇过多进食,甚至有的只会开一堆维生素。

  相比欧美国家对胎儿体重控制问题的重视,中国人重视胎儿体重的角度就有些与众不同了,鲁迅笔下的九斤老太不是常常念叨“一代不如一代”,自己出生时是9斤,儿子8斤、孙子7斤、这曾孙女都只有6斤,中国人自古认为新生儿体重越重越好,这样健康、胃口好,孩子也比较好带,如此传统观念是对的吗?

  其实不尽然,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黄为民笑称,9斤老太自己已经是巨大儿了,倒是孙子、曾孙女的体重属于正常。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黄为民

  “巨大儿”很危险 专家分析病因及危害

  黄为民主任告诉小编,巨大儿产生大多数是由于母体糖尿病,也有极少部分是因为遗传代谢病,具体如下:

  1、妈妈糖尿病

  病因:母体本身就患有糖尿病、或是怀孕期间出现妊娠期糖尿病,这时候母亲会提供给孩子特别多的能量,导致孩子特别大,但这个是催肥的,并不代表其发育成熟。

  危害:这种新生儿是高危的,由于母体需要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体内带有比较多的胰岛素,加上离开母体后不能从脐带中获取足够的血糖,如果不及时监测血糖,往往会出现低血糖。低血糖持续或反复发作可能会使新生儿出现智力低下、脑瘫等神经系统后遗症。一般静脉注射葡萄糖可使血糖恢复正常。

  2、遗传代谢病:

  病因:有代谢功能缺陷的一类遗传病称为遗传代谢病,有极少部分新生儿是巨大儿,或因遗传代谢病;遗传代谢病的病因很复杂,多为单基因遗传病,包括氨基酸、有机酸、脂肪酸等先天性的代谢缺陷,可以造成体内任何器官和系统的损害。

  危害:每种遗传代谢病均属少见病或罕见病,很多人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这些疾病,但这类疾病累积患病率危害极大。患儿在新生儿期常没有特别的临床表现,一旦出现异常,身体和智力的损害已不可逆转,失去了治疗的机会,死亡率和复发率也很高,是导致儿童夭折或残疾的主要病因之一。

  巨大儿容易造成产妇分娩等困难

  1、分娩困难:正常大小的胎儿都是通过母体的骨盆娩出的,但由于巨大儿的胎头大而硬,往往胎头会在骨盆入口处“搁浅”,再加上胎儿身体过胖或肩部脂肪过多,同时并发肩难产,则困难更大,常需施行剖宫产。如果处理不当,可危及母亲健康和生命。

  2、孕妇负荷大:胎儿过大,妈妈的心、肺等负荷过大,不利于孕妇身体健康。

  指导专家:黄为民,男,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教授,主要致力于新生儿危重症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擅长新生儿多脏器功能衰竭、呼吸管理、核黄疸的早期救治、超极低体重儿的处理、小儿神经康复及小儿外科围手术期处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