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胎教进行时:一家三口胎教法

  《胎教,影响孩子未来的神奇手册》

  比早教更重要的是早期胎教和准爸爸胎教

  胎儿——受精卵会在1周的时间里着床,至此,在到达子宫之前,就不断发生细胞分裂的受精卵,终于在柔软的子宫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着床以后很快就形成了初始形态下的神经管、血管系统、循环系统等组织,并开始向胎儿的心脏供血。这一时期的胎儿被称作胚芽,而把胚芽包裹起来的纤毛组织,即是后来形成胎盘的重要基础。

  孕妇——可能很多孕妇都没有怀孕的感觉。大部分女性是在发现月经停止之后才开始考虑是否怀孕,因此这一时期她们多半会毫不知情。也有一些较为敏感的女性可以从疲劳、低热、畏寒等感冒症状中意识到自己怀孕。但如果事先做好了怀孕的计划,此时就能够判断自己是否怀孕并很快加以确认。

  准爸爸——准爸爸在早期胎教中的作用可能并不十分明显。但他应当承担起选择何时生育的重要责任。即便是采取了避孕措施,还是应该做好随时可能因避孕失败而怀孕的思想准备。

  特别提醒

  孕妇健康的身体是胎教的重要基础

  胎教并不是一门生产技术,完全按照时间来划分每个阶段的胎教并不具有严格的意义。

  无论是按周划分还是以月份为单位,我们所介绍的具体胎教方法在更多意义上还是对孕妇进行的产前教育,其根本目的就是让孕妇有一个健康身体,这也是胎教的根本所在。

  另外,在胎教过程中培养正确的生活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关于这一点,未必非要从聆听柔美的音乐做起。

  当然,在孕期常常欣赏美妙的旋律是大有益处的。胎儿在母亲的腹中时时刻刻都发生着变化,只要能够大致掌握其变化规律并施以合适的胎教,毫无疑问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假如看书之后就生搬硬套地认为“这个月可以和胎儿交谈啦”或“下个月最好多听一些优美的音乐”,这无疑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在阅读与怀孕及胎教相关的书籍时,首先应将这本书全部读完,从而了解胎儿和孕妇的各种变化并充分体会到胎教的正确含义。一旦到了为怀孕做准备的那一天,以前所学的那些胎教方法就可以一一派上用场。因此,学习胎教,就应该从准备怀孕之前抓起。

  最近,人们对于早教的关注程度在不断上升,实际上比起早教更值得关注的是早期的胎教。如果换一个角度去认识胎教,也可以将其认为是早教的一种吧。胎教是比一般的早教更早开始的教育。

  夫妻感情破裂会使缺陷婴儿的出生概率上升2.5 倍对于胎儿来说,父亲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据统计,与关系融洽的夫妻相比,如果夫妻间的感情出现裂缝,所生婴儿在精神或肢体上出现残疾的概率会上升2.5倍。胎教并不是孕妇54胎教,影响孩子未来的神奇手册一个人的事情,每一份责任都应该由夫妻二人共同承担。

  有一种说法认为孩子的身体是妈妈的,心灵是爸爸的。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受孕过程中丈夫的心理状态是相当重要的。从受孕开始,一直到孕妇分娩为止,丈夫一定要做到的事情就是:在妻子需要自己的时候能够及时到达她的身边。

  怀孕时期的性生活

  怀孕初期

  怀孕后的1~12周是孕期中最重要的时期。精子和卵子结合之后,未来的胎儿会在子宫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流产的可能。这期间要尽量减少性生活的次数并避免插入过深。此外,将手指插入阴道可能导致细菌感染或造成损伤,是极不可取的行为。

  怀孕中期

  到了5个月的时候,怀孕就逐渐进入了平稳阶段。随着呕吐症状的减轻,孕妇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基本适应了怀孕的状态。由于胎盘已经稳稳地固定在它的位置上,因此即使是受到轻微的撞击也不易造成流产。尽管这时进行适当的性生活并无坏处,但有30%~40%的孕妇都有不想过性生活的念头。她们会直截了当地向丈夫说出这样的想法,并希望得到理解。因此,即使继续进行性生活,丈夫的动作也应该尽量温柔,不要挤压到妻子的腹部。

  怀孕后期

  到了怀孕第8个月的时候,孕妇的腹部明显突出,并有一定的压迫感。因此在睡觉的时候最好不要采用较为吃力的平躺姿势,而应该采取侧卧姿势,这一时期进行性生活的频率最好是到平时的1/3。

  这一时期有许多必须注意的事项。而且,到了第10个月,丈夫就应该多为妻子考虑,尽量不要再提出过性生活的要求。

TIPS

对怀孕、胎教、出生有帮助的书:

《怀孕一本通》,中国人口出版社;

《亲子瑜珈按摩图谱》,中国人口出版社;

《0~2岁越玩越聪明的亲子游戏》,中国人口出版社;

《怀孕40周全程必读》,中国人口出版社;

《孕产妇健康饮食黄金方案》,中国人口出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