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娩时间长短由什么决定?

  许多孕妈咪们都会越临近分娩越紧张,无法预计时间的分娩带来的不确定感令孕妈咪担忧。现代医学虽然还是无法准确地告之分娩的具体时间,但是根据孕妈咪的体型、年龄、身体条件等因素,还是能大致判断分娩时间长短的,妈妈知道大致时间也能安心一点。

  分娩时间长还是短?医生的判断指征

  骨盆的大小

  骨盆是胎儿的必经之途,骨盆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宽大,而下半部分直接关系分娩:如果下半骨盆宽而浅,则分娩容易,时间短;若窄而深,胎儿就不易娩出;若扁平状,胎儿就无法通过骨盆了。

  胎儿的大小

  如果孕妈咪孕期不注意控制体重,致使胎儿过大,无法正常通过骨盆,就容易造成难产。正常大小的胎儿可以通过正常骨盆而顺利分娩,而巨大儿的头则会“搁浅”在骨盆入口处。

  初产还是经产

  初产妇因为是第一次生产,所以身体的扩张过程相对要慢,子宫颈外口扩张极慢。而经产妇则相对要顺利得多,子宫颈口充分开全至胎儿能够通过的程度所需的时间,也要比初产妇短得多,所以分娩时间相对短。

  孕妈咪的身高

  一般身高较高的孕妈咪骨盆也相应较宽,身材矮小的孕妈咪,尤其是身高不足150公分的孕妈咪,由于盆骨比较狭小,难产的发生率比其他孕妈咪高。不过身材矮小的孕妈咪也不必太担心了哦,只要胎儿的大小与孕妈咪的骨盆相称,也是能顺产的。

  BMI值

  BMI值过高是剖宫产的指征。一般来说,当BMI值大于24,会因为身体软组织厚,脂肪堆积使骨盆变窄,胎儿分娩的过程缓慢而造成难产的几率大大增加。所以孕期按BMI严格控制体重是很重要的哦!

  孕妈咪的年龄

  孕妈咪年龄在35岁以上属于高龄产妇,在38岁以上的话一般会采取剖宫产的方式。高龄产妇体力相较年轻的孕妈咪差,韧带松弛,并发症的几率高,分娩也需要较长时间。

  有什么方法能缩短分娩时间吗?

  放松精神

  现在医学上越来越重视孕妈咪精神上的因素,如果孕妈咪感到紧张、焦虑、吵闹,则很不利于分娩的顺利进行。孕妈咪要找到能令自己放松下来的方法,持续地进行,听音乐、深呼吸、和家人聊天……怀着轻松和愉快的心情分娩,能缩短产程。

  呼吸练习

  不同孕妈咪对痛的承受能力个体差异很大,对于怕痛的孕妈咪呼吸法是很好的镇痛手段,呼吸法属于是非药物镇痛方法,能分散注意力,以减轻分娩的痛苦。非常简单有效。孕期觉得不适时,也可运用这种方法放松身心。

  散步锻炼

  分娩是对体力的重大挑战,散步不仅能帮助控制体重,还能让孕妈咪锻炼身体,如果胎儿的大小也适宜,孕妈咪体力也很好,相信对分娩就会很有信心。

  想象宝宝出生的样子

  从阵痛到开3指要花较长时间,长时间的疼痛可能会增加孕妈咪的恐惧感和不安感,这时可以尽量想象宝宝出生的样子,期待宝宝出生的那刻,与宝宝相见的情景。会给妈妈带来很大的精神力量哦!

  无痛分娩

  实在痛得无法忍受了,呼吸及其他非药物的方法都起不了作用的时候,可以使用药物镇痛方法——吸入镇痛、阻滞麻醉、度冷丁镇痛等。无痛分娩可能会加长分娩的时间,但是因为可以降低痛感,所以孕妈咪们不太觉得时间难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