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剖宫产后,准妈母乳喂养忧虑多

  妈妈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但是有些时候,还是有人会担心,尤其是不符合顺产条件确定要剖宫产的准妈妈们,开始陷入纠结—既然是剖宫产,是不是几天之后才能让宝宝吃母乳?乳汁中残留的麻药对宝宝有没有影响?就几个常见问题,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丁虹娟主任为你解惑。

  1、母乳里会“残留”麻药吗?

  剖宫产后妈妈分泌的初乳中可能会残留少量麻药,但不足以危害到宝宝。剖宫产的妈妈完全可以在半小时内让宝宝吸吮乳汁,不用过于担心手术中的麻药会影响奶水。这是因为剖宫通常采用硬膜外麻醉,并且采取的都是局麻和强化的联合麻醉,所以药性不会影响到胸部,等到产妇清醒和肢体能够活动的时候,麻醉药也已经代谢和排泄完了。

  2、产后输液影响母乳质量吗?

  有很多妈妈担心产后的输液用药会影响乳汁质量。其实产后输液通常是为了帮助子宫收缩,消除炎症,预防感染,虽然会有一些药物通过血液循环进入母乳,但是很快就会被代谢出体外,因此对乳汁分泌和乳汁成分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除非新妈妈患有其他疾病,那就要根据具体病因决定用药含量,这时,一定要在医护人员的许可下才能母乳喂养。

  3、很多妈妈术后还会用到镇痛泵,会影响母乳质量吗?

  镇痛泵可以让新妈妈们顺利度过痛感最为强烈的前三天,且通过一系列临床调查表明,剖宫产后镇痛泵的效果安全、稳定,临床上偶有出现排气排便不佳、恶心呕吐、尿潴留、瘙痒等症状,但这些仅仅是个别现象,副反应也大多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

  对于担心奶水质量的妈妈们也可放心,镇痛泵中的麻药是按照规定剂量缓慢进入体内,微量的镇痛药物不会影响乳汁质量,因此是安全可行的。

  4、剖宫产是否乳汁来得晚,要催乳吗?

  剖腹产的新妈妈虽然开乳比顺产的妈妈会晚一些,但一般都不需要特别地催乳。护理人员会建议新妈妈尽早让宝宝吸吮乳汁,对于部分泌乳不畅的新妈妈可根据情况进行乳房护理,使乳汁分泌的时间提前,乳腺管提早通畅,保证泌乳顺利。但是所有的新妈妈都要注意,不要为了催奶而盲目进补,要知道一日三餐荤汤不断,身体吸收了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的同时,乳腺分泌的乳汁变得浓白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