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其实我也很强壮

  亲爱的,不要以为1岁以内的宝宝会任由你摆弄他,他可是会通过自己特有的表达方式来进行情绪的抒发哦,那就是肌肉的收缩!他会通过挥舞小胳膊来表示他很开心,通过反抗和哭喊来表示他很生气。

  想知道你的1岁宝宝拥有哪些“超能力”吗?跟我们来吧。

  宝宝已经开始想要站起来了!

  “宝宝在6个月的时候已经开始试着借助矮桌子让自己站起来,还好我是精神运动训练者,我知道这样对于宝宝体态的形成和关节都是很不好的。于是我就把矮桌子拿走了!我希望我的宝宝能再耐心地再等两到三个月……”

  宝宝在6个月就想站,9个月大的时候已经想要走路了?当心了,如果这样,你的宝宝会打乱成长所必须的步骤。

  你该这么做

  不要使用儿童学步车及其他类似的东西,尽可能经常地把他放到地上。这是让宝宝集中精力的最好方法,也是消耗能量的最好方法。

  1.3个月的时候,在他的上方悬挂一个拱形物体。

  2.6个月的时候,把他的玩具放远一点,让他学会爬。但是,注意不要过度地刺激他来做这些。最好能让他经历以下所有步骤:1到3个月之间学会挺住脖子,5到7个月之间学会回头。

  3.他经常会跌跌撞撞地打滚吗?这样就更好了,他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所有的感觉。你可以按照宝宝的成长轨迹来促进他正常的发育:7个月左右学会坐立,8-10个月学会四肢着地往前爬。

  “这些游戏让我快乐成长”

  1.自由爬行

  8个月的宝宝身体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已经开始学习爬行,到了9个月大的时候就已经可以自己爬出一段很大的距离。但有些宝宝学习爬行较晚,因此妈妈不要为宝宝不会爬担忧。

  做好保护:宝宝爬动很容易擦伤皮肤,因此妈妈最好给宝宝做好保护。妈妈要给宝宝穿好长袖衣物,避免手脚受到伤害,但也需要适当,过厚、过紧会妨碍宝宝爬行。

  足够场地:宝宝在学习爬行的过程中需要一个很大的空间,因此妈妈要为宝宝准备足够的活动场地,以免影响宝宝的爬行乐趣。

  清理物品:妈妈要清理宝宝活动场地的各种物品,把那些易碎或影响宝宝爬行的物品移开,以免宝宝碰伤或被划伤。

  循序诱导:为了培养宝宝爬行能力,妈妈可以把宝宝非常喜欢的玩具放在身前1米左右的距离,让宝宝自己尝试着爬动或通过爬行抓取。但妈妈要注意,千万不抢宝宝手中的玩具,那会使宝宝产生抵触情绪。

  2.学坐

  6~7月的宝宝运动能力已经非常的突出了,是宝宝学习自己坐起来的重要时期。但是宝宝身体的平衡能力很差,不是身体前倾维护平衡,就是做起来就摔到。

  时时鼓励:宝宝在掌握坐的能力的最初阶段会频繁的摔跤,这时候妈妈不要着急,要通过不断的鼓励让宝宝恢复信心。

  做好保护:宝宝在学习坐的时候妈妈要做好护理,妈妈最好准备一个柔软的坐垫,以免宝宝跌伤;当宝宝停下来时要及时用干毛巾擦拭汗水,以免感冒;

  掌握时间:妈妈在锻炼宝宝坐的时候要控制时间,一般以10分钟为一个锻炼周期,以免宝宝疲劳;每次锻炼结束后,宝宝只要需要休息1—2小时才可以进行下一次学习锻炼。

  宝宝为什么还会有早期的反应?

  你是不是以为1岁的宝宝已经和刚出生的他完全不一样了?那你可就错了。你把你的手指放在他的手心里?他会握紧他的小拳头。你让他站在你的膝盖上?他好像想走路了。他被一个声音吓到了?那他会边吸气边缩紧四肢……

  你该这么做

  你可能会觉得这些早期的反应很好玩。事实上有些反应当宝宝还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这些无意识的活动一直到大概1岁之后才会消失。所以,不用过分担忧孩子的发育是不是迟缓。多和宝宝做一些亲子游戏把,不但可以多活动他小小的四肢,还可以帮助宝宝进行肌肉收缩练习。

  “这样能让我四肢舒展”

  宝宝到了2~3个月的时候,除了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已经能够抬起并长时间抓紧物体外,腿的能力也得到了发展,能够做出简单的伸展动作。

  1.放松身体

  很多妈妈为了防止宝宝滑落,习惯于把宝宝包裹得很严实,极大地损害了宝宝运动能力的提高。妈妈应该给宝宝穿宽松的衣物,这样可以方便宝宝自由的伸展身体,提高手脚的灵活度。

  2.适当游戏

  妈妈不要总是让宝宝自己玩耍,妈妈可以适当的用手晃动宝宝的手脚,增强宝宝的活动乐趣。适当的游戏可以极大的促进宝宝手脚的协调能力,促进身体的发展。但是妈妈要注意与宝宝游戏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以免造成宝宝疲劳。

  3.伸手够物

  宝宝对周围充满了兴趣,很喜欢伸手去够取自己感兴趣的物体。为了锻炼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妈妈可以在宝宝正前方挂一些鲜艳的玩具,让宝宝自己伸手抓取,玩具距离宝宝眼睛25厘米为宜。

  宝宝总是很紧张,怎么办?

  宝宝总是不停地爬,手足乱动,另外他在午睡时间几乎不睡,是不是他情绪太过紧张了?

  你该这么做

  在客厅给他开辟一些可以让他爬来爬去的安全区域,这样的自由场地可以给他带来很多感觉!这样当你忙碌的时候也能放心地让宝宝自己活动。观察一下:他自己会玩吗,玩得开心吗?他真的很紧张吗?听到一点声音就会全身紧绷?应该不会了吧。

  “这样我会很放松”

  1.按摩脚有放松全身的功能。用大拇指轻轻地按摩宝宝的脚掌。

  2.一般婴儿都喜欢接触水,因为这样能让他回忆起在羊水中的感觉。如果你感到宝宝这一天过得不太好,很疲劳、很烦躁,可以给他洗个澡。

  3.你们的声音能令宝宝有安全感。可以多跟他说说话,给他唱唱歌。整理/百舜  指导专家/肖飞  儿科学硕士,儿科主治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