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子与卵子的相遇实现了怀孕

  《胎教,影响孩子未来的神奇手册》

  怀孕是怎样实现的呢?它是通过精子和卵子的相遇而得以实现的,我们只有清楚地了解受孕过程才能体会到受孕胎教的重要性。

  生命之种——精子和卵子

  我们的身体是由数十亿个细胞构成的,而在新生命诞生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只有精子和卵子这两种细胞。被分配到男子和女子体内的这两种细胞,一般通过性关系得以相遇。一个精子与一个卵子结合形成了受精卵,受精卵在着床以后不断地吸取营养成分并快速地成长,在约280 天之后就变成迫切希望见到爸爸妈妈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婴儿了。

  女性出生之时体内就带有卵子女性是携带着卵子来到这个世界的。但那些最初携带的仅仅是处于原始状态的卵母细胞,它们直到进入青春期以后才会变成成熟的卵子。在5 个月大小的女性胎儿的身体内,可以找到约700 多万个卵母细胞。而到了青春期,这个数量将削减到20 ~ 50 万个。

  当卵巢开始排出成熟卵子的时候,女性就自然获得了怀孕的能力。卵子是体积最大的人类细胞,是一种不透明的、无色的液体。从卵巢里突破而出的卵子会移动到输卵管里,并在那里等着与精子相遇。

  卵子到达输卵管以后,会等待精子12 ~ 24 小时。由于卵子的生命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因此如果在此期间不能遇到精子就会自动死亡。随即发生月经。

  男性要在进入青春期以后才能够产生精子与女性出生时即带有卵子相反,男性直到进入青春期之后才获得产生精子的能力。精子是在睾丸里产生的,这个过程不断进行,并且一直持续到老年时期才会停止下来。形状有如蝌蚪一般的精子一刻不停地摇晃着自己的尾巴,它们为了与卵子结合而踏上各自前进的道路。精子是体积最小的人类细胞,肉眼无法辨认。

  精液作为精子的生存环境,时时刻刻都起着为精子供给养料以及运送精子的作用。与精液一起进入女性体内的精子可以存活3 ~ 4 天。

  精子与卵子结合

  在发生受精之前,精子为了寻找卵子而不得不踏上漫长的旅程。

  一次射精会带来数千万以至2 亿个精子,之后能够进入输卵管的只有不到100 个,而它们当中只有最幸运的精子才能最终与卵子相遇。精子要想和卵子相见,就一定得经历相当“残酷”的竞争过程。

  受精是在输卵管里发生的,受精卵会缓缓移动,寻找能够让它生存280 天的舒适环境。子宫就是这样的舒适环境,于是受精卵在子宫内汲取养分并开始发生变化,在急速成长并完成细胞分裂之后,受精卵会着床。

  怀孕以后,母体内的营养被快速地吸收受精卵在开始着床的时候,直径大小不过是0.25 毫米,所以要想让它成长为具有人类外型的个体就必须提供大量的营养。于是胎儿就好像海绵吸水一样,从母体内开始快速地吸收养分,各个身体器官逐渐形成并且发育。

  推算预产期

  如果你打算怀孕,可以将每个月月经开始的日子记录下来。因为无论确认是否怀孕,还是推算预产日期,这些记录都是相当必要的。当每个月都如期而至的月经子宫突然停止的时候,就有可能怀孕了。

  想做怀孕测试既可以就近去药店购买早孕试纸,也可以到医院的妇科进行检查。在此提醒一下,那些早孕试纸多半都是一次性的。

  确认怀孕以后,孕妇就想知道孩子在哪一天出生。推算预产期的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只要知道最后一次来月经的日期,就可以通过简单的计算而进行推测。

  如果不记得最后一次来月经的日期,还可以通过B 超来测量胎儿的大小和怀孕周数,从而得出预产期。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就算推算出预产期,胎儿正好就在那一天出生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比预产期早上几天或是晚上几天的情况都是正常的。

  根据最后一次来月经的日期推算——在最后一次来月经的月份加9 或减3,为预产期月份数;天数加7,为预产期日。例如,最后一次月经开始的日子是2007 年6月27 号,那么6 减3 得3,27 加7 得34,由于3 月份一共有31 天,因此得出来的预产期就是2008 年4 月3 号;如果末次月经开始的日子是2007 年2 月15 日,那么2 加9 得11,15 加7 得22,预产期就是2007 年11 月22 日。

  用B 超测定——能够得出最准确结果的测定方法就是通过B 超检查,测量胎儿从头顶到臀部的距离,从而判断胎儿大小。采用B 超确认怀孕周数,这个过程最好在怀孕20 周内进行,因为在此之前,胎儿在发育程度上的个体差异不大。

  怀孕4 ~ 7 周时可以测量胎囊的直径,8 ~ 11 周时可以测量头顶到臀部的距离,12 周以上则可以测量从正上方观测到的头部边长,身体周长和大腿骨的长度。通过以上这些方法都可以算出怀孕的周数。到了11 周、12 周的时候就可以测听到胎儿心脏搏动的声音,将此作为一个依据,再参考B 超的检测结果,就可以算出更加准确的预产期了。

  怀孕征兆

  呀,怎么不来月经了呢

  每个月都很规律的月经如果没有如期而至,就应该考虑是不是怀孕了。另外,体重变化、精神压力、疲劳和内分泌问题等因素也会导致月经变化。

  但即使是在怀孕的情况下,也有把偶然的出血现象误当作月经的可能。比如在受精卵着床时,往往会有少量程度的出血。这种现象会在2 ~ 3 天之后消失。如果持续发生出血的现象,就有流产的危险,要立即去医院进行检查。

  总有恶心的感觉

  尽管在严重的时候有的孕妇会呕吐不止,但一般情况下仅仅是有恶心的感觉而已。孕吐大多是在空腹时发生的,由于个体差异,有的孕妇孕吐严重必须住院治疗。

  曾经非常喜爱的香水味某一天却突然不喜欢了,一向很适合胃口的食物反而引起不适和呕吐,这些往往都属于孕吐的症状。

  乳房胀大

  怀孕会使乳房发生变化。胸部会胀大而敏感,乳头的颜色会加深。这是由于黄体激素导致的。

  感冒症状

  有些孕妇会感觉像感冒发烧一样四肢无力,恨不得想一直躺着不起来。体质较敏感的人会从怀孕1 个月的时候开始有这种感觉。此外,一些孕妇容易在用餐之后不久就开始犯困,工作时也会很快疲劳,往往在晚上没有精神,总是想早睡觉。

  尿频

  很多孕妇会不断地进出洗手间,这是因为血液集中在骨盆周围,对膀胱造成了一定刺激而导致了尿频的发生。尽管膀胱里仅仅存有非常少量的尿液,但由于受到刺激,所以就自然地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尿意。

  口味发生变化

  当体内激素增加之后,会与孕妇口中唾液里的一些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导致孕妇的口味发生变化。假如你以前不喜欢吃肉,现在却成了汉堡包的忠实拥护者;或者原来一直对方便面和比萨饼持反对态度,如今总是想吃这些食物,如果这样,那么,你真得好好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怀孕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