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4岁少女因父母生二胎出走

2013年12月12日09:51  现代快报

  7岁大的男孩天天(化名)常常虐待才1岁多的妹妹:趁父母不备用针扎她的脸,甚至用打火机烧她的手指……昨天,天天的父母来到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王国强心理咨询工作室求助,“他原来不是这样的,可是自从我们有了小女儿,儿子就像变了一个人,非常敌视自己的亲妹妹,动不动就打她,我们该怎么办?”

  现象

  有了弟弟,姐姐赌气出走

  无独有偶,初中生小美(化名)的父母是私企业主,14岁的她原本是家里说一不二的公主。可是自从母亲怀孕要生二胎后,她百般不愿意。不久前当弟弟出生后,她索性离家出走,父母在同学家找到她,她勉强同意搬到外婆家住,却自此连“爸妈”也不肯叫。无奈之下,父母和外婆做她工作,承诺她等弟弟长大后会将家里的财产进行公证,一人一半,不会偏向弟弟。小美这才同意回到父母家中。

  随着我国放开“单独”生二孩政策,不少家庭开始酝酿生二孩的相关准备,却遭到原本是独生子女的孩子强烈反对。“前两天在家吃饭时,我们说起想再生一个孩子。我女儿一听就马上不耐烦了,‘你们不要再说了!我不要弟弟妹妹!’”5岁女童小凡(化名)的妈妈被女儿的反应惊呆了,她试图劝说女儿时,女儿却摔下饭碗就跑回房间,关上房门再也不肯出来。“她问我们,‘如果你们爱我,为什么还要再生一个?’如果再生的话,我就离家出走,再也不回来了!”

  建议

  告诉孩子多享一份同胞爱

  对此,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王国强的看法是,父母想生二胎,孩子有排他情绪应该是正常的反应。“现在的独生子女从生下来就是被‘4+2’ 包围的,习惯了所有人以他为中心,他们已经没有与他人分享的习惯和能力。有了弟妹,就意味着资源再分配,家长对自己的关注度也会有变化。”他建议,父母首 先要和孩子沟通,了解他在想什么?告诉他为什么要再生一个孩子?“父母要让孩子明白,要不要再生一个不是由孩子来决定的,孩子不能干涉父母的权利。同时, 也要告诉孩子,即使有了弟弟妹妹,对他的爱不会减少,他还可以多一份弟妹的爱。”他认为,对这些反应太过激烈的孩子,家长应该反思下平时的教育是不是存在 问题?或是溺爱过头了?

  从近期出现的重庆市“10岁女孩摔打男婴”事件,到虐待妹妹的7岁男孩,王国强的分析是,这些孩子存在精神疾病。“从前来心理咨询的情况看,有 精神问题的未成年人人数正趋上升,品行障碍、多动障碍、冲动控制障碍、情绪障碍等问题屡见不鲜。”他建议,当孩子出现持续紧张、焦虑、胆小,以及异于同龄 孩子的行为时,家长要重视,必要时带孩子就医,避免出现极端事件造成不良后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