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含奶嘴试温,宝宝染上病菌

  8个月宝宝吐奶,胃口不佳;4岁小孩整天嚷肚子疼,不要吃饭。一检查,几乎都是因为喂养不当、共餐导致的幽门螺旋杆菌在“作祟”。

  8个月大的小宝一直都是比较能吃的,几乎每顿奶至少要喝个200毫升。最近一段时间,小宝胃口不好,奶嘴放在嘴里推来推去的,不吸,喝了一点还吐奶,全家人都比较着急。因为一直带小宝的奶奶有胃病,是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金小晶主任的老病人了。奶奶昨天去检查的时候把小宝也带上,金主任详细了解了小宝的喂养状况后发现,奶奶每次都会把奶嘴塞到自己嘴里试温度,这样就把自己的幽门螺旋杆菌带给了小宝。

  林女士38岁生了个小女儿童童,特别受宠,林女士特地把工作辞掉,准备好好带小孩,从饮食起居都是亲力亲为。每次喂女儿吃饭前,林女士都要先尝一尝,说好吃她自己才吃。但是最近童童老嚷着肚子疼,到医院做呼气检测,是幽门螺旋杆菌造成的,再检查林女士也有幽门螺旋杆菌。

  金小晶主任解释,幽门螺旋杆菌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唾液、牙菌斑中,而它的感染是通过口,我们叫“口口传播”。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筷子他一筷子,而如果其中一位带菌,就会在就餐时传染给同桌的其他人。在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一个成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有可能全家都会受到感染。根据检测,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每一双筷子上大约有幽门螺杆菌1600到3100个。专家说,一般治疗并不困难,难就难在要防止治疗后再次感染,因此良好的饮食习惯、分餐制、使用公筷很重要。另外,家长也可以给小朋友喝点酸奶,增加肠道的有益菌。(通讯员 钱文娟 记者 于丹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