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宝宝时差惹的祸

  家有不到一岁小儿的文文妈最近看到一个新概念宝宝时差(Babylag),指新生儿父母因照顾小孩导致睡眠不足,进而引发的极度疲惫和精神不集中现象。“一边看一边狂汗,这不就是我吗?难怪我生孩子后经常不小心被各种利器割伤手、煮饭插上电源却忘记按煮饭键、手里拿着手机还问宝爸我手机哪去了……原来一孕傻三年是这么回事。”

  一孕傻三年,宝宝时差惹的祸

  大半年没睡过囫囵觉的文妈说,就在前两天,早上8点挣扎着从被窝里坐起来,马上头晕眼花,感觉天旋地转。身体不适的文妈赶紧求助单位医务室,资深女医生听说文文妈还在哺乳期,轻描淡写地就把她“打发”了。“基本上每天半夜还要夜奶两三次,早上7点多小朋友就彻底醒了,在床上爬来爬去,看你还睡着就用小手把你挠醒。医生跟我说,哪个当妈的不是这么辛苦,除了多休息之外,没有其他医学办法。”

  宝宝的作息时间通常和成年人的作息时间差别很大,因此在照料宝宝的过程中,父母常常会得不到恰当的休息,即便是晚上也无法保证有足够的睡眠,以至于在身体和精神上都会出现疲劳和不适。据了解,“宝宝时差”这个新概念是由英国睡眠专家德夫·班纳吉博士发明的,他发现一些照顾婴儿的父母出现的疲劳症状与飞机时差(jet lag)的症状相似。

  生孩子之前曾是空中飞人的婷婷告诉记者,飞机时差、假后返工时差(socialjetlag)过几天就能恢复,不过因为照顾宝宝而产生的宝宝时差估计要好些年才能缓过来吧。婷婷告诉记者,不知道从时候时候开始慢慢变傻了,“好像就是从怀孕开始的,种种迹象不得不让我承认,生个孩子真的傻3年。”

  婷婷说,第一个变化就是记忆力明显衰退,总是要依靠手机提醒才能想起来计划要做的事情,有时明明一分钟前计划好要做的事情,立马就能忘掉。甚至一不小心,等自己想起来的时候已经过期好久了。第二个变化是超级不愿意使用逻辑思维,比如分析个问题做个数学题,总是觉得大脑混沌,第三个变化是常常乱放东西。“尤其宝宝一哭闹,完了,彻底乱了,我曾经把袜子放进冰箱里过。”

  更经典的是婷婷与还不会说话的宝宝之前的“对话”。婷婷:“叫妈妈,不叫不给吃奶。”宝宝:“……”婷婷:“看你这么可爱,不叫算啦,吃吧吃吧。”

  新生儿父母因宝宝时差做出的十大荒唐事

  1.把袜子放进冰箱(把牛奶倒进洗衣机)

  2.洗澡时睡着

  3.把孩子留在车里

  4.穿着睡衣出门

  5.错把发胶当成除臭剂

  6.把脏衣服晾在晾衣绳上

  7.洗面奶挤到牙刷上

  8.用宝宝的牛奶给自己冲早餐麦片

  9.周末不上班的时候起床去上班

  10.给孩子穿错衣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