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患黄疸新爸新妈需理性辨识

  宝宝患黄疸新爸新妈需理性辨识

  【临床故事】

  一周前,一对新爸新妈抱着不到两周的宝宝来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他们着急地问:“医生,我宝宝患上了黄疸,会不会有生命危险?”经查,宝宝患的是生理性黄疸,一般一周后会自然消退。

  【专家指南】

  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杨琴介绍,近年来新生儿出现黄疸的越来越多。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判断的方式,即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出现黄疸不用过于担心。黄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至3天发生,4至6天达到高峰,7至14天消退;病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4小时即发生,2至3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出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

  黄疸治疗需要积极寻找病因,才可痊愈。只有当宝宝出现病理性黄疸,家长未及时发现、未及时送医的情况下,胆红素水平持续升高,宝宝才会出现呻吟、尖叫、抽搐、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部分患儿有可能因此死于呼吸衰竭,存活的患儿也常有智力障碍、脑性瘫痪等后遗症。因此,家长应学习判断宝宝黄疸的类型和程度,如果分辨不清,应及时就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