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感染可诱发小儿肾病

  小儿肾病综合征(简称小儿肾病)是2-6岁儿童中十分常见的疾病。虽然大部分患儿可以在短期内治愈,但小儿肾病却极易反复,少数患儿甚至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儿科专家指出,早期发现且坚持治疗、定期监测,小儿肾病还是能治愈的。

  A。小儿肾病

  有“三高一低”症状

  通常认为,上呼吸道感染是小儿肾病诱因,比如感冒、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4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病。在临床上发现,小儿肾病在起病前常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经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教授于力认为,免疫力低下也是小儿肾病的诱因之一。小孩因体质弱,体内免疫细胞比成年人少,免疫功能不强,因此免疫细胞有时不但没有吞噬病菌,还把病菌包容起来。身体中的病菌抗体与病菌本身结合成一种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了肾脏时,会沉积到肾小球的基底膜,从而对肾脏产生损害,使大量蛋白流失,最终导致肾病发生。

  一旦孩子患上肾病,刚开始的时候会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及高度水肿等症状,这被专家称为小儿肾病的“三高一低”。

  于力说,通常患儿会出现轻度水肿,家长会发现孩子早晨起床时眼睑水肿。患儿还常常出现疲倦、厌食、精神萎靡、面色苍白等症状。因为患儿的免疫功能低下,因而经常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等。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的表现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就医,查明原因。

  B。家长不要听到

  激素治疗就拒绝

  在肾病治疗过程中,因为长期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患儿会出现浮肿、满月脸、水牛背、向心性肥胖、多毛、痤疮等症状,引起儿童样子的改变,不少家长担心副作用而常常拒绝给孩子进行激素治疗,改用中药治疗。

  临床上,医生会发现给孩子使用激素治疗时,家长就会断断续续地给药,或者当孩子浮肿明显时,家长就把药加量,浮肿减轻就把药减量,久而久之变成激素耐药。

  其实,肾病患儿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激素,不会产生大的副作用,家长不要过于担心,但家长需要定期带孩子到门诊复查,以监测治疗效果和药物副作用。只要家长及患儿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科学的治疗,并合理地安排饮食和作息习惯,就有可能治愈。

  C。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很关键

  小儿肾病的病程较长,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小儿肾病至少要维持一年半至两年的规范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是小儿肾病的诱因之一。据临床资料显示,有的患儿2-3岁时发病,到10岁时病还没有好,主要就是上呼吸道反复感染,才导致肾病反复发作。于力说,肾病长期反复发作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并且让治疗变得更为困难。所以,当孩子患上肾病后,家长护理的重点在于预防感冒。

  在饮食上,患儿不宜吃过咸食物和高蛋白食物。因为孩子长期服用激素治疗,免疫力会下降,所以,要避免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同时,家长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

  于力表示,坚持治疗是使肾病痊愈和减少复发的关键。看病最好能固定在一家医院,定期复査,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忌有病乱投医,更不能听信庸医,擅自停药换药。治疗疗程结束后,还须定期到门诊复查随访至少两年。

  家长还要做好小孩的心理辅导,尤其3岁以上的肾病患儿对患病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反应,如病程长,尤其是疗效不佳的小儿,会出现悲观情绪,不愿意服药,并且有恐惧、精神紧张等不良情绪。不敢活动,整天躺在床上,生怕疾病加重。也有的对肾病不了解,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不合理休息及坚持治疗。因此,家长要让孩子对疾病有一个正确认识,加强治疗信心。只有心情愉快,主动配合治疗,孩子的肾病才能更快治愈。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徐晶  郭洁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教授  于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