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胎教周历(怀孕1~4周)

  《胎教,影响孩子未来的神奇手册》

  胎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怀孕1~2周

  第一周就是最后一次月经开始的那一周,子宫内膜脱落形成月经之后,体内的激素会促使又一次排卵。第二周,子宫内膜逐渐变厚,开始真正地为排卵做好准备。排卵时有的女性会感到疼痛。

  孕妇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月经停止、恶心、疲劳以及尿频等,这些都是怀孕的征兆,然而由于此时还没有怀孕,所以还不会出现以上征兆。就算出现消化不良、疲劳等情况,也是怀孕以外的原因导致的。但是,如果在这一时期就了解怀孕的征兆,就能够为怀孕做积极的准备,也容易计算出预产期。

  本周备忘

  摄取充分的营养——对于即将怀孕的女性而言,应该时刻注意摄取最合理的营养。这时应当更多地选择新鲜的食物,少食用加工后的食品。此外,还要避开含有酒精的食物,坚持进行适当的运动并及时休息。

  怀孕3 周

  着床的过程可能引起出血,在5名孕妇中往往会有1名在怀孕初期发生流血的情况,此时即使流出的血液并非呈现出红色而是灰黑色,也不必惊慌。

  本周备忘

  摄取叶酸——叶酸可以在怀孕初期起到预防贫血并降低畸形儿出生率的作用,因此应当大量食用富含叶酸的水果、豆类、绿色蔬菜和粗粮,并且保证每天都饮用8杯以上的白开水。

  进行有规律的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为以后度过阵痛和分娩的难关打下基础,但其前提是要根据怀孕的周期选择适当的运动。在运动中还应注意将自己的脉搏始终控制在每分钟140次以下,疲劳的时候立即停下来休息。

  胎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精子与卵子在输卵管里相遇,并完成了受精与着床的过程。受精的卵子被称为受精卵,受精卵在输卵管里移动并最终进入子宫内部,接着就开始发生细胞分裂。此刻即是怀孕的开端。这一时期在子宫内生长的所谓胚胎实质上不过是一个细胞群,体积非常微小,然而它却以飞快的速度增殖并成长。

  孕妇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虽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女性有时还是可以通过阴道分泌物的增多或轻微的疼痛意识到排卵。由于还没有经过一个月经周期,对自己怀孕的事情可能依旧无所觉察。当然这一时期还未出现乳房胀大和孕吐等现象。

  胎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微小的受精卵在子宫内部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固定下来之后,就完成了向胚囊的转变。当它到达子宫的时候,受精卵分裂成两部分,一个黏附在子宫壁上形成了胎盘,余下的一个就变成了胎儿。进行B超检查可以观察到胎儿所生存的初始场所——胎囊。到了第4周末的时候,月经就停止了。由此可以明显感觉到身体发生了变化。

  孕妇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由于月经的停止,女性往往恍然得知自己怀孕的事实。尽管维持妊娠过程的黄体激素开始分泌,但还不会使孕妇发生体重或外表的变化。

  怀孕4 周

  本周备忘

  基本检查——在怀孕的初期就应当接受体重、血压、尿液、血液等基本项目的检查。定期进行体重检查对于诊断妊娠高血压和双胞胎有很大的帮助,血压检测的结果也是诊断妊娠高血压的重要依据。

  尿液检查在判断是否感染上疾病的同时检测出蛋白和糖的数值,因此是十分必要的。而通过血液检查可以得知自己的血型和Rh因子类型、对风疹的免疫能力,以及是否感染上乙肝或是性病。

  避免烫发染发——在怀孕初期的3个月里应当尽量避免染发和烫发。

  完整的怀孕过程并不是从精子与卵子相遇的那一瞬间开始的,而应该是从计划怀孕的时刻算起。在健康的卵子和活跃的精子成功相遇之后,孕妇的身体和心理都将立刻进入繁忙的状态。此时,她们不仅要适应身体上的变化,还要开始进行最为重要的胎教。

  积极的怀孕就是这样开始的。

  特别

  关注

  根据胎儿的发育状况和孕妇的身体变化来选择有效的胎教方案,这才是最正确的做法。在脑部发育的时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饮食;身体发育需要哪些营养成分;严重呕吐时接受什么样的按摩可以得到缓解;孕妇的手脚产生水肿时,做哪些伸展运动可以消除;这些都是我们每周胎教的重要内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