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瑟蒂克胎教法

  《胎教,影响孩子未来的神奇手册》

美国一对智商平平的夫妇生下的孩子竟然都是智商高达160 以上的天才,他们所采用的胎教方法一时之间成为人们的话题。根据这对夫妇的名字,此胎教法被称为斯瑟蒂克胎教法,其主要内容是对胎儿说话并通过卡片教授他们文字与数字。斯瑟蒂克胎教法的中心思想是:只要以父母对孩子的爱为基础制订完全的怀孕计划,并积极地将其付诸实践,无论是谁都可以生下聪明伶俐的小孩。

  每一个胎儿都是天才

  身为机械工人的父亲和平凡的母亲所生下的4 个女儿智商都超过了160,这一事件在一时之间几乎震惊了整个美国。它意味着有某一因素能够超越遗传,对人类的智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这对夫妇看重的东西就是宫内教育。“孩子在出生前就开始学习了”,虽然每个人都知道这句话,但是究竟应该怎样对胎儿进行教育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难题。

  但对于这一点,斯瑟蒂克夫人的心中却有着明确的答案。

  斯瑟蒂克夫妇一直坚信“每一个胎儿都是天才”,正是在这种观念下他们从怀孕开始的时候起就坚持对胎儿说话,还利用卡片教授胎儿文字和数字。除此以外,他们的胎教方法还包括听音乐和浏览图书,以及将准爸爸和孕妇的生活趣事用非常自然的语调说给胎儿听。

  实际上,这对夫妇对胎教的信念并没有在一开始就达到现在的程度。他们的胎教历程是在丈夫的劝导下开始的,那时斯瑟蒂克夫人对胎教的态度并不像后来那样坚决。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也逐渐意识到了胎教的必要性,对胎教的热情也自然而然地高涨了起来。

  斯瑟蒂克夫人心里十分清楚,不顺应自然而去人为地制造天才是一种徒劳的行为。孩子可以清楚地察觉到父母的声音和情感,也可以分辨出话语的意图。所以这对夫妇告诫人们:准父母的心中不能有一丝急功近利的思想,而应该怀着即将与胎儿相见的喜悦心情进行胎教。

  胎教的方法

  进行子宫对话

  斯瑟蒂克夫人究竟用了什么方法让4 个女儿都是那样的聪明伶俐呢?在她的胎教法中有一个不可缺少的要素,这就是所谓的“子宫对话”。子宫对话并不是需要什么高超技术的胎教法,无论古今,对孕妇们来说它都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胎教手段。

  孕妇应该以比做任何事都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与胎儿的谈话,尽管一直以来有着养育小孩的妇女应该把自己变成话匣子这样的话,但按照胎教的理念,这个时间范围应该扩大到怀孕阶段。在对话的过程中,应该把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非常详细地说给胎儿听,争取用语言把自己所接受的五感刺激全部表达出来。

  斯瑟蒂克夫人每次怀孕时都会不停地和自己的孩子对话。这些对话的直接目的并不是让孩子进行某种学习,而是要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意。

  在孩子出生以后,她一直坚持用深情的声音呼唤孩子的小名,不仅如此,她还为她们唱歌、讲故事、哄她们玩。

  阅读有图画的书籍

  我们都知道童话书对胎儿有很大的益处。斯瑟蒂克夫人是一个思想较为朴实的人,但她牢记着要给胎儿朗读印有美丽图画的童话书。插画的线条和色彩鲜明、文字内容丰富的童话书可以把梦想、希望和友情的概念传递给胎儿,使子宫对话的内容范围瞬间变得宽广起来。

  灵活地运用卡片

  为胎儿讲解数字、文字和图形等概念的时候,应灵活地运用卡片。在白色的图纸上用鲜明的颜色写下文字或数字等内容,然后把图纸裁剪成卡片。这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方法。接下去可以首先简单地说明符号的样子,然后描述一下联想到的相关画面,最后再直接拿实际生活中的对应事物举例,让胎儿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切源自心底无限的爱

  斯瑟蒂克夫人在胎教之后又对4 个女儿实行了早期教育,使姊妹4 个都变得极为聪明,并成长为感情丰富且情绪安定的女孩。

  除了胎教方法得当这个重要的原因之外,另一个不能不提的根本原因就是伟大的母爱。从斯瑟蒂克胎教法中极为朴实的胎教内容就可以看出,要想和这对夫妇一样持有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行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斯瑟蒂克夫妇的成功告诉我们,应该让自己的内心对胎儿的爱变为胎教的根源和基础,而不是某一种简单的期望或者目标,只有做到这一点,胎教这棵树才能结出最饱满的果实。

  不同时期的胎教法

  怀孕之前

  每次说起胎教,人们很容易将其想象成一件从怀孕以后才开始的事情;实际上,胎教这个概念十分广泛,它涵盖了精子和卵子相遇时的注意事项,以及怀孕成功以后父母为即将降临的孩子所提供的环境和教育。

  斯瑟蒂克夫人也特别看重在怀孕前做好为人父、为人母的心理准备。丈夫和妻子要相敬相爱,随后在确定完整的怀孕计划之后,竭尽全力地创造让健康的精子和卵子相遇的良好条件。

  要想让健康的精子和卵子相遇,夫妻两人就必须将精神和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反之,如果心绪不宁,人的血液就会偏向酸性,这会对胎儿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前做好怀孕计划也很重要。有详细的怀孕计划时,即使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已经怀孕,也可以在相应的期间里有意识地回避会给胎儿造成危害的行为和言语。

  可以说,怀孕计划的制定既是丈夫和妻子各自做好心理准备的过程,也是给胎儿营造安稳的子宫环境的开端。

  确定怀孕计划之后就应该开始准备孕期将要用到的胎教用品。首先需要购买的就是能够使人产生联想和希望的色彩鲜艳的图书,虽然怀孕后期才会用到文字卡片和数字卡片,但你可以把它们事先做好并保存起来。最好制成两套,写上从1 ~ 10这10 个数字的卡片,并在另外几张卡片上画出“+”、“-”、“=”等数学符号。

  制作的材料最好选用白色的卡片纸,并将不同的颜色搭配起来在纸上写字,争取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文字卡片的制作要点也与之相类似。

  从受孕开始到怀孕第16 周

  多与胎儿进行语言交流

  用一句话来说要让孕妇把自己变成话匣子,从早上起床直到晚上睡觉把自己的所有想法、行动和感觉通通讲给胎儿听。

  这种进行胎谈的习惯可以使孕妇和准爸爸更清晰地意识到胎儿的存在,并迅速传达父母对胎儿的爱。从怀孕的那一瞬间起,我们就应该把胎儿当作实际存在的对象,在此基础上与胎儿进行积极的语言交流。

  多看有图画的书籍

  斯瑟蒂克夫人曾回忆说,她在怀孕2 个月时就阅读一些画有动物图片的童话书。

  那些书籍给人带来一种朴素而美好的感觉。

  其实,胎儿到底能不能理解书里的内容,甚至他们能不能清楚地听到孕妇的声音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孕妇能否带着兴趣去阅读,并从中感受到乐趣。在厌倦甚至是反感的状态下阅读毫无用处。

  斯瑟蒂克夫人说,胎儿也对童话书有着自己的偏好。他们喜爱那些由原色红、蓝、绿构成的线条,并且色彩鲜明、画面简洁的图书。此外,书中最好不要有太多的文字,文字不要超过整个页面的50%。

  欣赏音乐或哼唱歌谣

  孕妇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为胎儿播放音乐,或是直接哼唱歌给胎儿听。让胎儿倾听音乐可以丰富他们的感性认识能力,并陶冶他们的情操。此时最好选择一些旋律平缓而优美的音乐。

  孕妇和准爸爸可以把胎儿的小名创作到歌词里再唱给胎儿听,也可以把平时喜爱的几首曲子录到一起连续播放,这些做法都将提升胎教的效果。

  让胎儿经常听到准爸爸的声音准爸爸的声音较为低沉,所以比孕妇的声音更容易让胎儿听到。但一般情况下准爸爸陪在胎儿身边的时间十分有限,所以大多数胎儿对准爸爸的声音并不是特别的熟悉。

  因此,为了让孩子熟悉自己的声音,准爸爸应该每天固定拿出一点时间为胎儿阅读。

  将你看到的东西描述给胎儿

  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所有想法和感情都说给胎儿听,会明显提高其智力。“硬梆梆的”、“软绵绵的”、“甜丝丝的”……把这些通过感觉器官接受到的信息直接表达出来,就可以使胎儿很快对其产生认识,并达到使胎儿自身的感觉变得更加灵敏的效果。

  从怀孕17 周到分娩

  用卡片向胎儿传授数字和数学知识5 个月以上的胎儿已经具有了学习的可能。由于其接受能力的提高,谈话内容也就变得更为宽泛了。

  怀孕之前就制作完的数字卡片终于可以在这时派上用场了。取出画有数字的卡片并仔细观察每一个卡片的形状和色彩,直到脑海中的印象变得十分鲜明为止。接着对这些数字的外观和它们的作用一一加以说明,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使胎儿产生相应的认识。

  例如,在看到“1”这个数字时,你可以把它描述为“把铅笔竖起来的模样”、“跟黄瓜差不多”,然后拿起身边的某一样物体,说出类似于“一本书”这样的短语。

  一定要在观察对象的同时用清晰的声音把“一”这个单词表达出来。

  此外,还可以在提出“把这边的一个苹果和那边的一个苹果加起来,一共是几个苹果呢?”这样的问题之后,认真地看着放在一起的苹果,体会与胎儿一起思考的感觉,然后再说出“两个”的答案。计算完之后还不要忘记做出“你真行!”这样的夸奖和称赞。

  斯瑟蒂克夫人一直认为孕妇和胎儿共同思考的过程能够使胎儿的脑部受到有益的刺激。由此我们可以推想到:孕妇在进行胎教的过程中,不良情绪会转移到胎儿身上,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怎样胎教也不会得到任何的效果。

  用文字卡片教胎儿学习单词、短语胎儿的记忆能力从怀孕第6 个月开始提升,在怀孕第8 个月时逐渐稳定下来。在这一时期对其进行文字教育往往可以取得最佳效果。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可以让胎儿接触一些单词,在遇到没有见过的文字时应该正确读出这个字,并用手指写出来。每一个字再组3 个词,然后最好能把与每个单词相关的画面也一起描绘出来。

  通过散步让胎儿接触这个世界散步对孕妇来说是一项非常有益的运动。它既可以让人接触到新鲜空气,又可以达到锻炼的效果,进一步而言,还可以给胎儿带来各种各样的体验。

  在散步或者逛街时孕妇可以把周围的风景描述给胎儿。天上的云朵、玩耍的孩子、橱窗里漂亮的衣服和在道路上穿梭的汽车都可以是描述的对象。

  孕妇若能饶有兴致地观察,就可以给胎儿带来感官上和认识上的刺激,从而让其得到丰富的间接体验。

  散步时速度过快,或是时间太长很容易带给人疲劳的感觉。因此孕妇最好能做到闲庭信步。散步的最佳时段是上午10 点到下午2 点,因为这段时间内宫缩较少,身体状况都比较稳定。

  借助童话书告诉胎儿什么是勇气、情义和友谊孕妇可以借助童话书让胎儿了解勇气、情义和友谊这些概念。孕妇应该通过自己的声音把图画里的各种动植物、风光、陆地和天空展现在胎儿面前。

  在阅读过程中,孕妇可以让自己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画面,然后将它们活灵活现地转述给胎儿。照片和图片的好处就在于它们可以帮助孕妇将自己身边难以接触到的东西表达出来。

  准爸爸的声音可以刺激胎儿的脑部

  与胎儿交谈其实并不需要做什么特别的准备,只要用柔和的声音把当天所发生的日常琐事说出来就行了。在进行胎谈时,准爸爸要和孕妇的腹部距离保持在50厘米左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