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不生二孩?请给个理由

  据有关部门前期开展的生育意愿调研显示,“单独”夫妇可生二孩政策全面落实后,在全国范围内将影响上千万的人,他们是一方独生子女,且已育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对很多符合政策条件的夫妇来说,生不生第二个孩子,真是个两难选择。如果是你,你会如何选择?理由又是什么?

  我不想生

  “我养得起两个孩子吗?”

  □张蔷薇

  “单独”夫妇可生二孩的政策将启动的消息传来,办公室里群情激奋,好像个个都被天上掉的馅饼砸中了脑袋似的。

  最激动的当属王姐,王姐女儿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前两年有了外孙女后,王姐想外孙的念头与日俱增,即使在路边看见个陌生男孩,她都要停下脚步痴看一番。王姐说:“有了外孙女 ,如果再有个外孙,我的人生就圆满了!”

  小艾的女儿和王姐的外孙女同岁,小艾也符合“单独二孩”政策,但她对二孩的兴趣明显不大。小艾说:“要生也得有条件,经济条件要好,还得有人帮忙照顾,养个孩子不容易啊!一个女儿就快要了我半条小命了,我是不想再生了!”

  暖暖的儿子今年6岁,正是男孩最调皮捣蛋的年龄。暖暖说:“你们头胎是女儿,可以考虑生二胎,如果二胎是女儿,一对姐妹花挺好;如果二胎是儿子,那就是儿女齐全洪福齐天了!我家头胎是儿子,二胎如果生个女儿,人生自然完美,可是万一生个儿子呢?两个儿子,想想都可怕,所以我是无论如何不敢再生了……”

  办公室里集体沉默了两分钟,坊间确实有个说法:一儿一女是完美人生、两女儿是金色人生、一女儿是银色人生、一儿子是铜色人生,两儿子就是悲惨人生了……

  王一丁显得比较理智,他说:“这个说法不靠谱,男孩家长压力是大些,但也不至于这么夸张。我不想生二孩是因为我怕自己会偏心,一个孩子,我的爱肯定全部在他身上,如果有两个孩子,即使我想公平对待,但对小的,关注度肯定会多一些;等到两个孩子长大了,总有一个更讨我喜欢一些,那对另一个来说,就比较不公平!”

  王一丁问我:“你也符合政策条件,想不想在更年期来临之前,体验一回老来得子的感觉?”

  “不想!”我断然拒绝:“首先我怕我上幼儿园接小孩时,老师会对孩子说,你奶奶来接你了。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我已经过了生孩子的年龄了,其次像小艾说的,生孩子得有条件,我养得起两个孩子吗?”

  小艾答:“你的经济条件养两个孩子绝对没问题,何况你以前养儿子养得这么轻松,你真的可以考虑再生一个玩玩?”

  “孩子是生来玩的吗?”我抗议道:“想当年,我和他爸没经孩子同意就把他生了出来,小时候没给他拼娘,长大了又没条件拼爹,我的养育模式还这么特立独行,如果能选择,他会选择我这样的家庭吗?这么一想,我觉得有些愧对我家孩子啊……”

  大家集体笑了,说我把生孩子这事上升到哲学高度了……

  我想生

  二孩是我一直的梦想

  □徐其文

  一听到“单独”夫妇可生二孩的政策将启动的消息,我便开玩笑地对妻子说:“如果你是独生女就好了,我们再要一个孩子的梦想就能实现。”妻子也不示弱,调侃我说:“如果你是独生子,我马上就备孕,明年生个马宝宝。”

  为什么我们如此想生二孩?这是有缘由的。记得女儿两岁多的时候,只要外面有小朋友,她就会吵着要和人家玩。遇到大一点的孩子,她就非常甜地叫人家哥哥或者姐姐,送给人家礼物,讨好人家;若是遇到比她小点的孩子,她就逗人家玩,看她那开心的样子,真想再生一个孩子陪她。

  特别是有一件事,让我和妻子难以忘记。那年冬天,女儿三岁半的时候,一大早起床后,趁我们不注意,偷偷地跑到离我家百米以外的同事家,找同事的小孩玩去了。当我们发现她不在家时,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还好,找了不到十多分钟,女儿摇摇晃晃地自己回家来了。我非常生气地责问她:“这么冷的天,跑哪了,干什么去了?谁叫你这么大胆?”女儿哭着说:“一个人在家没意思,我想和轩轩玩,到了他家里,他家还没开门。”原来,女儿想和比她小一岁的同事家的小孩一起玩,可人家连门都没开。我听后,鼻子酸酸的,我明白,女儿很想要个小伙伴,可别人家的小朋友再多,也不可能替代亲兄妹呀。

  我单位有一个年轻的同事,是独生子。前些日子对我说,他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后,患有胆结石的母亲一个人过,叫她搬过来和他一起住,可他母亲总说不习惯。没办法,平常的日子里,他一有空就给母亲打电话,听到她的声音才会放心。有天下午,他打了N遍电话,母亲还是没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直到后来他的母亲回话,告诉他“参加同学会,忘带手机了”,他才安下心来。同事说,有个兄弟姐妹就好了,可以一起商量紧要事,共同分担烦心事。

  当然,现在的我和妻子不符合政策条件,所以我只能说说梦话:如果可以,我愿意找个独生女做老婆,三年内完成生两个孩子的任务。

  她们的故事

  生了二孩以后……

  □魏亚丽

  笔者的两个朋友符合“双独”夫妇可生二孩的条件并且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问她们当初为什么生二孩以及第二个孩子对她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她们这样说——

  二孩给自己带来一片忙乱

  讲述人:二孩母亲燕子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要了第二个孩子,本来希望能生个女孩,添一件小棉袄,可令我失望的是又是一个男孩。

  因为第二个孩子的到来,我的生活一下子紧张了起来。本来我和老公在电子城经营电脑生意,可是因为要照顾孩子,我只能回家带孩子,于是老公雇了一个人帮他的忙, 当然要付给人家工资。我还因为没有时间接送大儿子上学放学,就把他交给托管班看管,每个月又多花几百元。这样算起来,因为这个二孩,我每个月至少要多花费三千块钱,这还没有算上孩子本身要花的钱。

  收入少了,还只是物质方面的损失,因为我把心思都放在小的孩子身上,自然忽略了对大儿子的管教,结果,接连被老师告状。

  所以,我这是“失”大于“得”啊!

  二孩让双方老人觉得幸福

  讲述人:二孩母亲建影

  我和老公是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当初,“双独”夫妇可以生二孩的政策一放开,双方老人就催促我们要了第二个孩子。他们说,不为别的,就是觉得家里人多热闹。

  第二个孩子生出来后,双方老人都特别高兴,争着帮我们带孩子。孩子这个月在奶奶家,下个月在外婆家,双方老人轮流带。

  老人们都有退休工资,所以孩子的费用我很少出,每次我给他们,他们都说不要,说自己的钱就是给我们花的,还让我攒着钱以后给孩子上学用。

  老人高兴,孩子健康,老公也特别高兴,从而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而我也是,就是偶尔加班也不用着急,因为家里有老人替我带着孩子,而他们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比我还先进,我完全不用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

  我想,既然老人家高兴,家里又有条件,二孩就养吧。

  旁观者言

  孩子是对

  爱情最深的承诺

  □米小蓝

  当我成为一个成年人的时候,看到身边有小孩出生,总是很好奇:人为什么要生小孩?向很多人求证过答案,大部分人都说,孩子是感情的纽带,有了孩子家庭才会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身边有一个爱美的姐姐,生了小孩后身材走样了。没小孩之前,她爱逛街,爱旅游。可是有了这个小不点以后,她每天以他为中心画圆,张口闭口都是“宝宝”。小孩笑,她就开心;小孩哭,她就难过,整个人似乎都被小孩控制住了。但是姐姐眉宇间洋溢着一种幸福感,人也变得很温柔,女性的魅力凸显。

  养小孩是一件耗时耗力耗钱的事情,可是为什么女人一旦当了妈妈,都会觉得那么幸福呢?那时的我不得而知。

  直到遇到那个他,情到浓时,真的愿意为他生一个小孩。小孩是爱情的结晶,是我们两人共同书写的最美情书。他(她)融合了我们身上的一些特质,是我们的爱情和生命的延续。尤其是怀胎十月,千辛万苦生下的孩子,以另一半的姓冠名,这该是对爱情最深的承诺了。

  有人说,孩子是家庭和睦的纽带。无可否认,一个小孩的诞生是可以为家庭带来很多欢乐的。但是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应该成为融洽家庭关系的一种工具,而且不少有小孩的家庭并不和睦,即使是出于为孩子着想,两人勉强地生活在一起,到了孩子可以独立生活时,夫妻两人仍有分道扬镳的可能。因此,为了家庭和睦,不应该作为生孩子的一个理由。

  有家,有爱人,有孩子,人生才算完整。爱人给予的是温馨幸福,孩子则是一种甜蜜负担。我相信,照顾好孩子,这种神圣的责任感会使一个女人的生命得以升华。他(她)是女人走过灿烂岁月后结出的甜美果实。

  对于要不要生二孩这个问题,我想,生不生二孩是有原则的,这些原则就是:愿意生,养得起,感情好。三个原则缺一不可,要是缺了其中一个,别说生二孩,最好一孩也不要生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