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脊柱侧弯家长应多留意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上海4岁女孩涵涵前不久因为感冒诱发肺炎,在医院拍片时意外发现脊柱呈S型,后确诊脊柱侧弯51度,已无法支具矫正,只能手术治疗。

  脊柱侧弯,民间又称斜肩膀,指本应该是直的脊柱,变成了“S”型。脊柱侧弯多发于10-16岁之间的青少年,发病率约为20/10万,男女比例约为1∶8-9,全国约有300万青少年患者。其中,20%的患者是先天性的,即胎儿在母亲腹中就已发育异常。由于脊柱侧弯早期对心肺没有形成压迫,因此孩子自己很难发觉,家长也很难引起重视。

  对于处于快速生长阶段的青少年,家长应经常留意孩子有无以下问题:如穿上上衣后,领口不平;女孩在穿裙子时,裙摆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一侧后背隆起;平躺时,两侧下肢不等长等。如果发现异常,可以让孩子脱光上衣,双手合一,弯腰90度(让躯体与下肢垂直),看两肩是不是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10岁以下的孩子应半年检查1次,10岁以上的孩子应3个月查1次,发现异常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南京鼓楼医院 柳辉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