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会卷土重来了吗?

  《生命时报》 微博

  崔小波,北京市政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重大传染病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教授。

  邓瑛,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北京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近日,记者在走访北京各大医院时发现,因流感前往门诊就医的患者人数居高不下。1月6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数据也显示,北京目前正处在流感高发期,而且今年流感患病情况已达到200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与往年不同的是,甲流病毒今冬再度成为京城最活跃的流感病毒种类。难道甲流卷土重来了吗?《生命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市政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重大传染病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崔小波教授,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针对今年的流感发病状况,专家强调,目前甲流已成为季节性流感的一种,可防可控,大家不必恐慌。

  为何今年疫情比较集中?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1月的第一周,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超过104万人,流感样病例占2.75%,已达到自2008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邓瑛介绍,自去年12月起,流感发病水平开始上升,目前已进入高峰时期,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将维持较高活动水平。“预计将会持续到春节。而春运高峰期,人们在路途当中抵抗力下降、卫生设施又不太好,更容易患上流感。加之近期全国气温普遍偏低,大家更应及时增加衣物,避免受凉。”

  甲流会不会再次大暴发?不会。崔小波告诉记者,甲流在2009年造成了世界范围的大暴发,当时中国城市的感染率达到18%,农村的感染率达到17%,由于当时为新型流感,因此较难控制。但现在甲流已经变成一种普通的季节性流感,其病毒没有出现变异。也不会造成大规模的暴发,在2009年感染过的人还会有一定的免疫力。

  病毒是否变异,打疫苗有效果吗?病毒未变异,及时接种疫苗仍有效。据了解,北京市自2010年起,就将季节性流感疫苗和甲流疫苗合二为一。这意味着接种流感疫苗也可预防甲流。同时,崔小波还指出,长期防治的经验表明,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通常,疫苗接种7—14天后起效。今年的甲流病毒并没有发生变异,因此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甲流是可靠的预防方式。

  如何判断自己得的是甲流还是普通流感?甲流病毒其实较为温和,其症状和普通流感的区别并不大。部分人在感染甲流后3—6小时内会发热至37.8度以上,持续3—4天,且会出现肌肉酸痛、关节疼痛,约80%会有头痛。崔小波说:“如果出现了流感的症状,大家很难自己判断出是甲流还是普通流感,需要进行相应的病毒检测。但其实甲流一般不会出现过于严重的症状,无论甲流还是普通流感,在5—7天一般都会恢复,如果一出现流感症状就盲目到人群密集的医院,反而更容易因免疫力不足感染其他致病菌。”

  有什么预防手段吗?通风比消毒更加有效。崔小波指出,这段时间,有不少人关注使用消毒水、戴口罩是否能够防住甲流。崔小波建议,如果大家去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最好还是带上10层防护口罩,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而平常多开窗通风其实比消毒更加有效。建议学校和单位应当注意开窗通风,以不感到冷为宜。同时,如果学校里出现了聚集发病,如一个班30个人发现有四五个发生感冒的,最好能够放假1—2天。(张  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