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骨眼上怀了孕,究竟算不算超生?

简化准生证办证程序,到这儿就得等。新华/TAKEFOTO简化准生证办证程序,到这儿就得等。新华/TAKEFOTO

  准妈妈急盼单独两孩地方政策

  “国家放开单独两孩的政策,到底什么时候实施?现在已经怀上了,到底算不算超生呢?”近日,记者遇到不少这样的咨询,符合单独两孩条件的夫妻,尤其是正好怀孕的他们对于政策的出台已经迫不及待了。

  卫生计生委已经明确,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记者从北京市人口计生委获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之后,北京市将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前提是先要由人大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之后才能依次走程序正式实施。当记者告诉前来打听消息的读者,最快会在2014年的北京人代会上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他们又急切地询问2014年的北京两会什么时间召开,记者按照往年北京两会均在春节前举行的惯例推测,“今年过年早,1月31日就是春节了,所以两会肯定也不会太久了。”一位读者听到这个消息,马上激动地回答:“感谢老祖宗的皇历,今年过年早!”

  32岁的张蕾是独女,婚后已生育了一个宝宝。今年10月底,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就在她正为要不要留下这个孩子而左右为难时,单独家庭放开生二孩的消息终于落地了!生两个孩子一直是张蕾的梦想,这个孩子的到来对于张蕾一家来说就是上天的恩赐。可是这个政策国家不设统一的时间表,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这样一来,张蕾不免又紧张起来—各地自行制定政策,万一北京的政策研究了好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确定怎么办?就算是政策下来了,听说申请二胎指标也是一件极其繁琐的事情,她早就从电视上看到过以前有过双独家庭为了办一纸准生证奔波半年,盖了20多个公章的新闻,“假如单独家庭申请二胎也这么复杂,跑半年才能办下手续来,那我的孩子肯定等不到那天就要降生了。万一到时候给我定个超生,那该怎么办?这个孩子究竟要不要?”

  张蕾的担心不无道理,早在放开双独两孩的时候,各地的步调就很不一致,山东、四川等27个省份在上世纪末就已实行了政策,湖北、甘肃、内蒙古等地在2002年放开,而最晚的河南省一直到2011年才修改人口计生条例,比其他地区晚了整整十年。十年的时间,对于一个渴望生育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无法想象的煎熬。

  很多与张蕾情况类似的准妈妈们都急切地四处打听,像她们这种在政策出台前的“节骨眼”上怀孕的,究竟算不算超生?“总不会按照孩子的出生日期往前推10个月来确定当初的怀孕时期是不是在政策出台前吧?”“我都37岁了,打掉我真的不敢,怕对身体有影响。生吧,我跟老公又都在国企,如果算超生,工作都要丢掉,愁死了,我都两天没睡好觉了……”在网络上,准妈妈们也正在为这个问题讨论得火热,所有人都对这个不确定的结果忧心忡忡。

  像这种情况究竟应该怎么算?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当单独夫妇户籍所在省份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后,就可按程序申请再生育。在地方具体政策依法出台之前生育的,按照各省(区、市)有关规定执行。一句“按照各地有关规定执行”,问题又回到了地方上,还是没有解答这个疑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专家也都表示这个问题实在难以界定,不敢随便发表看法。本报记者 代丽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